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一造《管理》造价基本内容5核心考点图表汇总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06 16:53:00
导读:本文为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第一章第一节工程造价基本内容考点学霸笔记。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已经结束,备考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的考生们也已经陆陆续续开始准备工作。去年的一造考试难度整体不大,通过率较高,但是错过去年考试的考生们也不要气馁,现在距离2021年一造考试还有较长的时间,只要抓紧时间,努力备考,相信都能在2021年大有收获!

第一节 工程造价基本内容 

一、本讲课程考点总结

(一)工程造价及计价特征

考点一、工程造价的含义【2014/2017】

投资者(业主)

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包括从策划决策建设实施(设计、施工)直至竣工验收所花费的全部费用

市场交易

是指在工程发承包交易活动中形成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或建设工程总费用

工程承发包价格是一种重要的且较为典型的工程造价形式,是在建筑市场通过发承包交易(多数为招标投标),由需求主体(建设单位)和供给主体(承包商)共同认可的价格。

考点二、工程计价的特征【2015/2016/2018】

单件性

每项工程都必须单独计算造价

多次性

逐步深入和细化的过程。

(1)投资估算

(2)工程概算

(3)修正概算

(4)施工图预算

(5)合同价:发承包双方方签订的合同价格,不等同于最终结算的实际工程造价。

(6)工程结算:反映项目实际造价,由承包单位编制,发包单位审查,也可委托造价咨询机构审查。

(7)竣工决算:项目从筹建开始到项目竣工交付为止的全部建设费用,由建设单位编制,上报主管部门审查

组合性

分部分项工程造价 → 单位工程造价 → 单项工程造价 → 建设项目总造价

多样性

 

投资估算:设备系数法、生产能力指数估算法;

概预算:单价法和实物法;

复杂性

包含七类计价依据:

(1)设备和工程量(量):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设计文件;

(2)工、料、机等实物消耗量(量):投资估算指标、概算定额、预算定额;

(3)工程单价(价格):人工单价、材料价格、材料运杂费、机械台班费;

(4)设备单价(价格):设备原价、设备运杂费、进口设备关税;

(5)措施费、间接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价格):相关的费用定额和指标;

(6)税费;

(7)物价指数和工程造价指数。

(二)工程造价相关概念

考点一、静态投资与动态投资

静态投资

建安工程费、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基本预备费、工程量误差引起的造价增减值。

动态投资

静态投资(最主要部分)+建设期贷款利息+涨价预备费

考点二、建设项目总投资

生产性建设项目

固定资产投资+流动资金投资【两个】

非生产性建设项目

固定资产投资【一个】

考点三、建筑安装工程造价

从投资的角度看

建安工程造价是建设项目投资中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也是工程造价的组成部分。

从市场交易角度看

投资者和承包商双方共同认可的、由市场形成的价格。

 

二、本节内容实战演练

1、建设工程最典型的工程造价形式是( )。

A. 业主方估算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

B. 承发包双方共同认可的承发包价格

C. 经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审批的设计概算

D. 建设单位编制的工程竣工决算价格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造价及计价特征。工程承发包价格是一种重要的且较为典型的工程造价形式,是在建筑市场通过发承包交易,由需求主体和供给主体共同认可的价格。

2、从投资者(业主)角度分析,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或实际开支的( )。

A.全部建筑安装工程费用

B.建设工程总费用

C.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D.建设工程动态投资费用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从投资者 (业主) 角度分析,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3、建筑产品的单件性特点决定了每项工程造价都 必须( )。

A.分布组合   

B.分层组合  

C.多次计算   

D.单独计算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工程计价特征:单件性、多次性、组合性、计价方法多样性、计价依据复杂性。其中,单件性是指每项工程造价都必须单独计算。

4、建筑产品的单件性特点决定了每项工程造价都必须( )。

A.分布组合   

B.分层组合  

C.多次计算   

D.单独计算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工程计价特征:单件性、多次性、组合性、计价方法多样性、计价依据复杂性。其中,单件性是指每项工程造价都必须单独计算。

5、2020从投资者角度,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   )费用。

A. 建筑安装工程

B. 有形资产投资

C. 静态投资

D. 固定资产投资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6、2020建设工程计价是一个逐步组合的过程,正确的造价组合过程是(   )。

A. 单位工程造价、分部分项工程造价、单项工程造价

B. 单位工程造价、单项工程造价、分部分项工程造价

C. 分部分项工程造价、单位工程造价、单项工程造价

D. 分部分项工程造价、单项工程造价、单位工程造价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分部分项工程造价一单位工程造价一单项工程造价一建设项目总造价。

掌握本讲课程的核心考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科目历年考题重复率较高,备考时把近5年的试题考点把握住。总结来说,学好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