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教师资格幼儿保教高频考点:陶行知先生的学前教育思想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9-11 08:47:20
导读:在幼儿教师资格考试中,需要我们对中外的教育名家及其教育思想要有一定的了解,常考的我国的学前教育名家包括陶行知先生、陈鹤琴先生、张雪门先生……,在考试中常以单选题、简答题、论述题的考查形式出现。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陶行知先生的学前教育思想。
01简介

陶行知先生: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被誉为“中国乡村幼教之父”,且被毛主席誉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被宋庆龄誉为“万世师表”;被董必武赞为“当今一圣人”。

陶行知批评清末民初的幼儿教育机构有三大弊病“外国病”“花钱病”“富贵病”。发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多轨学制”,提出了“艺友制师范教育”“小先生制”“生活教育理论”等。

【艺友制】是陶行知创立的培养幼教师资的办法。指学生与有经验的教师交朋友,在实践中学习当教师,方法是边干边学。

【小先生制】是陶行知在开办晓庄学校和山海工学团时采用的一种发挥儿童创造性和自主性的授方法。同时也是普及教育的一种办法。让儿童一边当学生,一边当“先生”。“即知即传”,即把学到的知识随时传授给周围的人。

02创办机构

1927年春,陶行知先生创办了南京市试验乡村师范学校,后改名晓庄学校,确立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理论,并亲自试验,成为中国现代教育史上提倡乡村教育,兴办乡村学校的先行者。并创办我国第一所乡村幼稚园——燕子矶幼稚园。

03教育思想——“生活教育理论”

生活教育理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

1.生活教育的目的观

“生活教育”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1919年,他在以“生活教育”为题的演讲中,把“生活教育”定义为: “生活的教育”, “为生活而教育”, “为生活的提高、进步而教育”。其内涵为:从定义上说,生活教育是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从生活与教育的关系上说:是生活决定教育。从效力上说: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生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出发点是为了人民的解放、人民生活的幸福,他有着为大众生活解放而教育的宏愿。他的生活教育是大众教育。

2.生活教育的内容观

“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他认为,生活与教育是一回事,是同一个过程,教育不能脱离生活,教育要通过生活来进行,无论教育的内容还是教育的方法,都要根据生活的需要。他说:“我们想要受什么教育,便须过什么生活。”

3.生活教育的方法论

“教学做合一”是生活教育理论又一主张,是“生活即教育”在教学方法问题上的具体化。陶行知认为,教学做是生活法,也是教育法,教的方法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根据做的方法。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他认为,行(做)是知识的重要来源,也是创造的基础。

04六大解放

陶行知批判和反对束缚儿童的封建礼教,提出对儿童应实施六大解放。

1. 解放儿童的创造力:解放儿童的头脑,让他们能够去想,去思考;

2. 解放儿童的双手,让他们去做,去干;

3. 解放儿童的眼睛,让他们去观察,去看事实;

4. 解放儿童的嘴巴,使他们有足够的言论自由;

5. 解放儿童的空间,让儿童从鸟笼式的学校里走出来;

6. 解放儿童的时间,使儿童做支配时间的主人。

05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可以作为写作材料运用)

1、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2、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3、我们必须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

4、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5、教育孩子的全部奥秘在于:相信孩子,解放孩子。

6、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

7、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

8、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9、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

10、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

06练一练

1.主张“生活教育”,创建我国第一所农村幼儿园的是( )。

A. 陶行知

B. 陈鹤琴

C. 杜威

D. 张雪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陶行知提出教、学、做合一的重要性,强调 “生活教育”理念。“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创建了我国第一所农村幼儿园——燕子矶幼稚园。

2.我国现代著名教育思想家陶行知认为幼儿教育应解放儿童的( )。

A. 主动性

B. 活动

C. 兴趣

D. 创造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陶行知认为教育要启发、解放幼儿的创造力。陶行知批判和反对束缚儿童的封建礼教,提出对儿童应实施六大解放:解放儿童的头脑,让他们能够去想,去思考;解放儿童的双手,让他们去做,去干;解放儿童的眼睛,让他们去观察,去看事实;解放儿童的嘴巴,使他们有足够的言论自由;解放儿童的空间,让儿童从鸟笼式的学校里走出来;解放儿童的时间,使儿童做支配时间的主人。而这些解放都可以发展到一个相同的方向,那就是解放和发展儿童的创造力。故本题选D。

3.陶行知创立的培养幼教师资的方法是( )。

A. 讲授制

B. 五指活动

C. 感官教育

D. 艺友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创造培养幼儿师资的好方法——艺友制。即与有经验的教师交朋友,在实践中学习当教师,边学边干,在实践中积累教学经验。

A项,讲授制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向学生描绘情境、叙述事实、解释概念、论证原理和阐明规律的教学方法。它是教师使用最早的、应用最广的教学方法,可用以传授新知识,也可用于巩固旧知识,其他教学方法的运用,几乎都需要同讲授法结合进行。

B项,五指活动由陈鹤琴提出,意指课程是整个的、连贯的。依据儿童身心的发展,五指活动在儿童生活中结成一个教育的网,有组织、有系统,合理地编织在儿童的生活中。五指活动的五个方面是健康活动、社会活动、科学活动、艺术活动、语言活动。

C项,感官教育是指通过对感觉器官的训练,发展和提高儿童感知能力的教育,主要培养幼儿的视觉、听觉、触摸觉、嗅觉能力。感官教育由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最早提出。她认为,智力的发展首先要依靠感觉,只有利用感觉的搜集和辨别,才能产生初步的智力活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