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年年考!教资高频考点:学生全面发展与五育的关系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11-07 10:11:51
导读:在备考过程中,不少同学问到素质教育更重视德育这种说法对么?五育并举具体指什么?老师将其进行了总结,务必花几分钟搞定这一高频考点~
01/考点精讲

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要求全面发展和整体发展,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

学霸视频

考点1:全面发展中的五育并举具体指什么?

全面发展的教育由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构成。其中德育是方向、灵魂,对其他各育起着导向和推动作用;智育是前提,为其他各育实施提供了知识和智力基础,是实施各育不可缺少的手段;体育为其他各育的实施提供了健康的基础,是其他各育得以实施的物质保障: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渗透到全面发展教育的各个方面,起着辅德、益智、促体的作用。

考点2:五育之间是否要以德育/智育为主?

五育之间并无主次之分。在全面发展教育中,各育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辩证统一的。首先,各育之间不可分割;其次,各育之间不能互相替代。它们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对待五育的关系上,既要坚持全面发展,五育并举,五育并重,实现五育的整体配合,发挥五育的整体功能;又要注重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个人兴趣、特长和爱好,将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

考点3:教育学中的“灵魂”与作用(易错)

1.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灵魂统帅的作用。智育起着前提和支持的作用,美育起着动力的作用,劳动技术教育起着综合作用。

2.素质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是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02/相关易错题

素质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是()。

A、德育

B、创新教育

C、智育

D、全面发展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素质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是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易错答案为A,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灵魂统帅的作用。
03/学霸点拨

1.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灵魂统帅的作用。

2.而素质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是创新教育,德育和创新教育均有“灵魂”之作用,需要注意一下区分二者的前提。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