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学霸笔记

建议收藏!一造《造价管理》3分考点: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08-11 15:41:09
导读: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是造价全书的开篇内容,考试分值大概在3分左右,考点数量多但是都是一些小点难度不大。

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是造价全书的开篇内容,属于概念性比较多的内容,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考试分值大概在3分左右,考点数量多但是都是一些小点难度不大。

添加学霸君.png

01工程造价的含义

工程造价通常是指工程项目在建设期(预计或实际)支出的建设费用。由于视角不同,工程造价有不同的含义。

工程造价的含义.png
02工程计价的特征

1. 计价的单件性

建筑产品的单件性特点决定了每项工程都必须单独计算造价。

2. 计价的多次性

工程项目需要按程序进行策划决策和建设实施,工程计价也需要在不同阶段多次进行,以保证工程造价计算的准确性和控制的有效性。多次计价是一个逐步深入和不断细化,最终确定实际工程造价的过程。

计价的多次性.png

3. 计价的组合性

工程造价的计算与建设项目的组合性有关。一个建设项目是一个工程综合体,可按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等不同层次分解为许多有内在联系的组成部分。

建设项目的组合性决定了工程计价的逐步组合过程。工程造价的组合过程是: 分部分项工程造价→单位工程造价→单项工程造价→建设项目总造价。

4. 计价方法的多样性

工程项目的多次计价有其各不相同的计价依据,每次计价的精确度要求也各不相同,由此决定了计价方法的多样性。例如,投资估算方法有设备系数法、生产能力指数估算法等,概预算方法有单价法、概算指标法和类似工程预算法等(23年改)。

5. 计价依据的复杂性

项目

计算依据

设备和工程量(量)

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设计文件

工、料、机等实物消耗量(消耗量)

资估算指标、概算定额、预算定额、造价指数23年新)

 

工程单价(价格)

人工单价、材料价格、材料运杂费、机械台班费、物价指数23年新)

 

设备单价(价格)

设备原价、设备运杂费、进口设备关税

措施费、间接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价格)

相关的费用定额和指标

税费


物价指数和工程造价指数

/

03静态投资与动态投资
静态投资与动态投资.png
04工程造价的构成要素

项目总投资.png

【真题再现】

【2015】建筑产品的单件性特点决定了每项工程造价都必须(  )。

A. 分布组合

B. 分层组合

C. 多次计算

D. 单独计算

D
参考解析:建筑产品的单件性特点决定了每项工程都必须单独计算造价。

【2019】下列费用中,属于建设工程静态投资的是( )。

A. 涨价预备费

B. 基本预备费

C. 建设贷款利息

D. 资金占用成本

B
参考解析:静态投资是指不考虑物价上涨、建设期贷款利息等影响因素的建设投资,静态投资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以及因工程量误差而引起的工程造价增减值等。

【2020】从投资者角度,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  )费用。

A. 建筑安装工程

B. 有形资产投资

C. 静态投资

D. 固定资产投资

D
参考解析: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