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学霸笔记

往年考10分!一造管理:命题人偏爱的“方法”题

作者:233网校-一一 2022-11-10 14:27:06
导读:好多考生在不知不觉中将“方法”对应错位,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苦恼哦?如果有,速来领取这张表格吧!

一造免费资料包下载.png

核心考点/案例特训/压轴重点/考前点题 一键领取>>

一造管理考试中,各位“方法”题备受出题老师偏爱。而这类考点较多,大家可能只记了一部分,今天233网校整理出了一份超全汇总资料,大家可以收藏起来,作为备考资料,考前再背背,加深印象。

一、方法汇总

指标

具体方法

工程项目目标控制方法

网络计划技术、S曲线法、香蕉曲线法、排列图法、因果分析法、直方图法、控制图法

1、可以同时控制工程进度和工程造价的方法:S曲线法香蕉曲线法

2、质量控制

静态分析方法:排列图法直方图法

动态分析方法:控制图法

互斥型方案

静态评价方法:增量投资收益率增量投资回收期年折算费用综合总费用

动态评价方法:净现值法增量投资内部收益率净年值法

比较净现值大小

最小公倍数法、研究期法、无限计算期法

价值工程对象选择的方法

因素分析法、ABC分析法、强制确定法、百分比分析法、价值指数法

功能打分方法

强制打分法、多比例评分法、逻辑评分法、环比评分法

方案创造方法

头脑风暴法、哥顿法、专家意见法、专家检查法

方案综合评价法

定性方法:德尔菲法、优缺点列举法

定量方法:直接评分法、加权评分法、比较价值评分法、环比评分法、强制评分法、几何平均评分法

寿命周期成本评价方法

费用效率法、固定效率法和固定费用法、权衡分析法

费用估算的方法

费用模型估算法、参数估算法、类比估算法、费用项目分别估算法

设计方案评价方法

多指标法:工程造价指标、主要材料消耗指标、劳动消耗指标、工期指标

单指标法:综合费用法、全寿命期费用法、价值工程法

多因素评分优选法

施工图预算审查方法

全面审查法、标准预算审查法、分组计算审查法、对比审查法、筛选审查法、重点审查法

施工成本管理方法(也可考排序

1、成本预测
定性预测:座谈会法、函询调查法
定量预测:加权平均法、回归分析法

2、成本计划
成本计划编制方法:目标利润法、技术进步法、按实计算法、定率估算法

3、成本控制:成本分析法、工期-成本同步分析法、挣值分析法、价值工程法

4、成本核算:表格核算法、会计核算法

5、成本分析: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差额计算法、比率法

6、成本考核

常用偏差分析方法

横道图法时标网络图法表格法曲线法

二、2020年真题回顾

【2020】下列分析方法中,可用来选择价值工程研究对象的是()。

A.价值指数法和对比分析法

B.百分比法和挣值分析法

C.对比分析法和挣值分析法

D.ABC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象选择的方法 因素分析法 ABC分析法 强制确定法百分比分析法 价值指数法。

【2020】进行建设工程限额设计时,评价和优化设计方案采用的方法是()。

A.技术经济分析法

B.工期成本分析法

C.全寿命周期成本分析法

D.价值指数分析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设计方案评价与优化通常采用技术经济分析法,即将技术与经济相结合,按照技术工程经济效果,针对不同的设计方案,分析其技术经济指标,从中选出经济效果最优的方案。

【2020】下列工程项目目标控制方法中,可用来综合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的方法有()。

A.控制图法

B.因果分析法

C.S曲线法

D.香蕉曲线法

E.直方图法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S曲线可用于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香蕉曲线同样可用来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

【2020】价值工程应用中方案创造可采用的方法有()。

A.头脑风暴法

B.专家意见法

C.强制打分法

D.哥顿法

E.功能成本法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方案创造的方法包括头脑风暴哥顿法专家意见法专家检查法

【2020】采用单指标法评价设计方案时,可采用的评价方法有()。

A.重点抽查法

B.综合费用法

C.价值工程法

D.分类整理法

E.全寿命期费用法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单指标法有很多种类,各种方法的使用条件也不尽相同,较常用的有以下几种综合费用法全寿命期费用法价值工程法。

【2020】进行工程费用动态监控时,可采用的偏差分析方法有()。

A.横道图法

B.时标网络图法

C.表格法

D.曲线法

E.分层法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常用偏差分析方法有横道图法,时标网络图法、表格法和曲线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s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一造考前冲刺课程推荐

2022造价工程师点题密训班上线啦!您需要的考前救命稻草,冲刺备考手中宝,16小时精准提炼「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10h锁定案例第5题,拿下最后40分!每科「2套金题卷」模考测试,预测考点,考前最后一搏!再送通关宝典,集中火力,决胜通关!

短期冲刺 点题密训班等你加入>>

临考班.jp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资料领取>>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0元包邮领书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科全新干货笔记】【0元领精品好课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