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特岗教师>辅导资料

特岗教师考试中的这八大心理学效应,你知道几个?

来源:网络整理 2019年1月24日

在特岗教师招聘考试中,教育学、心理学都是考试的重点。那么心理学中的这八大心理学效应,你知道几个?跟着小编一起来熟悉一下这八大心理学效应吧。

一、罗森塔尔效应

罗森塔尔效应又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或期待效应,认为教师的期望或明或暗地被传送给学生,学生会按照教师所期望的方向来塑造自己的行为。

1968年的一天,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助手们来到一所小学,说要进行7项实验。他们从一至六年级各选了3个班,对这18个班的学生进行了“未来发展趋势测验”。之后,罗森塔尔以赞许的口吻将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交给了校长和相关老师,并叮嘱他们务必要保密,以免影响实验的正确性。8个月后,罗森塔尔和助手们对那18个班级的学生进行复试,结果奇迹出现了:凡是上了名单的学生,个个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且性格活泼开朗,自信心强,求知欲旺盛,更乐于和别人打交道。

其实,罗森塔尔撒了一个“性谎言”,因为名单上的学生是随便挑选出来的。但这一暗示却改变了教师的看法,使他们通过眼神、微笑、音调等将信任传给那些学生,这种正向的肯定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个实验,后来被誉为“罗森塔尔效应”。

二、社会刻板印象

对一群人的特征或动机加以概括,把概括得出的群体的特征归属于团体的每一个人,认为他们都具有这种特征,而无视团体成员的个体差异。这种现象称为社会刻板效应。

三、晕轮效应

当我们认为某人具有某种特征时,就会对其他特征作相似判断,这就是晕轮效应,也称为光环效应。

例如:美国心理学家凯利以麻省理工学院的两个班级的学生分别做了一个试验。上课之前,实验者向学生宣布,临时请一位研究生来代课。接着告知学生有关这位研究生的一些情况。其中,向一个班学生介绍这位研究生具有热情、勤奋、务实、果断等品质;向另一班学生介绍的信息除了将“热情”换成了“冷漠”之外,其余各项都相同。而学生们并不知道。两种介绍间的差别是:下课之后,前一班的学生与研究生一见如故,亲密攀谈;另一个班的学生对他却敬而远之,冷淡回避。

四、首因效应

在总体印象形成上,最初获得的信息比后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现象,称为首因效应,也叫最初效应。

例如:一位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让两个学生都做对30道题中的一半,但是让学生A做对的题目尽量出现在前15题,而让学生B做对的题目尽量出现在后15道题,然后让一些被试者对两个学生进行评价:两相比较,谁更聪明一些?结果发现,多数被试者都认为学生A更聪明。

五、近因效应

近因效应指在总体印象形成上,新近获得的信息比原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现象,也叫最近效应。

六、投射效应

是指与人交往时把自己具有的某些不讨人喜欢、不为人接受的观念、性格、态度或欲望转移到别人身上,认为别人也是如此,以掩盖自己不受欢迎的特征。

例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良少年吴某,别人无意中瞟了他一眼,他就动手打人,认为别人瞧不起他,但实际上是他自己潜意识里瞧不起自己。

七、登门槛效应

登门槛效应是指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这种现象,犹如登门槛时要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登,这样能更容易更顺利地登上高处。

登门槛效应起源于法国心理学家查尔迪尼出席一次慈善机构募捐,一天过去了,捐款箱里的善款还是寥寥无几。于是第二天,他在募款箱上贴了一句话:哪怕一分也好。果然,在第二天的时候,捐款箱里就多募捐到一倍的钱物。

八、留面子效应

留面子效应是指在向别人提出自己真正的要求之前,先提出一个大要求,被拒绝后,再提出自己相对小的要求,别人接受这要求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小编推荐:啥是佩奇?233网校陪你过大年!特岗教师福利抢不停!

推荐:2019特岗教师上岗无忧班,详解笔试核心考点,高分一步上岗专业辅导,送面试指导班!

ظڽ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