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2022年教资笔试:幼儿材料题高频考点+考题

作者:233网校-桃李不言 2022-05-13 09:00:00
导读:幼儿教资笔试中,材料题每年考40分。材料题的高频考点相对稳定,有规律可循,快来花几分钟一起学~

一、材料分析题答题方法

材料分析题主要考查考生运用相关知识来评析、解释、说明所给材料中的预设情境或某一现象,并提出自己的观点,试题答案比较开放。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系统掌握保教知识与能力的相关理论知识,更要具有灵活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材料分析答题模式:总分总

1、判断行为对错

对:╳╳╳的做法是对的,体现了╳╳╳的要求,我们应该向他学习

2、理论要求+材料分析

注:分条罗列,逻辑清晰,尽可能多罗列知识点(3-4点为佳,踩点得分)

3、总结理论和材料分析

二、材料分析题高频考点

(一)幼儿思维的类型

(1)直观行动思维

直观行动思维又叫动作思维,是以实际操作来解决问题的思维。它的特点是所要解决的问题是直观的、具体的,解决问题依赖实际动作。

(2)具体形象思维

具体形象思维是指人们利用头脑中的具体形象来解决问题。幼儿的头脑中充满着颜色、形状、声音等生动的形象,比如,兔子总是“小白兔”、猪总是“大肥猪”,奶奶总是白头发的,儿子总是小孩。

(3)抽象逻辑思维

抽象逻辑思维是以抽象概念为形式的思维,是人类思维的核心形态,它主要依靠概念、判断和推理进行思维,是人类最基本也是运用最广泛的思维方式。

(二)幼儿思维的发展

婴幼儿思维发展的趋势,从思维发展的方式来看,幼儿思维的主要特点是具体形象性,它是在直观行动思维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在幼儿期末,抽象逻辑思维开始萌芽。

幼儿思维发展的体现:

(1)幼儿概念的发展:直观的概括、动作的概括、语词的概括

(2)幼儿具体形象概念的形成:幼儿掌握的概念主要是日常的、具体的、有关熟悉的物体和动作的。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幼儿晚期还可掌握一些较为抽象的道德概念。

(3)幼儿数概念的发展:遵循口头数数→给物说数→按数取物→掌握数概念的顺序。

(4)幼儿判断、推理的特点:a.幼儿对事物的判断、推理往往不合逻辑;b.幼儿把直接观察到的事物之间的表面现象或事物之间偶然的外部联系作为判断事物的依据;c.以自身的生活经验作为判断、推理的依据。

(三)幼儿记忆能力的培养

(1)激发兴趣与主动性;

(2)丰富生活经验;

(3)培养有意记忆;

(4)教授记忆策略。

>>版面有限,点我下载完整版<<

保教推荐图.png

三、小试牛刀

(2021上-14)材料:

材料:教师为幼儿制作了一个玩具灶,投放了羽毛、棉花、小木棒、乒乓球等不同材质的物品和扇子,让幼儿猜测哪些物品能被风吹起来并进行验证。

小牛猜想羽毛和棉花能飞起来,就开始扇风,结果发现他们确实能飞起来。他使的劲大了,发现乒乓球也起来了。一直旁观的小雷惊讶地说∶“原来用劲儿扇乒手球也能飞起来呀!”

问题∶

游戏中小牛、小雷都在学习吗?(4分)?分别说明理由。(16分)

参考解析:

(1)小牛和小雷都在学习,小牛是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学习,小雷是通过“观察”学习。

(2)《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 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严禁 “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

在材料中,教师制作了“玩具灶”以及不同的材料,让幼儿猜测并验证哪些物品能飞起来,小牛正是在教师精心布置的环境中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方式学习的,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充分发展形象思维,还能逐步发展逻辑思维能力,为其他领域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养成终身受益的学习态度和能力。

班杜拉的社会认知学习理论把学习分为参与性学习和替代性学习。替代性学习也称观察学习,是学习者通过观察他人(榜样)所表现的行为及其后果而进行的学习。 他认为观察学习(替代学习)是人学习的最重要形式,包括注意、保持、再现和动机四个子过程。材料中,小雷旁观并对小牛的实验过程和结果发出惊讶,真是“观察学习”的表现。

「 233教资笔试必背高频考点」来啦!

【备考】笔试备考思路+心得,为你指明方向>>

【课程】王奕珃讲师点拨+答疑,解考试难点>>

【伴学】干货笔记+考题资料包,陪你查漏补缺>>

↑点上方标题,开始免费学↑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