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学霸笔记

【建议收藏】一造《工程计价》高频考点总结:投资估算的编制(一)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09-28 00:35:01

一造《工程计价》考点:投资估算的编制,从历年的考试情况来看,每年都会考察6分左右,下面跟学霸君一起学起来吧~

结合老师视频讲解,思路更清晰↓↓↓

学霸视频
考点:投资估算的编制
01考点一: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

包括建设规模、建设地区及建设地点(厂址)、技术方案、设备方案、工程方案、环境保护措施。

1.建设规模

(1)制约项目规模合理化的制约因素有:

1)市场因素,是项目规模确定中需考虑的首要因素。市场因素进一步细分为:①市场需求状况(前提);②原材料资金劳动力市场供应状况;③市场价格分析(营销策略和竞争性);④市场风险分析。

2)技术因素;

3)环境因素:包括①政策因素;②燃料动力供应;③协作及土地条件;④运输及通信条件。政策因素包括:a产业政策;b投资政策;c技术经济政策;d国家、地区及行业经济发展规划等。

(2)项目合理建设规模的确定办法包括:1)盈亏平衡产量分析法;2)平均成本法;3)生产能力平衡法;4)政府或行业规定。

2.建设地区及建设地点(厂址)

(1)建设地区的选择

建设地区的选择要遵循两个基本原则:

1)靠近原料、燃料提供地和产品消费地的原则:对农产品、矿产品的初步加工项目,应尽可能靠近原料产地;对于能耗高的项目,如铝厂、电石厂等,宜靠近电厂;对于技术密集型的建设项目,所以其选址宜在大中城市。

2)工业项目适当聚集的原则。

(2)建设地点(厂址)的选择

1)选择建设地点(厂址)的要求

①节约土地,少占耕地,降低土地补偿费用。项目的建设尽量将厂址选择在荒地、劣地、山地和空地。

②减少拆迁移民数量。尽可能不靠近、不穿越人口密集的城镇或居民区。

③应尽量选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条件较好的地段,土壤耐压力应满足拟建厂的要求,建设地点(厂址)的地下水位应尽可能低于地下建筑物的基准面。

④要有利于厂区合理布置和安全运行。

⑤应尽量靠近交通运输条件和水电供应等条件好的地方。建设地点(厂址)应靠近铁路、公路、水路,以缩短运输距离,减少建设投资和未来的运营成本。

⑥应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2)建设地点(厂址)选择时的费用分析

项目投资费用包括土地征购费、拆迁补偿费、土石方工程费、运输设施费、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费、动力设施费、生活设施费、临时设施费、建材运输费等。

项目投产后生产经营费用比较包括原材料、燃料运入及产品运出费用,给水、排水、污水处理费,动力供应费用等。

3.技术方案

(1)技术方案选择的基本原则:先进适用、安全可靠、经济合理。

(2)技术方案选择内容:1)生产方法选择;2)工艺流程选择;3)技术方案的比选。

4.环境保护措施

(3)环境治理方案比选的主要内容包括:

1)技术水平对比,技术和设备的先进性、适用性、可靠性和可得性。

2)治理效果对比,治理前及治理后环境指标的变化情况。

3)管理及监测方式对比,所采用的管理和监测方式的优缺点。

4)环境效益对比,投资和费用与收益相比较,效益费用比值较大的方案为优。

考点训练

1、关于项目建设规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建设规模越大,产生的效益越高

B.国家不对行业的建设规模设定规模界限

C.资金市场条件对建设规模的选择起着制约作用

D.技术因素是确定建设规模需考虑的首要因素

C
参考解析:规模扩大所产生效益不是无限的,它受到技术进步、管理水平、项目经济技术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原材料市场、资金市场、劳动力市场等对建设规模的选择起着不同程度的制约作用。市场因素是确定建设规模需考虑的首要因素。为了防止投资项目效率低下和资源浪费,国家对某些行业的建设项目规定了规模界限。

2、在进行建设厂址多方案全寿命周期技术经济分析时,应计入项目投产后生产经营费用的是(  )。

A.拆迁补偿费

B.生活设施费

C.动力设施费

D.原材料运输费

D
参考解析:项目投产后生产经营费用,包括原材料、燃料运入及产品运出费用,给水、排水、污水处理费用,动力供应费用等。选项ABC属于项目投资费用。

3、建设地点选择时需进行费用分析,下列费用中应列入项目投资费用比较的是(  )。

A.动力供应费

B.燃料运入费

C.产品运出费

D.建材运输费

D
参考解析:项目投资费用包括土地征购费、拆迁补偿费、土石方工程费、运输设施费、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费、动力设施费、生活设施费、临时设施费、建材运输费等。选项ABC属于项目投产后生产经营费用比较。
02考点二:投资估算的概念及编制内容

(一)投资估算的作用

(1)项目建议书阶段的投资估算,是项目主管部门审批项目建议书的之一;

(2)可行性研究阶段的投资估算,是项目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是设计任务书中下达的投资限额,即建设项目投资的最高限额,不得随意突破;

(3)项目投资估算是设计阶段造价控制的依据;

(4)项目投资估算可以作为资金筹措和制定建设贷款计划的依据;

(5)项目投资估算是核算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需要额和编制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重要依据;

(6)投资估算是建设项目设计招标、优选设计单位和设计方案的重要依据。

(二)投资估算的阶段划分与精度要求

投资估算的阶段划分与精度要求.png

考点训练

1、关于项目投资估算的作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项目建议书阶段的投资估算,是确定建设投资最高限额的依据

B.可行性研究阶段的投资估算,是项目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不得突破

C.投资估算不能作为制定建设贷款计划的依据

D.投资估算是核算建设项目固定资产需要数的重要依据

D
参考解析:项目建议书阶段的投资估算,是项目主管部门审批项目建议书的依据之一,也是编制项目规划、确定建设规模的参考依据,选项A说法错误;政府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被批准后,其投资估算额将作为设计任务书中下达的投资限额,即建设项目投资的最高限额,不能随意突破。选项B说法错误;项目投资估算可作为项目资金筹措及制订建设贷款计划的依据,故选项C说法错误;项目投资估算是核算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需要额和编制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重要依据。

2、关于我国项目前期阶段投资估算的精度要求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项目建议书阶段,允许误差大于±30%

B.投资设想阶段,要求误差控制在±30%以内

C.预可行性研究阶段,要求误差控制在±20%以内

D.可行性研究阶段,要求误差控制在±15%以内

C
参考解析: 项目建议书阶段的投资估算,投资估算精度的要求为误差控制在±30%以内,选项A说法错误;投资设想阶段是国外项目投资估算阶段,选项B说法错误;可行性研究阶段的投资估算,投资估算精度的要求为误差控制在±10%以内,选项D说法错误。

3、关于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的编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应直接委托造价工程师编制

B.应做到费用构成齐全,并适当降低估算标准,节省投资

C.项目建议书阶段的投资估算精度误差应控制在±20%以内

D.应对影响造价变动的因素进行敏感性分析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估算的编制。选项A错误,应委托有相应工程造价咨询资质的单位编制。选项B错误,应做到工程内容和费用构成齐全,不漏项,不提高或降低估算标准,计算合理,不少算、不重复计算。选项C错误,项目建议书阶段的投资估算精度误差应控制在±30%以内。
03考点三:项目建议书阶段投资估算方法

在项目建议书阶段,投资估算的精度较低,可采取简单的匡算法,如生产能力指数法、系数估算法、比例估算法或混合法等,在条件允许时,也可采用指标估算法。

(1)生产能力指数法

C2=C1×(Q2/Q1)X × f

规模比值在0.5-2之间时,指数近似为1;规模比值0.02~50,规模仅靠增大设备规模达到:指数0.6~0.7;规模靠增加相同设备数量达到:指数0.8~0.9。生产能力指数法误差可控制在20%以内。

(2)系数估算法

1)设备系数法

C=E(1+f1P1+f2P2+f3P3+...)+I

式中:C——拟建项目的静态投资;

E——拟建项目根据当时当地价格计算的设备购置费;

P1,P2,P3,…——已建成类似项目中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及其他工程费等与设备购置费的比例;

F1,f2,f3,…——不同建设时间、地点而产生的定额、价格、费用标准等差异的调整系数;

I——拟建项目的其他费用。

考点训练

1、某地2019年拟建一座年产40万吨某产品的化工厂。根据调查,该地区2017年已建年产30万吨相同产品项目的建筑工程费为4000万元,安装工程费为2000万元,设备购置费为8000万元。已知按2019年该地区价格计算的拟建项目设备购置费为9500万元,征地拆迁等其他费用为1000万元,且该区2017年至2019年建筑安装工程费平均每年递增4%,则该拟建项目的静态投资估算为(  )万元。

A.16989.6

B.17910.0

C.18206.4

D.19152.8

D
参考解析:若拟建类似项目规模和已建项目规模的比值在0.5~2之间时,X的取值近似为1,30/40=0.75,故X=1。

静态投资估算=(40/30)×(1+4%)×(1+4%)×(4000+2000)+9500+1000=19152.8万元

2、某地2022年拟建一年产40万吨的化工产品项目,设备购置费估算为6000万元,该地区2019年已建20万吨相同产品项目的建安工程费为6000万元。该地区2019年至2022年设备购置费,建安工程费年均分别递增3%、4%。若生产能力指数为0.6,则该拟建项目的工程费用投资估算应为(  )万元。

A.16229.85

B.16786.21

C.20167.44

D.20459.70

A
参考解析:6000×(40÷20)0.6×(1+4%)3+6000=16229.85万元

3、某地2016年拟建一年产50万吨产品的工业项目预计建设期为3年。该地区2013年已建年产40万吨的类似项目投资为2亿元。已知生产能力指数为0.9,该地区2013、2016年同类工程造价指数分别为108、112,预计拟建项目建设期内工程造价年上涨率为5%。用生产能力指数法估算的拟建项目静态投资为(  )亿元。

A.2.54

B.2.74

C.2.75

D.2.94

A
参考解析:C2=C1(Q2/Q1)x׃,由此得拟建项目静态投资=2×(50/40)0.9×112/108=2.54(亿元)。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