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中学教资科目二高频问题:11种课程的类型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7-03 00:06:57
导读:课程类型是教资单选题中的常见考点,按照不同的分类依据,有11种课程类型之多。如何在备考中将其区分开来呢?跟着学霸君一起学~
01知识概览

分类依据

课程类型

主要内容

根据学科的内容属性

学科课程

1.以学科为中心来编定的课程

2.强调课程中以学科知识为内容

活动课程

1.也叫经验课程或生活课程

2.主张从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出发,让学生获得直接经验和真切体验,以主体性活动的经验为课程中心

根据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

分科课程

分科课程就是单科课程,是以一门学科组织起来的,与学科课程基本一致

综合课程

是一种多学科的课程组织模式,强调学科之间的整合和关联。

根据课程计划对课程设置实施的要求

必修课程

必须要实施的课程为必修课;主要培养学生的共性

选修课程

学生自愿选择;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

根据课程设计、开发、管理的主体

国家课程

由国家行政部门(国家教育部)负责编制、实施和评价,体现国家教育意志。

地方课程

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省教育局)负责,满足对方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校本课程

也称为学校课程,体现某一所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宗旨,由该校的教师开发、实施的课程。

根据课程呈现的形式

 

显性课程

显性课程也叫显在课程、正规课程、公开课程,是有计划性的正式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的课程。例如,课程表里安排好的数学课、语文课等。

隐性课程

也叫非正式课程、潜在课程、隐蔽课程,强调在学校情境中潜移默化,无意识地获得的课程。例如,学校校风、师生关系、学校管理制度等。

02小试牛刀

某学校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开设了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民族乐器、地方戏曲等课程,这类属于( )。

A.校本课程

B.学科课程

C.国家课程

D.地方课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校本课程,又称为学校课程,是学校在确保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有效实施的前提下,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结合学校的传统优势及办学理念,充分利用学校和社区的课程资源,自主开发或选用的课程。主导价值在于通过课程展示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特色。
03常见答疑

【学员提问】校本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区别

【教师答疑】亲爱的学员您好,感谢您的提问。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都是当地的教师参与的,地方课程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开发,部分教师参与其中,校本课程的开发主体也是教师,因此也需要教师参与,在确定教材大纲时要充分听取当地教师的意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