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教资中学生发展心理高频考点:场独立VS场依存,码住这篇!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12-30 15:25:49
导读:在教资备考中,常有学员问到如何区分场独立和场依存型认知风格?场独立优于场依存吗?二者傻傻分不清,考试不知如何是好?甭慌,学霸君带您一次搞定第五章考试难点!
学霸视频
01/认知风格:场独立VS场依存(常考辨析题)

常见问题:认知风格中场独立优于场依存吗?

学霸答疑:您好,场独立和场依存没有优劣之分。具体理由如下:

(1)场独立和场依存认知方式各有不同的优势。具有场独立认知方式的人对客观事物做出判断时,常利用自己内部的参照,不易受外来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具有场依存认知方式的人,对物体的知觉倾向于以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难以摆脱环境的影响,他们的态度和自我知觉更易受周围的人影响,特别是权威人士的影响和干扰,善于察言观色。

(2)场依存型或场独立型与学生的学习有着密切的关系。研究表明,场独立型学生一般偏爱于自然科学、数学,且成绩较好,两者呈显著正相关,他们的学习动机往往以内在动机为主;场依存型学生一般较偏爱社会科学,他们的学习较多地依赖外在反馈。 由此可见,无论是场依存型还是场独立型,本身并不存在好坏优劣之分,不能一概而论。

02/相关知识点:认知风格的六大类型

认知风格类型

具体表现

A.场独立型:

做判断时,利用内在的参照(主体感觉),不易受外来因素影响和干扰,独立对事物作出判断。偏爱自然科学和数学。

B.场依存型:

作判断时,以外部参照(身外的客观事物)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易受周围人的影响和干扰,善于察言观色。偏爱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

A.沉思型:

反应慢,但精确性高。

B.冲动型:

反应快,但精确性差。

A.同时型:

同时考虑多种假设,兼顾解决问题的多种可能性

B.继时型:

一步一步地分析问题,每一步只考虑一种假设,时间上有明显先后顺序

03/应试技巧归纳

通常,在辨析题中成对出现的专业名词,并不能完全等同,否则失去了单独设置他们的意义。

答题思路主要是:

1.先判断:各有不同或不等同

2.再分析:各自优缺点

3.后总结:因此不能一概而论,不存在优劣之分。

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其他认知风格的辨析答题。例如:沉思型与冲动型;同时型与继时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笔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笔试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领课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