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陈鹤琴先生的学前教育思想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9-01 17:37:02
导读:在幼儿教师资格考试中,需要我们对中外的教育名家及其教育思想要有一定的了解,常考的我国的学前教育名家包括陶行知先生、陈鹤琴先生、张雪门先生……,在考试中常以单选题、简答题、论述题的考查形式出现。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陈鹤琴先生的学前教育思想。
01简介

陈鹤琴先生:现代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和儿童教育专家,中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奠基人。

被誉为“中国的福禄贝尔”“中国幼教之父”。与张雪门先生并称为“南陈北张”。

02著作与创办机构

1.《儿童心理之研究》——陈鹤琴先生率先在我国采用日记法研究儿童心理,通过对其长子陈一鸣的追踪研究探索中国儿童心理发展及教育规律,写成的中国第一部儿童心理学教科书。

2.《家庭教育》——我国第一本在近现代儿童学原理指导下结合亲身育儿经验写就的著作,奠定了陈鹤琴作为现代家庭教育拓荒者的历史地位。

3.南京鼓楼幼稚园——陈鹤琴先生率先采用实验法在1923年创立的中国第一所实验幼稚园。在此开展全方位的研究,进行中国化、科学化幼稚园教育的实践探索,总结并形成了系统的、有民族特色的学前教育思想。

4.江西实验幼师——1940年,陈鹤琴先生在江西创建的我国第一所公立实验幼稚师范学校。正式提出活教育的理论并开始系统的“活教育”实验。

03教育思想——“活教育”思想

(一)“活教育”的目的论

“活教育”的目的是“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这也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二)活教育的课程观论

“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

“活教育”的课程打破惯常按学科组织的体系,采取活动中心和活动单元的形式,即“五指活动”形式:儿童健康活动、儿童社会活动、儿童科学活动、儿童艺术活动和儿童文学活动。这五个方面是相互联结,缺一不可的,就像人的五个手指,共同构成了具有整体功能的手掌。学前教育课程的全部内容包括在这五指活动之中。

【课程实施】陈鹤琴先生在对学前儿童心理和教育长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合学前儿童发展的课程组织法,即“整个教学法”,又称“单元教学”。根据幼儿心理发展特点,将五种教育活动在幼儿整个教育活动中结成一个完整的教育网,以单元的形式进行编排。

陈鹤琴先生认为,“整个教学法,就是把儿童所应该学习的东西整个地、有系统地去教儿童学。”

(三)活教育的方法论

陈鹤琴先生根据儿童心理学及教育实践,将杜威的“做中学”发展为“做中学,做中教,

做中求进步”,强调教学的基本原则在“做”。

儿童要求获得真实的知识,一定要“做中学”,而教师也应在“做中教”,共同在“做中求进步”。

“活”是活教育的灵魂,“做”是活教育达到目的,实现宗旨的主要手段。

【注意】要区别于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

04快速查分平台入口

1. 陈鹤琴提出的“五指活动”指的是(   )。

A. 健康活动、社会活动、科学活动、艺术活动、文学活动

B. 体育活动、语言活动、科学活动、艺术活动、语文活动

C. 语言活动、社会活动、科学活动、美术活动、音乐活动

D. 社会活动、科学活动、常识活动、语文活动、文学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陈鹤琴提倡的幼儿园课程理论中将课程内容划分为:健康、社会、科学、艺术、文学五项,被称为“五指活动”。这五个方面是相互联结,缺一不可的,就像人的五个手指,共同构成了具有整体功能的手掌。学前教育课程的全部内容包括在这五指活动之中。

2.1923年,陈鹤琴创办了我国最早的幼儿教育实验中心是(   )。

A. 南京燕子矶幼儿园

B. 香山慈幼院

C. 江西省实验幼稚师范学校

D. 南京鼓楼幼稚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陈鹤琴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幼儿教育家。他于1923年创办了我国最早的幼儿教育实验中心——南京鼓楼幼稚园,创立了“活教育”理论,一生致力于探索中国化、平民化、科学化的幼儿教育道路。

3.提出“活教育”理论,强调活教育的目的是为培养人,一个中国人和一个现代化的中国人的教育家是(   )。

A. 杜威

B. 蒙台梭利

C. 陈鹤琴

D. 张雪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陈鹤琴是中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奠基人,创建了“活教育”理论体系,提出“活教育”目的是“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