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学霸笔记

2023年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考情分析,考察灵活,注重细节!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10-30 08:53:56

2023年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考试已经告一段落,相信很多同学都非常关注今年考试的难度以及具体变化情况。下面,233网校便针对本次10月28日上午的《管理》考试情况做一个总结分析!

加群2.png

一、考试难度分析

2023年一造管理真题整体难度和之前差不多。考查的知识点是比较常规的,出题严格按照教材为基础,考察的形式也同往年一样,并没有出乎考生意料的地方。整体来说,大家应该是信心满满的走出考场。单项选择题的总体难度略有上升。选择题的出题在教材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化,出得比较活,非常考究考生的总结判断能力。

二、23年《管理》考试变化

管理考试整体中规中矩,基本没有超纲题;文字陷阱题也不多,考生苦文字陷阱久矣,有这类题目,一长串文字看上去跟教材原文一模一样的,但是就错了,仔细看只是一字一词之差。“应该”和“宜”,“大于”和“不大于”,“可以”和“必须”诸如此类的,很让考生心态崩溃。今年的试题就平易近人了许多,文字陷阱式的考题,大幅减少,就从这一点来说,相比去年考试,本次考试难度是稍有降低的。

三、典型例题再现

【2023年真题】1、工程经济分析中,利息可以被理解为资金的 ( )

A .机会成本

B 沉没成本

c 变动成本

D 固定成本

【参考答案】A

【解析】在工程经济分析中,利息还被理解为资金的一种机会成本。这是因为,如果债权人放弃资金的现时使用权利,也就放弃了现期消费的权利。

【2023年真题】2、进行追加筹资决策所依据的资金成本是()。

A.社会平均资金成本

B.边际资金成本

C.账面综合资金成本

D.递延资金成本

【参考答案】B

【解析】边际资金成本是追加筹资决策的重要依据。项目公司为了扩大项目规模,增加所需资产或投资,往往需要追加筹集资金。在这种情况下,边际资金成本就成为比较选择各个追加筹资方案的重要依据。

【2023年真题】3、某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一套大型设备,设备的资产价值为800万元。租赁期为10年。按租赁合同约定,该公司每年需定期支付租金100万元,公司所得税税率为25%。该设备租赁成本率是()。

A.9.38%

B.12.50%

C.15.00%

A. 16.67%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100÷800×(1-25%)=9.38%

【2023年真题】4、进行资本结构分析时,通常需要分析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含义是( )。

A.不同融资方式下每股收益均为零的销售水平

B.不同融资方式下每股收益均为零的融资总额

C.每股收益不受融资方式影响的销售水平

A. 每股收益不受融资方式影响的融资总额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所谓每股收益的无差别点, 是指每股收益不受融资方式影响的销售水平。根据每股收益无差别点,可以分析判断不同销售水平下适用的资本结构。

【2023年真题】5、某公司在5年内每年初投资1000万元,若年利率为10%,按年复利计息,则该公司在第5年末能收回本利和是 ( )万元。

A.5550.09

B.6105.01

C.6715.61

D.7105.01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第5年末的本利和=1000×(F/A,10%,5)×(F/P,10%,1)=6715.61(万元)

四、24年一造《管理》备考建议

1、注重教材,注重基础

很多学员,工作中耳濡目染对造价管理方面的知识接触多少是有的,只是管理知识相对抽象,教材学习阶段,建议选择性的进行阅读,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删繁就简,“避轻就重”,我们一定要抓住那些性价比最高的考点。

知识点虽然出自教材,但是《造价管理》教材比较厚,整本阅读既费时间,容易疲倦也容易忘记,建议选择高质量的教辅结合学习,抓住考试的重点,特别是视频学习前能够做到提前了解对应章节的主要内容框架,带着疑问去听课,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我先把教材读厚,到冲刺阶段再把教材读薄。

2、找准目标,明确方向,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备考的同时建议报一个网校培训班,花小钱办大事,在职的考生工作本身就比较辛苦,平常工作上琐碎的事情也比较多,所以报一个培训班线上辅导学习,给自己的取证之路增添一份保障。管理科目考试重点明确,考试通过率也相对较高,233网校王竹梅老师课程按照教材的顺序,讲解十分详细,适合在第一轮和没有基础的学员进行学习,老师的课程中会结合大量表格和总结图帮助大家理解,跟着233网校老师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形象地理解知识点,特别是那些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点,精讲班视频学习能很好地填补知识的空白区域。

精讲学习很重要,习题巩固也不可或缺,对于一些眼高手低的考生朋友,听课的过程能够理解,但是做题的时候束手无策,因此适当的习题是非常必要,既可以帮我们加深对知识点理解,巩固学习成果,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答题速度与准确度,这对我们参加考试非常有帮助,特别是针对高频易错题、近几年的真题,考前一定要认真刷题,并且查看详细解析。

以上便是2023年一级造价师《管理》科目的考情分析了,另外,233网校为大家开通了真题估分入口,可以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快快扫码参与吧!

👇👇下方扫码快速估分👇👇

造价估分.png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合格标准

一级造价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即《建设工程造价管理》60分,《建设工程计价》60分,《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60分,《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72分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查分时间

2023年一级造价师考试成绩将于2024年1月上旬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

担心错过查分时间?免费扫码订阅233网校一造查分提醒,查分入口开通后,立即通知你!【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最后,233网校预祝各位都能取得好成绩!!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