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需牢记!教资综合素质法律法规高频考点:4大教育法律责任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2-23 09:58:12
导读:教资综合素质第二章涉及的法条众多,多以单选题考察。在第二章中有4大法律责任,你能分清楚吗?学霸君将其进行了整理汇总,跟着一起学~
学霸视频
一、四大法律责任详解

(一)行政责任

是指犯有一般违法行为的单位或个人,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行政责任主要有行政处罚和行政处分两种方式。

行政处罚和行政处分怎么区分

(二)民事责任

是指民事主体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民事义务应当依法承担的不利后果。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民事义务,就是违反民事义务。

(三)刑事责任

是指犯罪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主刑和附加刑两刑事责任包括照刑事法律的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主刑职能中,主刑分为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

与教育相关的常见行为(多瞅几眼,经常考):

1、侵占、克扣、挪用义务教育经费;

2、扰乱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秩序,情节严重的;

3、侵占或者破坏学校校舍、场地和设备情节严重的;

4、侮辱、殴打教师、学生情节严重的;

5、体罚学生情节严重的;

6、玩忽职守致使校舍倒塌,造成师生伤亡事故情节严重的。

点拨:以上这6种情形,如果情节不严重,则判行政处分/处罚,如果情节严重,则判刑事责任。

(四)违宪责任

是一种特殊的法律责任,它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各政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的言论或行为违背宪法的原则、精神和具体内容因而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试题巩固

1.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第五十四条和《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第七章的规定,“侵占、挪用义务教育经费”的行为,依法应当追究( )

A.行政责任

B.民事责任

C.刑事责任

D.违宪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侵占、挪用义务教育经费的,由上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财政部门、价格行政部门和审计机关根据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2.教师赵某违反学校管理制度,被校长在全校师生会上点名批评。赵某的丈夫王某听后,不辨是非,在校长下班路上将其打成重伤,情节严重,依法应对王某追究(  )。

A. 违宪责任

B. 行政责任

C. 刑事责任

D. 一般责任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造成损害的,责令赔偿损失;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