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务必掌握!中学教资综合素质考试难点:教师申诉制度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3-29 11:26:55
导读:教师申诉制度,属于中学教资第二章中的考试难点。教师在何种情况下可以申诉?在何处申诉?这是考生们务必要了解的知识点,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
学霸视频
01/知识概述

教师申诉制度,即教师在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向主管的行政机关申诉理由、请求处理的制度。

教师申诉制度

特征

(1)教师申诉制度是一项法定申诉制度

(2)教师申诉制度是一项专门性的权利救济制度

(3)教师申诉制度是非诉讼意义上的行政申诉制度

申诉范围

(1)教师认为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侵犯由《教师法》规定的其合法的权益的,可以提出申诉

(2)教师对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提出申诉

(3)教师认为当地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侵犯其《教师法》规定的合法权益的,可以提出申诉

受理机关

教师对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关为主管的教育部门;

如果是对当地人民政府的有关行政部门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关可以是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对口的行政主管部门。

02/经典试题

某县中学教师李某对学校给予他的处分不服。李某可以提出申诉的机构是(   )。

A.学校教工代表大会

B.当地县级人民政府

C.当地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D.所在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李某对学校给予他的处分不服,可以依法向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当地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诉。故本题选C。
03/学霸点拨

【常见学员提问】有当地县级人民政府,也有当地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老师不是都可以向他们申诉吗 为什么只选择当地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学霸点拨】

教师认为当地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侵犯其《教师法》规定的合法权益的,可以提出申诉。被申诉人仅限于当地人民政府的有关行政部门,可能是教育行政部门,也可能是其他行政主管部门,但不能以政府为被申诉对象。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人侵犯教师合法权益的,不列入教师申诉的范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