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学霸笔记

一造管理每年必考点: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方法(一)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09-24 00:22:05
导读: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有三种计算方法,分别是按工作计算法、按节点计算法以及标号法,方法虽不相同,但是原理都是一样的。本期跟大家介绍按工作计算法之六时标注法。

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是一造管理科目每年必考的考点,占比3分左右,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有三种计算方法,分别是按工作计算法、按节点计算法以及标号法,方法虽不相同,但是原理都是一样的。本期跟大家介绍按工作计算法之六时标注法。

添加学霸君.png

按工作计算法

所谓按工作计算法,就是以网络计划中的工作为对象,直接计算各项工作的时间参数。这些时间参数包括: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早完成时间、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和最迟完成时间、工作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此外,还应计算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

1.png

计算工期-根据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而得到的工期,用Tc表示(根据网络计划算出来的)。

要求工期-任务委托人所提出的指令性工期,用Tr表示(甲方要求的)。

计划工期-根据要求工期和计算工期所确定的作为实施目标的工期Tp (定的工期目标)。

三个工期之间的关系:当已规定了要求工期时,计划工期不应超过要求工期,即:Tp≤Tr (确定的目标工期不能超过甲方要求的工期)当未规定要求工期时,可令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即:Tp=Tc(算出的工期是多少就定为目标工期)。

六个时间参数

六个时间参数.png

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的关系

①对于同一项工作而言,自由时差不会超过总时差;

②当工作的总时差为零时,其自由时差必然为零;

③如果利用某项工作的总时差,则有可能使该工作后续工作的总时差减小。

关键工作、关键线路和关键节点

关键工作、关键线路和关键节点.png

按工作计算法:六时标注法

1、六时标注法的计算方法

第一步:计算最早时间参数和计划工期

第二步:计算最迟时间参数

第三步:计算总时差和自由时差

计算总时差和自由时差.png

第四步:确定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

最早的参数从左向右算看最早完成,取最大紧前;

最迟的参数从右向左算看最迟开始,取最小紧后。

2、最早、最迟时间参数的计算

最早、最迟时间参数的计算.png

3、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的计算

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的计算.png

·网络计划中以终点节点为完成节点的工作,其自由时差与总时差相等;

·作的总时差为零时,其自由时差必然为零,可不必进行专门计算。

总时差的计算

总时差的计算.png

自由时差的计算

自由时差的计算.png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点击侧边【收藏】下来哦~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