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学霸笔记

一造计量,工程材料建筑钢材、水泥真题考点20个关键句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2-11-10 14:57:14
导读:本系列辅导文,以历年真题为研究对象,按章节对考点进行提炼、归纳,本篇为第三章第一节考点相关内容。

✎>>>一级造价工程师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核心考点/案例特训/压轴重点/考前点题 一键领取>>

章节                

2020                

2019                

2017-2018                

单选                

多选                

单选                

多选                

单选                

多选                

第一节 建筑结构材料                

5                

2                

5                

2                

3                

2                

一、建筑钢材                

建筑钢材分类(砼结构用钢:热轧、冷加工、热处理、钢丝和钢绞线等,钢结构用钢,钢管砼结构用钢)14/17/18/19/20;

钢材的性能(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16/17/20;

钢材的化学成分(有害的成分)

二、胶凝材料

水泥(类别代号、性能与应用)14/15/14/16/17/20(2);

沥青(石油沥青和改性石油沥青)19/20

三、水泥混凝土

材料(水泥、水、砂、石子、减水剂)16/18/20

技术性质(强度、和易性、耐久性)15/17/19

配合比设计19

特种混凝土(高性能18、高强度15/17、轻骨料09、防水05/07/11、碾压06/09/10、纤维10/14、聚合物)

四、沥青混合料

材料组成、结构组成、技术性质20

五、砌筑材料

砖(耐久性)/砌块分类应用19、砂浆17

1.冷轧带肋钢筋分为CRB550、CRB650、CRB800、CRB600H、CRB680H、CRB800H六个牌号;CRB550、CRB600H为普通钢筋混凝土用钢筋,CRB650、CRB800、CRB800H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筋,CRB680H既可作为普通钢筋混凝土用钢筋,也可作为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筋使用。

2.冷拔低碳钢丝只有CDW550一个牌号;冷拔低碳钢丝宜作为构造钢筋使用,作为结构构件中纵向受力钢筋使用时应采用钢丝焊接网;冷拔低碳钢丝不得作预应力钢筋使用。

3.热处理钢筋强度高,用材省,锚固性好,预应力稳定,主要用作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轨枕,也可以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板、吊车梁等构件。

4.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按照加工状态分为冷拉钢丝消除应力钢丝两类。

5.预应力钢丝与钢绞线均属于冷加工强化及热处理钢材,适用于大荷载、大跨度及需要曲线配筋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如大跨度屋架、薄腹梁、吊车梁等大型构件的预应力结构。

6.抗拉性能是钢材的最主要性能,表征其性能的技术指标主要是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

7.强屈比越大,反映钢材受力超过屈服点工作时的可靠性越大,因而结构的安全性越高,但强屈比太大,则反映钢材不能有效地被利用

8.钢筋设计时是以屈服强度作为强度取值依据。

9.伸长率表征了钢材的塑性变形能力;伸长率的大小与标距长度有关;塑性变形在标距内的分布是不均匀的,颈缩处的伸长较大,离颈缩部位越远变形越小。

10.胶凝材料可分为无机与有机两大类;石灰、石膏、水泥等属于无机胶凝材料,而沥青、天然或合成树脂等属于有机胶凝材料;无机胶凝材料按其硬化条件的不同又可分为气硬性(如石灰、石膏)和水硬性(如水泥)两类。

11.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6.5h;普通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10h

12.判定硅酸盐水泥是否废弃的技术指标是体积安定性,体积安定性是指水泥在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收缩)是否均匀的性能,如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各处不均匀,将会造成构件开裂或翘曲,所以安定性不合格的水泥应废弃

13.引起安定性不良的主要原因是熟料中游离氧化钙、游离氧化镁或石膏含量过多。

14.水泥强度是指胶砂的强度而不是净浆的强度。

15.常用的活性混合材料有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粒化高炉矿渣、粒化高炉矿渣粉、粉煤灰、火山灰质混含材料,水泥熟料中掺入活性混合材料,可以改善水泥性能、调节水泥强度等级、扩大水泥使用范围、提高水泥产量、利用工业废料、降低成本,有利于环境保护。

16.矿渣硅酸盐水泥适用于高温车间和有耐热、耐火要求的混凝土结构。

17.普通硅酸盐水泥强度等级高,主要用于高强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工程,适用于早期强度要求高、凝结快、冬期施工及严寒地区受反复冻融的工程。

18.隧洞和边坡开挖后通常采取喷射混凝土加固保护,以达到快硬、早强和高强度效果,在配制混凝土时应优先选用硅酸盐水泥

19.铝酸盐水泥可用于配制不定型耐火材料;与耐火粗细集料(如铬铁矿等)可制成耐高温的耐热混凝土;用于工期紧急的工程,如国防、道路和特殊抢修工程等;也可用于抗硫酸盐腐蚀的工程和冬季施工的工程。铝酸盐水泥不宜用于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不能用于与碱溶液接触的工程;不得与未硬化的硅酸盐水泥混凝土接触使用,更不得与硅酸盐水泥或石灰混合使用;不能蒸汽养护,不宜在高温季节施工。

20.膨胀水泥硬化过程体积会膨胀,从而增大混凝土的密实度,提高抗渗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一造考前冲刺课程推荐

2022造价工程师点题密训班上线啦!您需要的考前救命稻草,冲刺备考手中宝,16小时精准提炼「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10h锁定案例第5题,拿下最后40分!每科「2套金题卷」模考测试,预测考点,考前最后一搏!再送通关宝典,集中火力,决胜通关!

短期冲刺 点题密训班等你加入>>

临考班.jp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资料领取>>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0元包邮领书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科全新干货笔记】【0元领精品好课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