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中学教资科目二高频考点:6大德育方法,1表速记,建议收藏!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2-10 10:25:46
导读:中学教资中,第七章的德育是每年单选题和材料题的常考点。学霸君将其用1张表进行了汇总,考前务必多看看~
01/备考思路

在单选题中做题要找到关键词,往往是出题点,需要将关键词与相应的德育方法匹配。在2022年下半年考试中,考察到了主观大题,因此考生应重点关注这部分内容,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识记,通过关键词联系实际教学情境进行识记。

学霸视频
02/德育方法

德育方法

含义

(只需理解)

运用方法

(背诵,考简答)

关键词

(背诵,考单选)

举例

(加深理解)

1.说服教育法

借助语言和事实,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影响受教育者的思想意识,使其明辨是非,提高其思想认识的方法。

(1)明确目的性

(2)富有知识性、趣味性

(3)注意时机

(4)以诚待人

提高思想认识

学生有早恋的现象,教师用没有成熟的果子又酸又涩来比喻早恋造成的影响,提高学生的认识,正确看待早恋。

2.榜样示范法

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

榜样

小红拾金不昧,老师要求全班同学以小红为榜样向小明学习。

3. 指导实践法

(实际锻炼法)

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实际活动,在行为实践中使学生接受磨炼和考验,以培养优良思想品德的方法。

活动

清明节,学校组织学生去烈士陵园扫墓,就是利用扫墓这种活动让学生珍惜生活。

4. 情感陶冶法

(陶冶教育法)

创设良好的教育情境,使受教育者在道德和思想情操方面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的方法。

创设情境

校园的墙壁上都挂有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以及伟人的画像和名言,就是利用环境熏陶感染学生。

5.品德评价法

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

评价

小明拾金不昧,老师在班会上表扬小明,并将小明的名字贴在明星墙上以示奖励。

6.自我修养法

指导学生自觉主动地进行学习、自我品德反省,以实现思想转化及行为控制

主动学习、反省

鼓励学生用写座右铭的方式自我激励。

03/小试牛刀

1、班主任王老师经常通过立志、学习、反思、箴言、慎独等方式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这种德育方法是()

A. 说服教育法

B. 榜样示范法

C. 情感陶冶法

D. 自我修养法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题干考查德育方法。自我修养法,即个人指导修养法,强调采用反思、立志、慎独等方式对自己的自我教育。

2、班主任李老师接受一个新班后,针对该班纪律散漫、学风懈怠的情况,首先运用板报、墙壁等媒介做好舆论宣传,建立良好的班风,同时以真诚的爱感化学生,促使学生积极进取。一个学期下来,该班班风、学风焕然一新。李老师运用的主要德育方法是( )。

A. 个人修养法

B. 榜样示范法

C. 实际锻炼法

D. 情感陶冶法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情感陶冶法指教师利用高尚的情感、美好的事物和优美的环境感染和熏陶学生的方法。 班主任李老师通过板报、墙壁等媒介建立良好的班风为的就是能够使同学在这种环境中受到感化,因而体现了该方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