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学霸笔记

考前冲刺提分!一造《建设工程计价》计算考点总结(二)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09-07 11:36:13
导读:《建设工程计价》科目计算题多,本文是学霸君整理的一造《建设工程计价》计算考点总结,看完提分!

考过一级造价的考生对《建设工程计价》科目的第一印象应该就是:计算题多!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因为计算题算错、记错计算公式,或者没有掌握计算题答题方法而考试失利,学霸君整理了以下一造《建设工程计价》计算考点总结,看完提分!

添加学霸君.png

备考建议
1历年来,一级造价《工程计价》计算题一般在13-16个,各个章节都有计算题考点,所以大家在备考时需要抓住每个章节的计算题考点,然后提炼出对应的计算公式,不仅要记住,更要理解,可以配合233网校造价教材精讲班,各个章节的计算题考点老师都有详细讲解,跟着老师学,先把基础打牢,把考点吃透。
2在对计算题考点基本掌握之后,可以通过多做题的方式进行巩固,如果“一看全会,做题就废”,那么可以听听233网校郭炜老师的习题班,老师会有典型的习题讲解,以及一些答题技巧,出题方向等。试听郭炜老师习题班>>
一、增值税的计算

(1)一般计税方法

增值税=税前造价×9%=含税造价/(1+9%)×9%

(2)简易计税法

增值税=税前造价×3%=含税造价/(1+3%)×3%

二、计税平衡点的选择(2023年新增

如前所述,选择何种计税方法实际上关键取决于可抵扣的进项税额,这就要求在工程发承包阶段,承包人需要根据项目类型、是否甲供、未来可能的采购渠道、供应商的纳税方式等预判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当预判的可抵扣进项税额达到承包合同总额的一定比例时,两种纳税方法的实际税负可能相等,称为无差别平衡点可抵扣进项税额。根据此平衡点可以选择合适的计税方法。

【例题】假设某项目一般纳税人含税的合同总额为10000万元,预判的可抵扣进项税额为X,工程分包的合同金额为2000万元,在不考虑各项附加税的条件下,则此项业务的无差别平衡点可抵扣进项税额为:

10000*9%/(1+9%)-X=(10000-2000)*3%/(1+3%)

X=593(万元)

意味着当预判的可抵扣进项税额高于593万元时,此承包项目应选择一般计税方法,反之,应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当然,此算例假设在不同的计税方法下含税合同总额是不变的,但在实际情况中,由于采用的计税方法不同,含税合同总额可能发生相应变化,此时的计算过程会更加复杂一些。

三、价差预备费的计算

价差预备费的计算.png

式中,PF——价差预备费;

n——建设期年份数;

It——建设期中第t年的静态投资计划额,包括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及基本预备费;

f——年涨价率;

m——建设前期年限(从编制估算到开工建设,单位:年)

四、建设期利息

建设期利息的计算,根据建设期资金用款计划,在总贷款分年均衡发放前提下,可按当年借款在年中支用考虑,即当年借款按半年计息,上年借款按全年计息。

建设期利息.png

式中,qj——建设期第j年应计利息;

Pj-1——建设期第(j-1)年末累计贷款本金与利息之和;

Aj——建设期第j年贷款金额;

i——年利率。

视频详细解读建设期利息考点👇

视频

由于篇幅有限,完整版一造《工程计价》计算考点,请前往资料包页面下载打印。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点击侧边【收藏】下来哦~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