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中学教资科目二难点:12大常见教学组织形式,码住收藏!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9-09 15:35:39
导读:教学组织形式,是中学科目二的难点之一,辨析单选简答均有可能出现。在考试中,这一考点很容易混淆丢分,快来跟着王璇老师一起学~
01/知识概览

在中学教资中,教学组织形式有12种,下面老师总结了导图方便大家进行学习和梳理。

学霸视频
02/教学组织形式的概念

为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教师和学生按照一定要求组合起来进行活动的结构。

03/常见的教学组织形式

(一)古代教学基本形式—个别教学制

1.古代学校的主要教学形式

2.办学规模小,速度慢,效率低,但因材施教

(二)现代教学基本形式 — 班级授课制(课堂教学)

1.定义:将学生按年龄和文化程度编成有固定人数的班级,由教师按照课程计划统一规定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时数,根据课程表进行分科教学。

2.特点:班、课、时

3.产生

(1)1632年夸美纽斯《大教学论》首次从理论上论述;

(2)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1862年清政府的京师同文馆。

4.优缺点

(1)优越性

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培养人才;有利于学生获得系统的科学知识;

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有利于发挥集体教育的作用;

有利于学生德智体多方面的发展

(2)局限性

不利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不利于学生探索精神、创造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不能很好地适应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多样化;不利于因材施教;容易割裂内容的整体性

(三)现代教学的辅助形式—个别辅导与现场教学

1.个别辅导

2.现场教学

(四)现代教学特殊形式—复式教学

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班里,由一位教师分别用不同程度的教材,在同一节课里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直接教学和自动作业交替的办法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

适用于:学生少、教师少、设备差的偏远地区或农村。

【小试牛刀】

(2022上半年)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年级,在一节课内由一位教师对学生进行直接教学与布置、完成作业轮流交替的教学组织形式是(  )。

A.合作学习

B.复式教学

C.小班教学

D.分层教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复式教学是指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班里,由一位教师分别用不同程度的教材,在同一节课里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直接教学和自动作业交替的办法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

(五)其他教学组织形式

1.分组教学制(分层教学)

(1)定义:根据学生能力、成绩分组进行编班。

(2)分类:

① 外部分组:不按年龄,按学习能力或成绩编班

② 内部分组:按年龄编班后,再按能力或成绩分组

③ 能力分组:根据能力,学习课程相同,学习年限不同

④ 作业分组:根据意愿,学习课程不同,学习年限相同

(3)优缺点

① 优点:便于因材施教,便于学生的交流合作

② 缺点:较难鉴别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在对待分组教学上,容易产生分歧;副作用很大

2.贝尔-兰卡斯特制(导生制)

教师先把教学内容教给年龄较大的学生,后由他们中间的佼佼者——导生去教年幼或成绩较差的其他学生。

3.设计教学法

(1)代表人物:克伯屈

(2)主张:废除班级授课制和教科书,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决定学习目的和内容,在自己设计、自己负责任的单元活动中获得有关的知识和能力。

4.道尔顿制

(1)代表人物:柏克赫斯特

(2)主张:教师为学生分别指定自学参考书、布置作业,由学生自学和独立作业,有疑难时才请教师辅导,学生完成一定阶段的学习任务后,向教师汇报学习情况和接受考查。

5.文纳特卡制

(1)代表人物:华虚朋

(2)主张:课程分两部分,一部分按学科进行,学生自学知识和技能;另一部分是团体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

6.特朗普制(灵活的课程表)

(1)代表人物:特朗普

(2)主张:把大班上课(40%)、小组讨论(20%)和个人自学(40%)结合起来。

7.开放课堂

教师不再分科系统地按照教材传授知识,而是为学生创设学习环境,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在教室或其他场所自由活动或学习。

04/新型教学组织形式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