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中学教资综合素质高频考点:不良行为VS严重不良行为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7-10 10:34:03
导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主要是在范围界定上,和矫治教育措施上均有不同。
01未成年人不良行为VS严重不良行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主要是在范围界定上,和矫治教育措施上均有不同,考生在应试中,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对二者进行区分。

不良行为与严重不良行为界定矫治措施


不良行为

第二十八条 本法所称不良行为,是指未成年人实施的不利于其健康成长的下列行为:(一)吸烟、饮酒;(二)多次旷课、逃学;(三)无故夜不归宿、离家出走;(四)沉迷网络;(五)与社会上具有不良习性的人交往,组织或者参加实施不良行为的团伙;(六)进入法律法规规定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七)参与赌博、变相赌博,或者参加封建迷信、邪教等活动;(八)阅览、观看或者收听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极端等内容的读物、音像制品或者网络信息等;(九)其他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不良行为。

第三十一条 学校对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应当加强管理教育,不得歧视;对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学校可以根据情况予以处分或者采取以下管理教育措施:

(一)予以训导;(二)要求遵守特定的行为规范;(三)要求参加特定的专题教育;(四)要求参加校内服务活动;(五)要求接受社会工作者或者其他专业人员的心理辅导和行为干预;(六)其他适当的管理教育措施。

严重不良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本法所称“严重不良行为”,是指下列严重危害社会,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违法行为:(一)纠集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二)携带管制刀具,屡教不改;(三)多次拦截殴打他人或者强行索要他人财物;(四)传播淫秽的读物或者音像制品等;(五)进行淫乱或者色情、卖淫活动;(六)多次偷窃;(七)参与赌博,屡教不改;(八)吸食、注射毒品;(九)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

第四十一条 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以下矫治教育措施:

(一)予以训诫;(二)责令赔礼道歉、赔偿损失;(三)责令具结悔过;(四)责令定期报告活动情况;(五)责令遵守特定的行为规范,不得实施特定行为、接触特定人员或者进入特定场所;

(六)责令接受心理辅导、行为矫治;(七)责令参加社会服务活动;

(八)责令接受社会观护,由社会组织、有关机构在适当场所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监督和管束;(九)其他适当的矫治教育措施。

02小试牛刀

吴某今年15岁,因父母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和管教他,他便经常放学不回家,在学校门口强行索要同学的财物,不给就殴打这些同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对于吴某的行为,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吴某的行为属于严重不良行为

B.应当由其父母提出申请,经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估同意,由教育行政部门决定送入专门学校接受专门教育

C.应当由其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经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估同意,由教育行政部门决定送入专门学校接受专门教育

D.吴某的行为属于不良行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20年修订)第三十八条规定,本法所称严重不良行为,是指未成年人实施的有刑法规定、因不满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不予刑事处罚的行为,以及严重危害社会的下列行为:

(一)结伙斗殴,追逐、拦截他人,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等寻衅滋事行为;(二)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

(三)殴打、辱骂、恐吓,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

(四)盗窃、哄抢、抢夺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

(五)传播淫秽的读物、音像制品或者信息等;

(六)卖淫、嫖娼,或者进行淫秽表演;

(七)吸食、注射毒品,或者向他人提供毒品;

(八)参与赌博赌资较大;

(九)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题干中,吴某经常在学校门口强行索要同学的财物,甚至殴打同学,这属于严重不良行为,而非不良行为。A项说法正确,D项说法错误。该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学校无力管教或者管教无效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估同意后,由教育行政部门决定送人专门学校接受专门教育。B、C项说法正确。故本题选D。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