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学霸笔记

一造《土建计量》,工业与民用建筑16个必看考点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2-11-10 14:54:40
导读:本系列辅导文旨在临考冲刺阶段配套学习,对考核频次较多、比较重要的核心考点进行提炼、浓缩。

✎>>>一级造价工程师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核心考点/案例特训/压轴重点/考前点题 一键领取>>

考点1、工业建筑按主要承重结构的形式分

(1)排架结构型:柱与屋架铰接。单层厂房中最基本、应用最普遍的结构形式。

(2)刚架结构型:柱和屋架刚接。重型单层厂房多采用刚架结构。

(3)空间结构型:使结构由单向受力的平面结构,成为能多向受力的空间结构体系,提高了结构的稳定性。一般常见的有膜结构、网架结构、薄壳结构、悬索结构等。

考点2、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承重结构材料)

砖木结构

竖向砖砌,水平木材。用于低层建筑(1~3层)

砖混结构

适合开间小,房间面积小多层或低层的建筑物

钢结构

强度高、自重轻、整体刚性好、变形能力强、抗震好

型钢混凝土结构

与传统钢筋砼结构比:承载力大、刚度大、抗震性能好。

与钢结构相比:防火性能好,结构局部和整体稳定性好,节省钢材。

考点3、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承重体系)

混合结构体系

6层以下,不宜建造大空间房屋

横墙承重:横向刚度大、整体性好,平面布置不灵活。纵墙承重:整体性差,平面布置灵活,房间面积小

框架结构体系

同时承受竖向和水平两方向荷载。平面布置灵活,可形成较大建筑空间,侧向刚度小

剪力墙体系

剪力墙承受竖向及水平荷载,高层主要承受水平荷载,受剪受弯

一般为钢筋混凝土墙,厚度≥160mm,间距≤8m,高度≤180m

小开间住宅和旅馆。侧向刚度大,但间距小,平面布置不灵活,自重大

框架-剪力墙体系

水平荷载:剪力墙;竖向荷载:框架;用于高度≤170m的建筑

结构平面布置灵活,侧面刚度较大

筒体结构体系

抵抗水平荷载最有效的结构,内筒一般由电梯间、楼梯间组成;适用于高度≤300m的建筑

桁架结构体系

屋架的高跨比为1/6~1/8。大跨度屋架吊装需验算稳定性

网架结构体系

高次超静定结构,曲面网架和平板网架(交叉桁架和角锥体系)角锥受力合理,刚度大

拱式结构体系

受力合理,主要承受轴向压力。用于体育馆、展览馆

悬索结构体系

跨度可达160m。体育馆、展览馆

薄壁空间结构体系

主要承受轴向压力。展览馆、俱乐部、飞机库

考点4、基础分类及埋深

(1)按材料及受力特点分类

刚性基础:础大放脚、材料刚性角概念;柔性基础:不受刚性角限制,可以节省材料和挖土量。

(2)按基础构造形式分类

独立基础;

条形基础【无肋式;肋式(减少不均匀沉降)】;

井格基础【柱下十字交叉基础】;筏形基础【平板式和梁板式】;

箱形基础【地基软弱土层厚、荷载大和建筑面积不太大的一些重要建筑物,目前高层建筑中多采用箱型基础】;

桩基础【当建筑物荷载较大,地基的软弱土层厚度在5m以上,基础不能埋在软弱土层内,或对软弱土层进行人工处理困难和不经济时,常采用桩基础】

考点5、基础埋深:从室外设计地面至基础底面的垂直距离

深基础:埋深≥5米或埋深≥基础宽度4倍;

浅基础:埋深在(0.5米-5米)或埋深<基础宽度4倍

浅埋基础顶面应低于设计地面100mm以上。

考点6、地下室防水防潮

防潮

当地下室地坪位于常年地下水位以上

地下室的所有墙体都必须设两道水平防潮层,一道设置在地下室地坪附近,另一道设置在室外地面散水以上150-200mm的位置

防水

当地下室地坪位于最高设计地下水位以下

地下室四周墙体及底板均受水压影响,均应有防水功能

考点7、墙的类型

(1)预制钢筋混凝土墙;

(2)加气混凝土墙,不得在建筑物±0.00以下,或长期浸水、干湿交替部位,受化学侵蚀的环境,制品表面经常处于80℃以上的高温环境,可作承重墙或非承重墙;

(3)压型金属板墙:有保温型与非保温型;

(4)石膏板墙,适用于中低档民用和工业建筑中的非承重内隔墙;

(5)舒乐舍板墙,强度高、自重轻、保温隔热、防火及抗震等良好,适用于框架建筑的围护外墙及轻质内墙、承重的外保温复合外墙的保温层、低层框架的承重墙和屋面板等。

考点8、墙体构造

(1)散水(坡3%~5%,宽600~1000mm)和暗沟(坡0.5%~1%)。降水量大于900mm同时设置,降水量小于900mm只设散水。

(2)圈梁,是减轻震害重要构造措施,多层砌体民用房屋,3~4层时,应在底层和檐口标高处各设置一道圈梁。多层砌体民用房屋,超过4层时,除应在底层和檐口标高处各设置一道圈梁外,至少应在所有纵、横墙上隔层设置。多层砌体工业房屋,应每层设置。当圈梁遇到洞口不能封闭时,应在洞口上部设置截面不小于圈梁截面的附加梁,其搭接长度不小于1m,且应大于两梁高差的2倍,但对有抗震要求的建筑物,圈梁不宜被洞口截断。

(3)构造柱,一般在墙的某些转角部位(如建筑物四周、纵横墙相交处、楼梯间转角处等)设置,沿整个建筑高度贯通,并与圈梁、地梁现浇成一体。马牙槎凹凸尺寸≧60mm,高度≦300mm,马牙槎应先退后进,对称砌筑。6、7度时底部1/3楼层,8度时底部1/2楼层,9度时全部楼层,拉结钢筋网片应沿墙体水平通长设置。要注意构造柱与周围构件的连接,并且应与基础或基础梁有良好的连接。构造柱可不单独设置基础,但构造柱应伸入室外地面下500mm,或与埋深小于500mm的基础圈梁相连。

(4)变形缝

伸缩缝,将建筑物地面以上构件全部断开,基础不必断开,受温度变化影响小。

沉降缝,与伸缩缝相比,基础部分也要断开。

防震缝,从基础顶面开始,沿房屋全高设置。

考点9、常用的外保温材料有:膨胀型聚苯乙烯板(EPS)、挤塑型聚苯乙烯板(XPS)、岩棉板、玻璃棉毡以及超轻保温浆料等。

考点10、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

(1)板式楼板;(2)梁板式肋形楼板【房屋的开间、进深较大】;(3)井字形肋楼板【跨度在10m以内,门厅、会议厅】;(4)无梁楼板【荷载较大、管线较多的商店和仓库】

考点11、预制混凝土楼板

(1)预制装配式:节省模板,改善劳动条件,缩短工期,促进工业化水平,但整体性不好。

(2)装配整体式:叠合楼板(设负弯矩钢筋)、密肋填充块楼板,整体性较好,节省模板,施工速度较快。

考点12、楼梯

踏步数一般不宜超过18级,不少于3级。可以分为板式和梁式两种。梁式楼梯梯段的传力结构主要组成有踏步板、斜梁、平台梁。预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楼梯踏步的支承方式有悬挑式、墙承式、梁承式三种。

考点13、高层建筑屋面宜采用内排水﹔多层建筑屋面宜采用有组织外排水;低层建筑及檐高小于l0m的屋面,可采用无组织排水;多跨及汇水面积较大的屋面宜采用天沟排水,天沟找坡较长时,宜采用中间内排水和两端外排水。

考点14、正置式屋面(传统屋面构造做法),其构造一般为隔热保温层在防水层的下面。倒置式保温屋顶是将传统屋顶构造中保温隔热层与防水层的位置“颠倒”,将保温隔热层设置在防水层之上。

考点15、坡屋顶的构造

坡屋顶承重结构划分有砖墙承重(硬山搁檩)、屋架承重、梁架结构、钢筋混凝土梁板承重。屋架的形式较多,有三角形、梯形、矩形、多边形等。

考点16、单层工业厂房柱间支撑的作用是加强厂房纵向刚度和稳定性。其屋盖的承重构件,按制作材料分为钢筋混凝土屋架或屋面梁、钢屋架、木屋架和钢木屋架。支撑分屋架支撑和柱间支撑两类。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一造考前冲刺课程推荐

2022造价工程师点题密训班上线啦!您需要的考前救命稻草,冲刺备考手中宝,16小时精准提炼「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10h锁定案例第5题,拿下最后40分!每科「2套金题卷」模考测试,预测考点,考前最后一搏!再送通关宝典,集中火力,决胜通关!

短期冲刺 点题密训班等你加入>>

临考班.jp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资料领取>>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0元包邮领书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科全新干货笔记】【0元领精品好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