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中学教师资格证科目二教育名家:杜威,考前必背!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10-21 16:23:38
导读:在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中,教育学部分常考教育名家杜威,属于历年的高频考点,考前务必花几分钟看一眼~
01/人物简介

杜威。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心理学家,实用主义的集大成者,也是机能主义心理学和现代教育学的创始人之一。其代表作《民主主义与教育》,与《爱弥儿》《理想国》并称教育学三个里程碑。

杜威的主要观点有:

①目的:教育无目的论

②教育本质: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或改造

③新三中心:学生中心、经验中心、 活动中心

④五步教学法:困难、问题、假设、推断、验证

⑤活动课程:以活动课程取代传统书本式教材

学霸视频
02/考点分析

(一)教育的本质

1.教育即生活

杜威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教会儿童进入社会生活的技能和技巧,从而帮助儿童更好的适应目前的生活的状态。因此,他反对斯宾塞的教育目的:教育为人们未来的完满生活做准备。所以从社会学的角度提出“教育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在他看来,应该让儿童在自我的学习中获得生活的乐趣,而不应该给教育施加一些外在的功利和目的,使之成为束缚儿童成长的工具。所以杜威既是“教育适应生活说”的代表者同时也是“教育无目的论”的提倡者。

2.教育即生长

正是因为杜威批判了“教育准备生活说”,所以他从“儿童中心”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教育最原始的目的就在于促进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从儿童的自我兴趣出发,通过外部的社会环境的积极配合,实现儿童的快乐成长和自我价值的真切满足。

3.教育即经验的改组和改造

杜威认为教育的实质就在于把儿童头脑中原有的知识经验重新进行加工和完善,使其更加精确化和规范化。基于此观点,他从哲学认识论的角度提出了“教育即经验的改组和改造”。但是杜威的教育观点中改组和改造的经验多来源于儿童的自我创造,因此,其对经验的理解缺乏一定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主观唯心主义的色彩。

(二)新三中心

杜威在反对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传统教育“旧三中心”的基础上,提出了“新三中心”,即儿童中心、经验中心、活动中心。其实,杜威的“新三中心”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三者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性。在他看来,儿童是学校教育的中心,应该重点培养儿童的动手实践能力,让儿童在具体的学校活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通过自身的动手操作,获得一定的直接经验来丰富自我的学识和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杜威虽然反对了赫尔巴特的“旧三中心”,提出了“新三中心”但他并未完全否认教师的作用,反而强调儿童和教师共同参与教学过程。

(三)教学方法

杜威基于“新三中心”,倡导儿童在活动掌握经验,提出了儿童获取经验的方法即“做中学”也就是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学习在不断探索中学到直接经验。为此,他还根据“做中学”的教学方法,详细提出了“五步教学法”:创设疑难情境、确定疑难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假设、推断假设、验证假设。这种教学方法十分重视培养儿童的探究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学校即社会

杜威的学校即社会实质上把学校看成是社会的缩影,学校是一个“小社会”,认为学校教育可以围绕学生社会生活的需要,适当开展一定的社会实践课程,既可以保证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可以促进其个性自由发展。

03/小试牛刀

1.20世纪初,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与作品是( )。

A.凯洛夫与《教育学》

B.赞可夫与《教学与发展》

C.杜威与《民主主义与教育》

D.赫尔巴特与《普通教育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杜威是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其代表作是《民主主义与教育》。凯洛夫主编的《教育学》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著有《教学与发展》,他在该书中提出“以最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达到最理想的发展水平”。1806年,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的出版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建立。

2.杜威主张的实用主义所提倡的教育观点包括儿童中心、活动中心和( )。

A.教师中心

B.学校中心

C.书本中心

D.经验中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美国教育家杜威是实用主义哲学的创始人,是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批判赫尔巴特的教育学思想,提出了“儿童中心(学生中心)”“活动中心”“经验中心”的“新三中心论”。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时间短?临考速成班专为考前冲关设计,短时间锁定核心考分。0元领课,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得分。
考前救命—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