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中学教资科目二高频考点:课程理论之学生中心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4-23 09:35:49
导读:学生中心的课程理论流派,在教资和教招考试中均有涉及。主要考察单选题,偶有辨析和简答。属于考试重点之一,需要考生理解,并与知识中心和活动中心辨别开来。
01链接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理论流派主要包括杜威的经验主义和奈勒的存在主义,其中需要我们重点掌握的是杜威的经验主义。既然两个主义都属于学生中心,就说明它们的核心观点都认为教育应该重“学生/儿童”。为什么会有这个共同点,这和这两个理论流派的产生背景脱不了关系。

学霸视频

理论名称

经验主义

存在主义

时间

流行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

流行于20世纪中期

代表任务

杜威、克伯屈

奈勒、萨特

教育目的

获取“直接经验”

实现人的“自我生成”

教育内容

活动课程

(园艺、烹饪、缝纫等)

人文学科

(哲学、文学等)

教育方法

从做中学

个别教育

2收藏: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02小试牛刀

王老师讲完新课,询问同学是否学会,班级里鸦雀无声,王老师环视教室,这时小明回答:“会了”,王老师说:“好的”。于是王老师进行了接下来的教学任务,王老师的行为(   )。

A.正确,与小明的互动体现了因材施教

B.正确,关注学生的课堂感受

C.错误,未能践行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

D.错误,只关注学科知识的学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王老师的授课主要是老师的讲解,引导学生参与课堂的意识不够,故选项A体现因材施教的说法错误,也没有关注学生的课堂感受,没有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没能践行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故选C。

【学员提问】D选项为什么错误

【教师答疑】

您好,在本道题中,王老师询问学生是否学会新课时,只有小明一人回答,王老师即认为全班同学都会了,说明王老师未能践行“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这个观点比较突出,换言之,王老师并没有强调对学生们强制灌输学习知识,反而在一个人说会之后就跳过了这一知识点,所以并没有体现他只关注学科知识的学习,表现出的是他对于学生个人差异的忽视,没有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