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教资幼儿保教易混淆考点:幼儿注意的发展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6-25 09:13:11
导读:​幼儿注意的发展有几个点容易弄混淆,无意注意和随意注意的含义易弄混,以及注意的几个品质的区分。跟着学霸君一起理清楚。

幼儿注意的发展在考试中的考查形式有单项选择和简答题。单选一般考察形式为根据材料分析、根据含义反选。简答题出题形式则一般为简述无意注意与随意注意的区别,简述注意的品质等。

学霸视频
一、考点梳理

幼儿注意的发展

二、考点详解

一、注意的概述

(一)注意的概念:是一种心理状态,它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

指向性和集中性是注意的两个基本特点。

指向性和集中性也常常被弄混淆。

指向性:是指心理活动有选择的反映一些现象而离开其余对象。

集中性:是指心理活动停留在被选择对象上的强度或紧张度。

二者的区别:指向性表现为对出现在同一时间的许多刺激的选择;集中性表现为对干扰刺激的抑制。

(二)注意的分类

按照有无预定目的和是否需要意志努力,可将注意分为:有意注意(随意注意)、无意注意(不随意注意)、有意后注意(随意后注意)。

1.有意注意(随意注意)

指的是有预定目的、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它是注意的一种积极、主动的形式。

如:幼儿从始至终的听老师讲故事,认真画画。

关键点:有预定目的,需要意志努力

2.无意注意(不随意注意)

事先没有预定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所产生的注意。一般而言,强度大的、对比鲜明的、突然出现的、变化运动的、新颖的刺激,自己感兴趣的、觉得有价值的刺激容易引起无意注意。

如:教室外面突然传来很大的声音,大家会不由自主地看向教室外。

关键点:没有预定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

【拓展】

无意注意又包括定向性注意和选择性注意

定向性注意:是无意注意的最初形态,是婴儿与生俱来的生理反应,主要是由外物的特点引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所占据的地位日益缩小,但不消失。

选择性注意:在新生儿时已经出现。是指儿童偏向于对一类刺激物注意得多,而在同样情况下对另一类刺激物注意得少的现象。

定向性注意的发生先于选择性注意的发生。

易错点:

常常有考生将无意注意与随意注意混为一谈,认为无意注意就是随意注意。

考生提问:随意注意不就是随便看吗?怎么是有意注意呢?不随意才需要意志努力啊?

这里,该考生将随意理解为随便的,在这里的将随意理解为随着自己的意愿,能更好的去理解随意注意。

随意注意是有目的性,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也称为有意注意。

而无意注意是无目的性、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也称为不随意注意。

3.有意后注意(随意后注意)

指有预定目的,却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有意后注意是有意注意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人所特有的注意形式。

如:妈妈边织毛衣时还可以看电视,人们熟练地骑车,步骤和技巧在意识中自动化。

关键点:有预定目标、不需要意志努力

二、幼儿注意发展的主要特征

(一)幼儿的无意注意占优势地位

容易引起幼儿无意注意的诱因:

1.刺激比较强烈,对比鲜明,新异和变化多动的事物:万绿丛中一点红、斑马线、

电视中多动画面。

2.与幼儿兴趣、需要和生活经验有关系的事物:感兴趣的汽车、漂亮的玩具、听过的故事。

(二)幼儿的有意注意初步发展

幼儿有意注意产生的条件如下:

1.幼儿的有意注意依赖于丰富多彩活动的开展;

2.幼儿对活动目的、活动任务的理解程度;

3.幼儿对活动的兴趣与良好的活动方式;

4.言语指导和言语提示;

5.幼儿的性格与意志特点。

三、注意的品质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

(一)注意的品质

包括:注意的广度、注意的稳定性、注意的转移、注意的分配、注意的分散。

1.注意的广度(注意的范围):指在单位时间内所把握的对象的数量。

教育启示:展示物品时应注意事物排列顺序以及事物间内在的联系,扩大幼儿注意的广度。

2.注意的稳定性:指把注意力集中保持在某一对象上时间的长短。

特点:

教育启示:注意对象新鲜、独特、生动有趣,采用游戏开展活动,多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身体健康,精神饱满,能使幼儿注意的稳定性大大提高。

3.注意的转移:指根据任务主动、及时地从一个对象或一种活动转移到另一对象或另一种活动中去。

教育启示:幼儿的注意转移能力差,应加强后一活动与前一活动之间的联系。

4.注意的分配: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指向于两种或几种不同的对象与活动。

教育启示:在同时进行的两种活动中至少有一种非常熟练,甚至达到自动化程度或几种活动之间有紧密联系。

5.注意的分散:指儿童不能长时间地把注意集中在应该集中的对象上。

产生的原因:连续进行单调活动、无关刺激过多、疲劳、目的要求不明确、注意不善于转移、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没有并用。

教育启示:

(1)对于幼儿园教师来说,防止儿童注意分散,要从以下方面考虑:排除无关刺激的干扰、根据幼儿的兴趣和需要组织教育活动、灵活地交互运用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

(2)对家长来说,要防止儿童注意分散,就需做到:制定并严格遵守合理的作息制度、适当控制幼儿的玩具和图书的数量、不要反复向幼儿提要求,要鼓励孩子做事到底,有始有终。

四、幼儿注意的发展策略

1.设立良好的环境,防止幼儿分散注意力。

2.选用新颖的教具,吸引幼儿注意力。

3.明确活动目的,帮助幼儿发展有意注意。

4.注意个别差异,让每个幼儿有所发展。

巩固练习

1.“一目十行”、“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指的是注意的(  )。

A.广度

B.稳定性

C.分配

D.指向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注意的广度也称为注意的范围,指在单位时间内所把握的对象的数量。“一目十行”、“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即是指注意的范围。故本题选A。

易错选项:C项,注意的分配指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指向于两种或几种不同的对象与活动。重点是同一时间内将注意分配到不同的活动中去。因此,可以排除。

B项,注意的稳定性指把注意力集中保持在某一对象上时间的长短。

D项,注意的指向性是指心理活动有选择的反映一些现象而离开其余对象。

2.儿童出生后就出现注意现象,这实质上是一种( )。

A.选择性注意

B.有意注意

C.定向性注意

D.随意注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定向性注意,是无意注意的最初形态,是婴儿与生俱来的生理反应,主要是由外物的特点引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所占据的地位日益缩小,但不消失。因此本题选C。

A项选择性注意是指儿童偏向于对一类刺激物注意得多,而在同样情况下对另一类刺激物注意得少的现象。

B、D项,有意注意又称随意注意,指的是有预定目的、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

3.教师如何根据幼儿注意稳定性的规律来组织教学?

参考解析:

注意的稳定性是指同一个对象和同一个活动的注意所能持续的时间。幼儿的注意稳定性较差,小班时能集中3~5分钟,到大班时可以集中15分钟,有的幼儿甚至能达到20分钟。因此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对象新颖、生动、形象鲜明;(2)学习活动游戏化,避免枯燥单调;(3)活动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鼓励幼儿参与;(4)保持幼儿良好的身心状态;(5)注意对象、任务不应过于复杂或过于简单;(6)防止和控制无关刺激。

教育教学内容难易适当,符合幼儿心理发展水平。过难或过易都容易导致幼儿注意分散。

教育教学方式要新颖多变、富于变化。集中活动的时间不宜过长,活动的内容要多样化。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