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中学教资科目二高频考点:中学常用的12类教学方法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7-22 11:48:37
导读:自2021年下半年考试开始,在第3章中学教学中出现了一个新重点考点,考生往往容易忽视且混淆,笔者将其进行了汇总和整理,大家务必花几分钟仔细学~
01/考情分析

1、考试频率:教学方法自2021年开始,出现在单选题中,往往是考生容易忽视的新重点。

2、考试题型:教学方法以考察单选题为主,题量在1道左右,不排除考简答和辨析的可能。

3、备考思路:以识记和区分为主,不求字字背下,做题时要求能看题干匹配正确的方法,教学时能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境选择适宜的方法。

学霸视频
02/中学常用的12类教学方法

(一)以语言传递为主的教学方法

方法

含义

讲授法

教师通过语言系统连贯的向学生传授知识。

谈话法

(问答法)

教师按照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

要求学生回答,通过问答使学生获取和巩固知识。

讨论法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讨论。

读书指导法

教师指导学生阅读教科书和其他参考书,以获得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方法

(二)以直观感知为主的教学方法

方法

含义

演示法

教师展示实物、直观教具

实验使学生获得知识和巩固知识的方法。

参观法

组织学生进行实地考察、研究

(三)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

分类

含义

练习法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知识去反复完成一定的操作。

实验法

运用仪器设备进行独立作业,观察及其过程的发生和变化,探究实物的规律。

实习作业法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一定的实际活动,以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方法。

(四)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主的方法

自学辅导法: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和辅导下,获得自学的方法,以提高其自学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

【小试牛刀】

(2021下半年)于老师在讲台上把一张纸揉成团,把另一张纸烧成灰,由此让学生来理解物质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区别,于老师采用的教学方法是( )。

A.练习法

B.演示法

C.实验法

D.参观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演示法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运用现代化视听手段,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题干中,于老师通过示范性的实验,让学生解释物质的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的区别,属于演示法的运用。

(五)以情感陶冶为主的教学方法

分类

含义

欣赏教学法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指导学生体验客观事物的真善美的教学方法。(对自然、人生、艺术的欣赏)

情景教学法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生动具体场景,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其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

03/教学评价的基本类型(备考单选)

分类依据

评价类型

根据评价功能的不同

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

根据评价标准不同

相对性评价、绝对性评价、个体内差异评价

根据评价主体的不同

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

【小试牛刀】

(2020年下半年)新课程改革以来,不少中学把“档案袋评价”作为评价学生的方式之一,这种评价属于( )。

A.诊断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终结性评价

D.标准型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进行过程中,为引导教学前进或使教学更为完善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结果的确定。形成性评价的方式可以分为四类:即时评价、表现评价、测验评价和档案袋评价。题干中的关键词“档案袋评价”,属于一种形成性评价。

【学霸小结】教学评价作为第三章的次重点知识,附在这里进行补充学习。考点集中在教学评价的类型,重在区分。该部分知识备考单选即可。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90%新教材考点。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点或难点以专题的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纸上得来终觉浅,光看不练假把戏,千学不如一看(去听课>>),千看不如一练(去做题>>。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大家一定要科学备考,做到有效备考,才能卷入合格线内!!

题库教师资格证章节题库+套卷+真题免费刷|0元领课

资料:教资预习计划-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