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学霸笔记

真题考点覆盖率92.5%!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考后总结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2-11-28 12:04:39
导读: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已经告一段落,本文对《土建计量》科目的难度、特点及网校考点覆盖率情况进行了总结归纳,建议收藏!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已经告一段落,考试也是一波三折,部分省份因为疫情的原因暂停考试,很考验考生心态,为“情”所困,并非所愿,最好的投资就是教育,最明智的选择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增强自身的风险免疫力!

一、考试难度与特点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科目今年的整体难度系数较2021年相差不大,章节试题分值占比也与往年无异,吴新华老师的精讲课件覆盖率92%以上,依然秉承了“重者恒重”的原则,第一章工程地质依旧是总分值加起来仍然是6道单选、2道多选,保持10分的一个分值情况,保持了一个比较高的性价比,第三章工程材料、第五章工程计量依旧是占比60%的分值

二、考试章节考点分布统计

章节考点分值分布.jpg

三、真题考点覆盖率分析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考试,吴新华老师、周军老师的教材精讲班、高频考点班、习题班以及直播点睛班等班级真题覆盖率达92%,总计分值92分,真题考点覆盖率与分值汇总如下表。

覆盖率.jpg

四、真题回顾

1.为保证车辆在停车场区内不同自重引起滑溜,要求停车场与通道垂直方向的最大纵坡为( )。

A.1%

B.1.5%

C.2%

D.3%

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为了保证车辆在停放区内停入时不致发生自重分力引起滑溜,导致交通事故,因而要求停放场的最大纵坡与通道平行方向为1%,与通道垂直方向为3%。

【考察考点】道路工程P87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9讲

1.png

2.地基加固处理方法中,排水固结法的关键问题是()。

A.预压荷载

B.预压时间

c.防震隔震措施

D.竖向排水体设置

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预压地基又称排水固结法地基,预压荷载是其中的关键问题,因为施加预压荷载后才能引起地基土的排水固结。

【考察考点】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技术P182

【考点归属班级】高频考点班-第14讲

2.png

3.地下连续墙混凝土顶面应比设计高度超浇()。

A.0.4m以内

B.0.4m以上

C.0.5m以内

D.0.5m以上

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混凝土浇筑面宜高于地下连续墙设计顶面500mm。

【考察考点】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P289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吴新华-第53讲

3.png

4.下列装配式建筑中,适用于软弱地基,经济环保的是()。

A.全预制装配式钢结构

B.现制装配整体结构

C.装配式钢结构

D.装配式木结构

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适用于构件的工厂化生产,可以将设计、 生产、施工、安装一体化。具有自重轻、基础造价低、安装容易、施工快、施工污染环境 、抗震性能好、可回收利用、经济环保等特点,适用于软弱地基。

【考察考点】工业建筑分类 P33

【考点归属班级】直播点睛班第一讲

4.png

5.受气象水文要素影响,季节性变化比较明显的地下水是( )。

A.潜水

B.自流盆地中的水

C.岩溶承压水

D.自流斜地中的水

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潜水是埋藏在地表以下第一层较稳定的隔水层以上具有自由水面的重力水,其自由表面承受大气压力,受气候条件影响,季节性变化明显。

【考察考点】地下水的类型P18

【考点归属班级】直播点睛班第一讲

5.png

6.为了防止坚硬整体围岩开挖后表面风化,喷混凝土护壁的厚度一般为( )。

A.1~3cm

B.3~5cm

C.5~7cm

D.7~9cm

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对于坚硬的整体围岩,岩块强度高,整体性好,在地下工程开挖后自身稳定性好,基本上不存在支护问题。这种情况下喷混凝土的作用主要是防止围岩表面风化,消除开挖后表面的凹凸不平及防止个别岩块掉落,其喷层厚度一般为3~5cm。

【考察考点】围岩稳定P27

【考点归属班级】精讲班 第八讲

6.png

7.正常施工条件下,石砌体每日可砌筑高度宜为( )。

A.1.2m

B.1.5m

C.1.8m

D.2.3m

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正常施工条件下,砖砌体、小砌块砌体每日砌筑高度宜控制在1.5m 或1步脚手架高度内;石砌体不宜超过1.2m。

【考察考点】砌体结构工程施工 P193

【考点归属班级】精讲班 39讲

7.png

8.下列陶瓷地砖中,可用做室外是( )。

A.瓷砖

B.釉面砖

C.墙地砖

D.马赛克

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墙地砖作为墙面、地面装饰都可使用,故称为墙地砖,实际上包括建筑物外墙装饰贴面用砖和室内外地面装饰铺贴用砖。

【考点归属班级】高频考点班-第10讲

8.png

9.可以设置公共建筑出入口,但相邻出入口的间距不宜小于80m的城市道路是( )。

A.快速路

B.主干路

C.次干路

D.支路

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次干路两侧可设置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但相邻出入口的间距不宜小于80m ,且该出入口位置应在临近交叉口的功能区之外。

支路两侧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位置宜布置在临近交叉口的功能区之外。

快速路两侧不应设置吸引大量车流、人流的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

主干路两侧不宜设置吸引大量车流、人流的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

【考察考点】道路工程P80

【考点归属班级】高频考点班-第6讲

9.png

10.隧道工程浅埋暗挖法施工的必要前提是( )。

A.对开挖向前方地层的预加固和预处理

B.一次注浆多次开挖

C.环状开挖预留核心土

D.对施工过程中围岩及结构变化进行动态跟踪

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对开挖面前方地层的预加固和预处理,视为浅埋暗挖法的必要前提,目的就在于加强开挖面

的稳定性,增加施工的安全性。

【考察考点】隧道工程施工技术P297

【考点归属班级】直播点睛班第二讲

10.png

由于篇幅有限,考情分析完整版请点此下载(第61批资料)>>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大部分科目已整理完毕,识别下列二维码进入估分小程序查看完整真题及答案!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估分.jp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资料领取>>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0元包邮领书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科全新干货笔记】【0元领精品好课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助力2023年一造考生更轻松备考,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点击下列图片进入试听学习>>

课程.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