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中学教师资格科目二跟学笔记:常见的10大教学方法,码住备考!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1-19 00:07:47
导读:第三章中学教学虽不是重点章节,但历年都偶有考到易混淆单选题。中学教学方法有哪些?如何在考场上快速区分?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
学霸视频
01/十大常见的教学方法

(一)语言传递为主

1.讲授法:运用口头语言系统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一种方法。主要有讲述、讲解、讲读、讲演四种方式。

2.谈话法: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并以此来引导学生获取新知识或巩固旧知识的方法。

3.讨论法: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进行探讨、辩论,从而获取知识的方法。

4.读书指导法:教师指导学生通过阅读教科书和参考书,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方法。

(二)直观感知为主

1.演示法: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的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

2.参观法:组织学生对实际实物进行实地观察、研究,从而在实际中获得新知识或巩固、验证已学知识的方法。

(三)实际训练为主

1.练习法: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各种练习,从而巩固知识、形成技能的方法。

2.实验法: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使用一定的仪器和设备,在一定条件下引起某些事物和现象产生变化,进行观察和分析,以获得知识和技能的方法。

3.实习作业法: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在校内外一定场所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实际操作和其他活动,以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

4.实践活动法: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多方面实践能力的方法。

02/应试技巧归纳

比较四组易混淆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主要区别

谈话法与讨论法

谈话法:师生互动

谈论法:生生互动

演示法与实验法

演示法:主体是老师,老师演示

实验法:主体是学生,学生做实验

练习法与实习作业法

练习法:学完-练题-获得技能

实习作业法:学完-学以致用(实际操作)-获得技能

实习作业法与实践活动法

实习作业法:先学知识后实践

实践活动法:先实践后获得知识

03/小试牛刀

在中学教育的基本方法中,教师通过指导学生自学教科书以获得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方法是()。

A. 讲授法

B. 谈话法

C. 读书指导法

D. 演示法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讲授法是教师运用口头语言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引导中学生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谈话法是教师引导中学生运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回答问题,从而获得新知识、巩固已学过的知识的方法。读书指导法是教师通过指导学生自学教科书以获得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方法。演示法是教师向学生展示实物或直观教具、向学生作示范性的实验,从而使学生通过观察获得感性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笔试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