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半超纲!中学教资科目二考过的5条高频教育学专业名词,码住!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4-17 16:54:43
导读:在教资考试中,偶有出现半超纲的一些专业名词。这些知识不在教资考试大纲中,出现的频率较少,但常有考生提问。在此做一个小总结,作为知识上的补充即可。
学霸视频
01反转课堂

所谓的翻转课堂就是教师在课前制作关于各个知识点的教学视频,学生在课外完成通过观看视频的任务,根据教师的讲解对知识进行自主学习,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相互交流,解决问题,完成检测的一种教学形态。

02仿编VS创编

这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有没有参照物,也就是既定的套用的格式哈。仿编是指仿照已有儿歌儿诗的格式套用,创编是指自由编写,自己创写独立编写的儿歌儿诗。

以一副极有画面感的内容为例:小蚂蚁要去搬西瓜,怎么也搬不动,于是它找来了它的好朋友帮忙。

仿编:小猴要去摘桃子,怎么也够不着,于是他找来了自己的妈妈帮助他摘桃子。

创编:小蚂蚁要去搬西瓜,怎么也搬不动,于是他想了想,就在原地把大西瓜给吃了,还用西瓜皮造了一个滑滑梯,哈哈真有意思。

03职业倦怠

长期的职业压力会导致教师的职业倦怠。它是个体在长期的职业压力下,缺乏应对资源和应对能力而产生的身心耗竭状态。

04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属于广义的教育之一。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称为教育的三大支柱。家庭教育曾经是中国文化的优势资源,孝文化、君子文化都是中国式家庭教育的正面结果。 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比,家庭教育具有以下特点:早期性、连续性、威吓性、感染性。 家庭教育应当符合以下要求:

(一)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

(二)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三)遵循家庭教育特点,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

(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协调一致;

(五)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

【小试牛刀】

最能体现教育的生活化、情感化、多样化特点的是( )。

A.学校教育

B.社会教育

C.家庭教育

D.社区教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教育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长(其中首先是父母)对其子女实施的教育。即家长有意识地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和家庭生活实践,对子女施以一定教育影响的社会活动。题干描述的是家庭教育的特点。故选C。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