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错误率50%以上!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近4次真题易错题整理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7-14 17:40:27
导读: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近4次错误率50%以上的真题合计,你能做对几道?

(2021上-1)新中国建立初期,我国师范院校教育学课程普遍采用的教材是(  )

A.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B.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C.凯洛夫的《教育学》

D.马卡连柯的《论共产主义教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上下形成学习苏联的热潮,凯洛夫《教育学》是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编写的比较系统的教育学著作,出版后风靡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将其作为教材,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教师也将其作为业务进修读物。故本题选C

【考点】马克思主义教育学

教育学家

观点

代表作

克鲁普斯卡娅

 

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国民教育与民主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阐述教育学和教育史的第一本书

凯洛夫

系统阐述苏联教育经验,对新中国教育产生很大影响

《教育学》:世界上第一部马克思主义教育学著作

马卡连柯

集体主义教育理论

《教育诗》

杨贤江

 

(1)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较系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阐述教育问题的教育家

(2)对青年进行全人生指导:健康生活、劳动生活、公民生活、文化生活

《新教育大纲》:第一部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世界教育历史的著作

(2019上-2)苏联教育家赞可夫倡导的是(    )

A.发现学习理论

B.教学过程最优化理论

C.教学与发展理论

D.范例教学理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现学习理论是布鲁纳提出的,教学过程最优化理论是巴班斯基提出的,范例教学理论是瓦·根舍因提出的。所以,答案选C项。

【考点】当代教育理论的发展

教育学家

观点

代表作

布鲁纳

提出“结构教学论”、倡导发现教育法

 

《教育过程》

苏霍姆林斯基

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和谐发展的人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斯宾塞

(1)教育目的在于为完满的生活做准备

(2)提出以人类生活为中心,以科学课程为主课门类繁多的课程体系

《教学论》

赞科夫

提出了“高难度教学”、“高速度教学”、“理论知识起指导作用”、“理解学习过程”和“使所有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发展”的五大教学原则

《教学与发展》

瓦根舍因

创立了范例教学理论

《范例教学原理》

(2018下-8)在专家指导下,地处贵州东南的侗察中学组织有关教师对面临传承危机的侗族织锦工艺进行课程开发,开设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侗族织锦课程”,该课程属于(   )

A.国家课程

B.地方课程

C.校本课程

D.社会课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考查课程类型。题干中所述为学校组织的,由学校进行管理的课程,因此属于校本课程类型。

【考点】课程的分类

分类标准

课程

课程特点

组织方式

 

分科课程

单科形式,强调不同学科门类之间的相对独立性,强调一门学科的逻辑体系的完整性。

综合课程

学科整合,它强调学科之间的关联性、统一性和内在联系。

活动课程

又称经验课程,它打破学科逻辑组织的界限,从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出发,以活动为中心组织的课程。

设计开发主体

 

国家课程

体现了国家对各个地方、社区的中小学教育的共同要求。

地方课程

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以国家课程标准为基础,根据地方经济、特点和文化发展等实际情况而设计的课程。

校本课程

校长、教师、课程专家、学生以及家长和社区人士共同参与校本课程计划的制定、实施和评价活动,展示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特色。

(2021上-20)伟华看见天上的浮云,脑中出现“骏马”“恐龙”等动物形象,这种现象属于(   )

A.有意想象

B.无意想象

C.再造想象

D.创造想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无意想象也称不随意想象,是没有预定目的,不自觉地产生的想象。它是人们的意识减弱时,在某种刺激的作用下,不由自主地想象某种事物的过程。例如,人们看见天上的浮云,想象出各种动物的形象;人们在睡眠时做的梦等。

【考点】想象的分类

中学教师资格历年真题,讲师视频解析,免费的速看>>

(2020-11)子路对教育的作用不以为然,说:南山有竹,人不去管它,照样长得直;砍来当箭,照样能穿透犀牛皮。孔子对他说:“若是将砍来的竹子刮光,装上箭头,磨得很利,岂不射得更深吗?”子路接受了孔子的教诲,成了孔门的学生。孔子的做法体现了哪—德育原则?(   )

A.教育影响的—致性、连贯性原则

B.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C.长善救失原则

D.疏导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疏导原则也就是循循善诱原则,是德育原则之一。要求德育教育要以积极引导、说服教育为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孔子给子路讲明道理,疏通思想,说服他重视教育,最终成为自己的学生,体现了疏导原则。

【考点】德育原则(节选)

原则名称

贯彻要求

举例

疏导性原则

(1)讲明道理,疏通思想。
(2)因势利导,循循善诱。
(3)以表扬,奖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

如“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你,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因材施教原则

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年龄特征进行教育。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长善救失原则)

(1)要用一分为二的眼光、客观得评价学生;(2)要有意识地创造条件,将学生思想里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3)要提高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的能力,启发他们自觉思考,克服缺点发扬优点。

学生成绩好,但是性格很内向,老师让他担任学习委员,督促大家学习。

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协调多方面的教育力量,统一认识和步调,有计划、有系统的发挥教育的整体功能。

教育中出现了“5+2=0”现象,这违背了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在学校中接受5天教育,在家中接受2天教育之后回到原点,说明教育方向不一致)

知行统一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1)组织一定的社会实践活动,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2)对学生的评价和要求要坚持此原则;(3)教师也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

如组织“妈妈辛苦了,给妈妈洗脚”的活动。

(2020-15)梦佳理解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的涵义。按照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梦佳的思维发展水平处于(   )

A.前运算阶段

B.感知运动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形式运算阶段的特点:(1)能够根据逻辑推理、归纳或演绎方式来解决问题;(2)可逆性、补偿性和灵活性。“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属于抽象逻辑思维,因此,梦佳的思维发展水平处于形式运算阶段。

【考点】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

阶段

对应学段

年龄

特点

举例

感知运动阶段

婴儿期

0-2岁

(1)通过探索感知与运动之间的关系来获得动作经验;

(2)低级的行为图式,如摸爬滚;

(3)获得了客体的永恒性。

某人或某物虽然看不见了,但仍然是存在的,即获得了客体的永恒性。

前运算阶段

幼儿园

2-7岁

(1)“万物有灵论”;

(2)一切以自我为中心;

(3)不可逆性、刻板性。

只知道“1角=10分”,但是反过来,“10分=?角”却不知道,即不可逆性。

具体运算阶段

小学

7-11岁

(1)去自我中心;

(2)思维的具体性;

(3)可逆性和守恒性。

能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即去资自我中心。

形式运算阶段

中学

11-15岁

(1)能够根据逻辑推理、归纳或演绎方式来解决问题;

(2)可逆性、补偿性和灵活性。

会根据“A>B,B>C”,推出“A>C”,即会进行演绎推理。

(2019下-14)根据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学生解决困难和复杂的任务时,哪种动机水平最有利?(   )

A.中等偏下水平

B.中等水平

C.中等偏上水平

D.高水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表明:任务难度越高,最佳动机水平越低;反之任务难度低,动机水平越高。当任务难度较高的时候,最佳动机水平应该是中等偏下的水平,故本题选A。

【考点】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表明,最佳动机水平与任务难度密切相关,动机不足或过分强烈都会影响学习效率。

 

具体规律:

a. 动机的最佳水平随任务性质的不同而不同。在此较容易的任务中,工作效率随动机的提高而升;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动机的最佳水平有逐渐下降的趋势。

b. 一般来讲,最佳水平为中等强度的动机。

c. 动机水平与行为效率呈倒U型曲线。

 教师资格考试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233网校高效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高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