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学霸笔记

一造管理每年必考点: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方法(三)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09-26 00:33:51
导读: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有三种计算方法,分别是按工作计算法、按节点计算法以及标号法,方法虽不相同,但是原理都是一样的。本期接着跟大家介绍标号法。

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是一造管理科目每年必考的考点,占比3分左右,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有三种计算方法,分别是按工作计算法、按节点计算法以及标号法,方法虽不相同,但是原理都是一样的。本期跟大家介绍标号法。

添加学霸君.png

标号法(找关键线路)

标号法是一种快速寻求网络计划计算工期和关键线路的方法。它利用按节点计算法的基本原理,对网络计划中的每一个节点进行标号,然后利用标号值确定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和关键线路。

1. 计算每个节点的标号值(按节点编号从小到大逐个计算);

①网络计划起点节点的标号值为零;

②其他节点的标号值为(其紧前工作的标号值+持续时间)的最大值;

③计算工期就是网络计划终点节点的标号值;

④从网络计划的终点节点开始,逆着箭线找源节点,形成的线路即为关键线路。

标号法.png

【2016年真题】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其中关键线路有(  )条。

A.1 

B.2

C.3 

D.4

图.png

【答案】C

方法一,列出所有线路并计算持续时间,持续时间之和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笨但有时很容易)

AEH=4+9+3=16

ADH=4+7+3=14

ADK=4+7+4=15

ADM=4+7+5=16

AGM=4+6+5=15

BDH=3+7+3=13

BDK=3+7+4=14

BDM=3+7+5=15

BGM=3+6+5=14

CGM=5+6+5=16

关键线路是AEH/ADM/CGM,共三条。

方法二,标号法(不容易出错)

方法二,标号法.png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