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教资笔试热门考点:幼儿园教育与美育,已考20分!

作者:233网校-桃李不言 2022-05-04 09:00:00
导读:美育是近年教资考试的大热点。幼儿园教育在2022上半年考察了20分大题;美育在小学教资中考察了14分,往后复考概率也很大。赶紧进来学~

教师资格备考资料免费领01/幼儿园教育

1、我国幼儿园教育的目的

我国幼儿园教育的目的是:“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

2、我国幼儿园的任务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指出,幼儿园的保教目标是:“实行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幼儿园同时为家长参加工作、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小试牛刀】

1、(2022-13)论述幼儿园教育应“渗透于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项活动之中的理由。(12)并举例说明。(8)

参考解析:(1)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注重综合性,趣味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
(2) 幼儿园教育应充分从现实生活中挖掘教育资源。把各种教育内容与动儿观实的生活联系起来。把教育活动同幼儿现实的生活结合起来。美国教育家杜威主张“教育即生活”。以儿童的直接经验为起点,让儿童通过直接生活进行学习。陶行知提出“生活即教育”的思想,他认为儿童过什么生活便受什么教育,主张把教育和学习的内容扩大到整个社会和大自然中去。
(3)幼儿的学习不同于中小学生的学习,是同幼儿的一日生活紧密联系的。一日生活是幼儿学习的内容,也是幼儿学习的过程。因此,除了集体教学活动以外,在幼儿园中,一日生活的其它环节,如饮食、盟洗、游戏、散步、卫生等都是幼儿的学习活动,也是幼儿的学习内容。因此幼儿园教师在设计、组织、实施幼儿教育时,要把幼儿教育与幼儿的日常生活、幼儿的感性经验联系起来,使幼儿在一日生活中获得身体、认知、情感、社会性等方面和谐发展。

02/幼儿园教育的原则

1、幼儿园教育的一般原则

(1)尊重儿童的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的原则。

(2)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原则。

(3)面向全体,重视个别差异的原则。

2、幼儿园教育的特殊原则

(1)保教结合的原则

把握这个原则应明确以下几点:①幼儿园两大方面的工作是保育和教育;②保育和教育工作互相联系、互相渗透;③保育和教育是在同一过程中实现的。

(2)活动中主动学习的原则

(3)综合性原则

(4)发展适宜性原则

3、幼儿园教育的特点:启蒙性、生活化、游戏性、活动性、潜在性。

更多历年试题,讲师亲授技巧 点击听课>>

↓↓干货笔记,涨分神器↓↓

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03/幼儿美育

1、幼儿美育的实施途径

(1)艺术教育是幼儿美育的主要途径。

幼儿园的艺术教育主要通过音乐活动、绘画活动、手工制作、文学作品欣赏、表演活动等来实施。

(2)幼儿的日常生活是美育的重要途径。

(3)大自然、大社会是幼儿美育的广阔天地。

2、实施幼儿美育应该注意的问题

(1)幼儿美育是面向全体幼儿的。在美育中,必须贯彻面向全体、注意个别差异的原则。

(2)重视通过美育培养幼儿健全的人格。幼儿美育应当着眼于引导幼儿人格向积极方面发展,特别是幼儿情感的发展。

(3)重视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幼儿艺术创造的主动性是美育的重要目标。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