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学霸笔记

考前冲刺提分!一造《建设工程计价》计算考点总结(五)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09-30 00:46:01

考过一级造价的考生对《建设工程计价》科目的第一印象应该就是:计算题多!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因为计算题算错、记错计算公式,或者没有掌握计算题答题方法而考试失利,学霸君整理了以下一造《建设工程计价》计算考点总结,看完提分!

添加学霸君.png

备考建议
1历年来,一级造价《工程计价》计算题一般在13-16个,各个章节都有计算题考点,所以大家在备考时需要抓住每个章节的计算题考点,然后提炼出对应的计算公式,不仅要记住,更要理解,可以配合233网校造价教材精讲班,各个章节的计算题考点老师都有详细讲解,跟着老师学,先把基础打牢,把考点吃透。
2在对计算题考点基本掌握之后,可以通过多做题的方式进行巩固,如果“一看全会,做题就废”,那么可以听听233网校郭炜老师的习题班,老师会有典型的习题讲解,以及一些答题技巧,出题方向等。试听郭炜老师习题班>>
一、生产能力指数法

公式4.png

式中:C1——已建成类似项目的静态投资额;

C2——拟建项目静态投资额;

Q1——已建类似项目的生产能力;

Q2——拟建项目的生产能力;

x——生产能力指数。

F——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定额、单价、费用和其他差异的综合调整系数

正常情况下,0≤x≤1。若拟建项目规模和已建类似项目规模的比值在0.5~2之间时,x的取值近似为1;若拟建项目规模与已建类似项目规模的比值为0.02~50,且拟建项目生产规模的改变仅靠设备规模来达到时,x的取值为0.6~0.7;若是靠改变相同规格设备的数量达到时,x的取值为0.8~0.9。

二、朗格系数法【2023变

公式5.png

式中:K——管线、仪表、建筑物等项费用的估算系数;

Kc——管理费、合同费、应急费等间接费用在内的总估算系数。

【例】某地2023年拟建一座年产40万吨的某产品的化工厂。根据调查,该地区2021年已建年产30万吨相同产品项目,建筑工程费为4000万元,安装工程费为2000万元,设备购置费为8000万元。已知按2019年该地区价格计算的拟建项目设备购置费为9500万元,征地拆迁等其他费用为1000万元,且该地区2021年至2023年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平均每年递4%,求该拟建项目的静态投资估算。

解:此题是用设备购置费作基数,将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等均折算为设备购置费的一定比例,从而求出拟建项目的静态投资。

建筑工程费与设备购置费的比例=4000/8000=0.5

安装工程费与设备购置费的比例=2000/8000=0.25

拟建项目的静态投资估算=9500×[1+(0.5+0.25)×(1+4%)2]+1000=18206.4(万元)

三、流动资金估算方法

流动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流动资产=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库存现金

流动负债=应付账款+预收账款

四、概算指标法

概算指标法——拟建工程结构特征与概算指标有局部差异时的调整

结构变化修正概算指标(元/㎡)=J+Q1P1-Q2P2

式中:J——原概算指标综合单价;

Q1——概算指标中换入结构的工程量;

Q2——概算指标中换出结构的工程量;

P1——换入结构的综合单价;

P2——换出结构的综合单价

由于篇幅有限,完整版一造《工程计价》计算考点,请前往资料包页面下载打印。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点击侧边【收藏】下来哦~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