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中学教资必背高频交叉考点:教师成长心理三阶段,科一科二都考!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9-16 14:48:54
导读:教师成长阶段是科目一和科目二的交叉考点,属于重点知识且易混淆。把这一考点学透,能在备考中事半功倍,务必花几分钟读一读~
学霸视频
01/教师成长历程(富勒和布朗)

阶段

关注

内容

关注生存

人际关系

学生喜欢我吗

同事们如何看我

领导是否觉得我干得不错

关注情境

教学

如何教好每一堂课的内容

班级大小、时间压力、备课材料是否充分

学生成绩如何

关注学生

学生

因材施教

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

1.关注生存阶段。

这是教师成长的起始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一般是新手型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他们经常注重自己在学生、同事以及学校领导心目中的地位,出于这种生存忧虑,教师会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处理人际关系或者管理学生。

2.关注情境阶段。

当教师认为自己在新的教学岗位上已经站稳了脚跟后,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

3.关注学生阶段。

在这一阶段,教师能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存在不同的发展水平,具有不同的情感和社会需求,因此教师应该因材施教。可以说,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

【学霸点拨】

教师成长历程的三阶段常考单选和简答。单选多为给教学情境匹配对应阶段。

考生需要对三者概念加以区分,并在题干中寻找关键词。

关注生存阶段重在人际关系

关注情境阶段重在教学本身

关注学生阶段重在学生

小试牛刀

江金当了一段时间教师后感到自己完全能够适应教学的基本要求,此时他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如何提高学生成绩、教好每一堂课。按照福勒的教师成长阶段论,江金处于(  )。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学生阶段

C.关注情境阶段

 D.关注自我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处于关注情境阶段的教师关心的是如何教好每一堂课的内容,以及班级大小、时间压力和备课材料是否充分等与教学情境有关的问题,江金的表现符合关注情境阶段教师的表现。
02/补充考点:教师成长的途径(曾考简答)

1.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

2.开展微格教学

3.进行专门训练

4.反思教学经验(波斯纳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5.教师成长记录袋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