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学霸笔记

一造必看,水泥混凝土、沥青混合料及砌筑材料考点34个关键句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2-11-10 14:53:53
导读:本系列辅导文,以历年真题为研究对象,按章节对考点进行提炼、归纳,本篇为第三章第一节考点相关内容。

✎>>>一级造价工程师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核心考点/案例特训/压轴重点/考前点题 一键领取>>

章节

2020

2019

2017-2018

单选

多选

单选

多选

单选

多选

第一节 建筑结构材料

5

2

5

2

3

2

一、建筑钢材

建筑钢材分类(砼结构用钢:热轧、冷加工、热处理、钢丝和钢绞线等,钢结构用钢,钢管砼结构用钢)14/17/18/19/20;

钢材的性能(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16/17/20;

钢材的化学成分(有害的成分)

二、胶凝材料

水泥(类别代号、性能与应用)14/15/14/16/17/20(2);

沥青(石油沥青和改性石油沥青)19/20

三、水泥混凝土

材料(水泥、水、砂、石子、减水剂)16/18/20

技术性质(强度、和易性、耐久性)15/17/19

配合比设计19

特种混凝土(高性能18、高强度15/17、轻骨料09、防水05/07/11、碾压06/09/10、纤维10/14、聚合物)

四、沥青混合料

材料组成、结构组成、技术性质20

五、砌筑材料

砖(耐久性)/砌块分类应用19、砂浆17

1.SBS改性沥青具有良好的耐高温性、优异的低温柔性和耐疲劳性,主要用于制作防水卷材和铺筑高等级公路路面等。

2.滑石粉亲油性好(憎水),易被沥青润湿,可直接混入沥青中,以提高沥青的机械强度和抗老化性能,可用于具有耐酸、耐碱、耐热和绝缘性能的沥青制品中。

3.按细度模数分为粗、中、细三种规格:3.7~3.1为粗砂,3.0~2.3为中砂,2.2~1.6为细砂;粗、中、细砂均可作为普通混凝土用砂,但以中砂为佳若砂子过细,砂子的总表面积增大,虽然拌制的混凝土黏聚性较好,不易产生离析、泌水现象,但水泥用量增大

4.对于混凝土实心板,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宜超过板厚的1/3,且不得超过40mm

5.引气剂可以改善混凝土拌和物流变性能混凝土耐久性

6.混凝土掺入减水剂的技术经济救果:一是保持坍落度不变,掺减水剂可降低单位混凝土用水量,从而降低了水灰比,提高混凝土强度,同时改善混凝土的密实度,提高耐久性;二是保持用水量不变,掺减水剂可增大混凝土坍落度(流动性);三是保持强度不变,掺减水剂可节约水泥用量。

7.标准型有效减水剂宜用于日最低气温0℃以上施工的混凝土,也可用于蒸养混凝土

8.三乙醇胺早强剂,是一种有机化学物质,强碱性、无毒、不易燃烧,溶于水和乙醇,对钢筋无锈蚀作用

9.引气剂主要有松香树脂类,如松香热聚物、松脂皂;有烷基苯磺酸盐类,如烷基苯璜酸盐、烷基苯酚聚氧乙烯醚等。

10.立方体抗压强度只是一组试件抗压强度的算术平均值,并未涉及数理统计和保证率的概念。

11.在道路和机场工程中,混凝土抗折强度是结构设计和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而抗压强度作为参考强度指标。

12.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混凝土的强度主要取决于水泥石强度及其与骨料表面的黏结强度,而水泥石强度及其与骨料的黏结强度又与水泥强度等级、水灰比及骨料性质有密切关系,此外混凝土的强度还受施工质量、养护条件及龄期的影响。

13.适当控制水灰比及水泥用量,是决定混凝土密实性的主要因素

14.混凝土耐久性是指混凝土在实际使用条件下抵抗各种破坏因素作用,长期保持强度和外观完整性的能力,包括混凝土的抗冻性、抗渗性、抗侵蚀性及抗碳化能力等。

15.影响混凝土抗渗性的因素有水灰比、水泥品种、骨料的粒径、养护方法、外加剂及掺和料等,其中水灰比对抗渗性起决定性作用

16.实度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主要措施:根据工程环境及要求,合理选用水泥品种控制水灰比及保证足够的水泥用量;选用质量良好、级配合理的骨料和合理的砂率;掺用合适的外加剂

17.混凝土配合比实质上是根据组成材料的情况,确定满足上述四项基本要求的三大参数:水灰比、单位用水量和砂率。

18.高性能混凝士的特性:自密实性好;体积稳定性高;强度高;水化热低;收缩量小;徐变少;耐久性好;耐高温(火)差。

19.高强混凝土是用普通水泥、砂石作为原料,采用常规制作工艺,主要依靠有效减水剂,或同时外加一定数量的活性矿物掺和料,使硬化后强度等级不低于C60的混凝土。

20.高强混凝土的物理力学性能:抗压性能(高强混凝土的抗压性能优于普通混凝土);早期强度高后期强度增长较小;抗拉强度(于低强度混凝土);收缩(最终收缩量普通混凝土大体相同);耐久性(明显优于普通混凝土)

21.对高强混凝土组成材料的要求:应选用质量稳定的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粗骨料应采用连续级配;细骨料含泥量不大于2.0%;高强度混凝土的永泥用量不应大于550kg/m3

22.当碾压混凝土分两层摊铺时,其下层集料最大粒径采用40mm

23.碾压混凝土的水泥用量大为减少,水化热大为减少,使其特别适用于大体积混凝土工程。

24.大量材料性能和工程结构试验证明,纤维混凝土对增强混凝土早期抗拉强度,防止早期由沉陷、水化热、干缩而产生的内蕴微裂纹,减少表现裂缝和开裂宽度,增强混凝土的防渗性能、抗磨损抗冲击性能及增强结构整体性有显著作用。

25.纤维混凝土的作用:很好地控制混凝土的非结构性裂缝;对混凝土具有微观补强的作用;利用纤维束减少塑性裂缝和混凝土的渗透性;增强混凝土的抗磨损能力;静载试验表明纤维混凝土可替代焊接钢丝网;增加混凝土的抗破损能力;增加混凝土的抗冲击能力。

26.为保证抗滑性能,面层集料应选用质地坚硬具有棱角的碎石,通常采用玄武岩

27.烧结多孔砖孔洞率不小于25%,主要用于6层以下建筑物的承重墙体。

28.烧结空心砖孔洞率不小于40%,多用于非承重墙如多层建筑内隔墙或框架结构的填充墙等。

29.砖的耐久性包括抗风化性、泛霜和石灰爆裂等指标。

30.MU10砖可用于防潮层以上的建筑部位,不得用于长期经受200℃高温、急冷急热或有酸性介质侵蚀的建筑部位。

31.若在潮湿环境或水中使用的砂浆,必须选用水泥作为胶凝材料;水泥宜采用通用硅酸盐水泥或砌筑水泥;M15及以下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宜选用32.5级的通用硅酸盐水泥或砌筑水泥;M15以上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宜选用42.5级通用硅酸盐水泥。

32.掺和料是指为改善砂浆和易性而加入的无机材料,如石灰膏、电石膏、黏土膏、粉煤灰、沸石粉等,掺和料对砂浆强度无直接影响。

33.水泥砂浆及预拌砂浆的强度等级可分为M5、M7.5、M10、M15、M20、M25、M30;水泥混合砂浆的强度等级可分为M5、M7.5、M10、M15。

34.湿拌砂浆按用途可分为湿拌砌筑砂浆、湿拌抹灰砂浆、湿拌地面砂浆和湿拌防水砂浆;因特种用途的砂浆黏度较大,无法采用湿拌的形式生产,因而湿拌砂浆中仅包括普通砂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一造考前冲刺课程推荐

2022造价工程师点题密训班上线啦!您需要的考前救命稻草,冲刺备考手中宝,16小时精准提炼「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10h锁定案例第5题,拿下最后40分!每科「2套金题卷」模考测试,预测考点,考前最后一搏!再送通关宝典,集中火力,决胜通关!

短期冲刺 点题密训班等你加入>>

临考班.jp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资料领取>>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0元包邮领书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科全新干货笔记】【0元领精品好课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