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霸笔记

跟着葛老师学:资本成本真题常考点解读及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19-11-27 18:25:00
导读:应该选择哪种方法筹资、资本结构是否合理、投资项目是否具有可行性、企业整体业绩如何......要想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就要用到一个衡量的指标,即资本成本。

一、本文的逻辑

blob.png

二、什么是资本成本

1、概念:资本成本,是指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本而付出的代价。

2、含义:包括筹资费用和占用费用:

(1)筹资费用:顾名思义,是指企业在资本筹措过程中为获取资本而付出的代价。比如借款手续费、发行股票的发行费等。

(2)占用费用:顾名思义,是指企业在资本使用过程中因占用资本而付出的代价。比如利息,股利等。

3、衡量指标:资本成本通常用相对数表示,即资本成本率。

三、怎么算资本成本

(一)只打算选择一种筹资方式——计算个别资本成本

总体计算思路:

(1)不考虑时间价值:资本成本率 =年资金占用费/[筹资总额×(1-筹资费用率)]

                                                     =税后利息/筹资净额

(2)考虑时间价值:令现金流入的现值=现金流出的现值,求折现率,折现率就是资本成本率。

上述计算思路可以用在银行借款、公司债券的资本成本的计算中。

(3)优先股:

①固定股息率优先股,且各期股利相等:

KS=D/[Pn×(1-f)]

其中:KS为优先股资本成本率;D为优先股年固定股息;Pn为优先股发行价格;f为筹资费用率。

②浮动股息率优先股,且各期股利变化呈一定的规律:采用折现模式计算,具体计算与普通股资本成本的股利增长模型相同。

(4)普通股:

①股利增长模型

KS=D1/[P0×(1-f)]+g

D1=D0×(1+g)

其中:g为股利增长率;f为筹资费用率;P0为目前股票市场价格;D0为本期股利;D1为预计第一期股利。

②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KS=Rf+β(Rm-Rf

其中:Rf为无风险报酬率;Rm为市场平均报酬率;β为某股票贝塔系数。

(5)留存收益:与普通股资本成本计算基本相同,差异在于留存收益资本成本率不考虑筹资费用。

(二)选择多种筹资方式——计算平均资本成本

①计算思路:将个别资本成本率和权数对应相乘再相加——即,计算加权平均数。

②权数的选择:

权数的种类优点缺点
账面价值权数资料容易取得,计算结果比较稳定。不能反映目前从资本市场上筹集资本的现时机会成本,不适合评价现时的资本结构。
市场价值权数反映现时资本成本水平。现行市价经常变动,不易取得;
现行市价反映的只是现时的资本结构,不适用未来的筹资决策。
目标价值权数体现期望资本结构,能适用于未来的筹资决策,更适用于企业筹措新资金。目标价值的确定难免具有主观性,而且很难客观合理地确定。

(三)追加筹资时——计算平均资本成本

计算方法:加权平均法(以目标价值为权数)

四、怎么考资本成本?见余文

通常会按照如下顺序进行考查:

第一步:计算债or借款or股的资本成本率;

第二步:按照题目给定的权数,计算加权平均数。

第三步:做出决策。

【实战演练】

(2016年计算题)甲公司2015年年末长期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长期银行借款为1000万元,年利率为6%;所有者权益(包括普通股股本和留存收益)为4000万元。公司计划在2016年追加筹集资金5000万元,其中按面值发行债券2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6.86%,期限5年,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筹资费用率为2%;发行优先股筹资3000万元,固定股息率为7.76%,筹集费用率为3%。公司普通股β系数为2,一年期国债利率为4%,市场平均报酬率为9%。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假设不考虑筹资费用对资本结构的影响,发行债券和优先股不影响借款利率和普通股股价。

要求:

(1)计算甲公司长期银行借款的资本成本。

(2)假设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计算甲公司发行债券的资本成本。

(3)计算甲公司发行优先股的资本成本。

(4)利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甲公司留存收益的资本成本。

(5)计算甲公司2016年完成筹资计划后的平均资本成本。 

参考答案:

(1)长期银行借款资本成本=6%×(1-25%)=4.5%

(2)债券资本成本=2000×6.86%×(1-25%)/[2000×(1-2%)]=5.25%

(3)优先股资本成本=3000×7.76%/[3000×(1-3%)]=8%

(4)留存收益资本成本=4%+2×(9%-4%)=14%

(5)2016年完成筹资计划后企业资本总额=5000+5000=10000(万元)

平均资本成本=1000/10000×4.5%+2000/10000×5.25%+3000/10000×8%+4000/10000×14%=9.5%。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