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中学综合素质:5分钟考情速报,职业理念要背的都在这

作者:233网校 2020-08-18 08:00:24
导读:教师资格证备考前,一定要记住,磨刀不误砍柴工,先看看王奕珃老师的5分钟考情速报,职业理念的命题规律是这样的!

一、考察题型


题量

每题分值

总分

单选题

4

2

8

材料分析题

1

14

14

1、选择题

一般而言,选择题是2道送分题,2道需要知识储备的题。

【送分题】

(2019下半年-4)某校将成绩较好的学生单独编班,并组织优质师资对这个班进行重点辅导,提高了中考优秀率。到了该班学生家长的好评。该校的做法(  )

A.反了义务教育的公平性

B.践行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

C.弱化了学协学的鲜明特色

D.遵循了长善救失的教学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某校将成绩较好的学生单独编班,并组织优质师资对这个班进行重点辅导,提高了中考优率,很明显没有做到对每一个学生公平,故本题选A。

【需要知识储备】

每周五,崔老师都会带领老师们研讨并反思学校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经常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登门拜访等形式向大学教授请教,或是与校外讲师共同探讨,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该做法体现的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是(  )

A.校本研修

B.自主学习

C.行动研究

D.专业支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反思学校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向大学教授请教,或是与校外讲师共同探讨,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属于“专业引领”(专业支援) ,故本题选D。

2、材料分析题

年份

2016上

2016下

2017上

2017下

2018上

2018下

2019上

2019下

内容

教师观

学生观

教育观

学生观

学生观

学生观

教师观

教师观

【点拨】虽然学生观是考察频次最高的,但教育观和教师观也有可能考到,所以也要认真学!

【举例】

(2019下半年-30)多年来,徐老师一直坚持还课堂于学生,他安排的“课前五分钟”深受好评。其做法是在每堂课的开始安排一名学生上台演讲,主要程序是:学生讲授—大家评论—师生共同给出成绩,此项活动让学生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除了这项活动,徐老师鼓励学生开展的自编课本剧活动、班级读书交流活动、创办文学刊物都收到了很好效果。

徐老师的教学方式别具一格, 他尝试过用分析讨论法讲议论文、用欣赏分析法讲小说、用朗读品味法讲诗歌、用形象体会法讲散文等。他重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尤其是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不断变换教学思路,寻找最佳切入口。大家评价说:“徐老师玩转了课堂!”徐老师说,当老师要舍得“折腾”自己。为此,他每天梳理自己的课堂,写教学日志,年下来,他积累的教学日志多达二十多万字,还被学校当作校本培训的资料。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观的角度,评析徐老师的教学行为。

(1)新课程背景下要求教师转变角色。

①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材料中徐老师通过“课前五分钟”动,用不同教学方式开展不同内容的教学及利各种教学开展教学,这些行为都有助于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的学习。

②教师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材料中徐老师通过鼓励学生开展自编课本剧、班级读书交流活动、创办文学刊物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了课程,建设了课程。

③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材料中徐老师每天梳理自己的课堂,写教学日志,这些内容还被当做校本培训的资料,体现了这一点。

(2)新课程背景下要求教师转变行为。

①教师应尊重、赞赏学生。材料中徐老师能够还课堂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充分的尊重学生。

②教师应帮助、引导学生。材料中,徐老师能够为学生提供平台,并通过多种手段引导启发学生的学习,体现了这一点。

③教师应注重反思。材料中徐老师每天坚持写教学日志,不断的折腾自己的行为,体现了这一点。

总之,徐老师的做法是正确的,值得学习的。

【答案】张老师贯彻了新课改下教师观的要求,具体分析如下:

(1)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材料中,张老师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自己做实验,而且对学生的行为予以肯定和鼓励,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2)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和研究者。材料中,张老师上课让学生利用实验仪器,利于学生理解教材内容,增加课程内容活力,主动性和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3)教师在对待自我要不断反思。材料中,张老师在备课中反思前面的教学,并进行总结,有利于张老师不断进步。

(4)教师在对待教学上要帮助、引导学生。材料中,张老师在学生做实验的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进一步思考进步。

(5)教师在对待师生关系上,强调尊重、赞赏学生。材料中,张老师肯定学生的表现,尊重学生,促进学生的发展。

总之,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树立正确的教师观,促进自身的成长,促进学生的进步。

二、内容概览

 职业理念.png

【点拨】关键考点为:

1、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2、“以人为本”学生观的内容;

3、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观

三、必背考点

注意!以下这些考点一定要背:

1、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面向全体

(2)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口诀:双全双发展,创新与实践

2、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1)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2)学生是发展的人

(3)学生是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

口诀:独立/发展/个性

3、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观

(1)现代教师角色转换

学生关系—引导、促进

教学研究—研究、实践

教学课程—建设、开发

学校社区一开放、教师

(2)教师行为的转变

师生关系一尊重赞赏、对待教学—帮助引导

对待自我—强调反思、对待他人—强调合作

口诀:两开—促一研究

 教师资格职业理念的考情速报,你都理解了吗?想听更详细的解读,点击上方配套视频,教资大神王奕珃教你怎么学职业理念,免费的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