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考频提升!中学教资教育知识高频考点:气质的类型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3-24 15:02:57
导读:气质的类型是在2022年教资考试中新增的高频考点。同时不难发现,气质类型在第五章的考察分值明显上升,本考点主要以单选题和辨析题的形式出现。
学霸视频
01考点梳理

气质的类型

真题演练1:气质由遗传决定。(辨析题)

答案解析:此说法正确。

气质是表现在心理活动的强度、速度、灵活性与指向性等方面的一种稳定的心理特征,即我们平时说的脾气、秉性。人的气质差异是先天形成的,受神经系统活动过程的特性所制约。孩子刚出生时,最先表现出来的差异就是气质差异。气质是人的天性,无好坏之分。

综上,该说法正确。

【疑难问题】不是说读书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吗?那应该不完全由遗传决定。

【老师答疑】气质是表现在心理活动的强度、速度、灵活性与指向性等方面的一种稳定的心理特征。即我们所说的脾气、秉性,人的气质差异是先天形成的,主要由遗传因素决定,受生理因素的制约。俗语说:“江山易改,禀性难移。”遗传素质越接近,气质的表现也越接近。

您指的读书属于后天的教育,也是影响气质的因素之一,而气质是决定因素。若题干为:气质【完全】由遗传决定,那么说法就是错误的。

真题演练2:黎辉行动比较缓慢,沉稳踏实,言语较少,喜欢安静思考问题,表情平淡,不易激动。按照巴甫洛夫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学说,黎辉的表现属于( )。(单选题)

A.强、不平衡型

B.强、平衡、灵活型

C.强、平衡、不灵活型

D.弱型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

黎辉的表现符合安静型的特点,因此,他属于高级神经活动类型中的强、平衡、不灵活型。

【学霸小结】

1.强度:整个神经系统工作的耐力(精力是否旺盛)

2.平衡性:兴奋与抑制是否平衡(能否约束控制自己)

3.灵活性:兴奋与抑制之间相互转换的速度(能不能根据客观情况的改变而发生改变)

02考点延伸

高级神经活动类型说

1.高级神经活动的提出者:巴甫洛夫

2.高级神经活动的概念:所谓高级神经活动,是指在大脑皮质内发生的神经活动。

3.高级神经活动的基本过程:

兴奋过程的作用是发动和加强有机体的某些活动;

抑制过程则相反,它制止或削弱人体的这些活动。

4.兴奋和抑制过程的三个基本特性

强度、均衡性、灵活性

(1)神经过程的强度:是指神经细胞或神经系统所能承担的工作能力。分为强型和弱型。

【兴奋-强型】兴奋过程强的动物对强烈刺激能形成条件反射,已经形成的条件反射也能继续保持。比如:有的人在强烈刺激作用下或持久工作时仍能保持神经系统正常的功能,能很好地形成和保持条件反射;

【兴奋-弱型】兴奋过程弱的动物对于强烈的刺激难以形成条件反射。比如:有的人在强刺激作用下条件反射难于形成和保持,严重的还能出现精神崩溃

【抑制-强型】抑制过程强的动物能持续抑制5~10分钟

【抑制-弱型】抑制过程弱的动物,不能忍受持续15~30秒钟的抑制

(2)神经系统的均衡性:是指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力量对比的情况。

平衡:兴奋过程法强度等于抑制过程的强度。

不平衡:兴奋过程的强度大于或小于抑制过程的强度。

(3)神经系统的灵活性:是指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转化的速率,它保证有机体能适应迅速变化的外界环境。变现在各种条件反射的更替是迅速还是缓慢,是统一还是困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