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霸笔记

跟着葛老师学:杠杆效应真题常考点解读及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19-12-02 08:29:00
导读: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可能经常接触到一个专业名词,那就是“财务杠杆”。什么是经营杠杆,什么是财务杠杆?这两个杠杆有什么用,而两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又是什么?

一、概念篇

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翘起整个地球”。这是对杠杆原理的一个形象化的描述。这种原理,不仅在物理上适用,在资本市场上同样适用。

(一)经营杠杆

经营杠杆,就是以“固定性经营成本”为支点,使得企业的资产报酬(息税前利润)变动率大于业务量变动率。经营杠杆放大了市场和生产等因素变化对利润波动的影响。

【解释】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现象:

经营杠杆产生的原因.png

(二)财务杠杆

财务杠杆,就是以固定性资本成本(利息、优先股股利等)为支点,使得企业的普通股收益(或每股收益)变动率大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

【解释】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现象:

财务杠杆产生的原因.png

(三)财务杠杆和经营杠杆的区别和联系

杠杆区别联系
经营杠杆①经营杠杆是生产经营上的原因,财务杠杆是筹资的原因;
②因此,经营杠杆的固定费用是“固定性经营成本”,财务杠杆的固定费用是“固定性资本成本”。
①两者的乘积构成总杠杆;
②都是因为固定费用的存在。
财务杠杆

二、计算篇(见余文)

(一)基础公式

在计算杠杆系数时,需要用到一些管理会计的知识

指标计算
单位边际贡献=单价-单位变动成本
边际贡献=(单价-单位变动成本)×产销量
=销售额-变动性经营成本
=销售额×边际贡献率
息税前利润EBIT=边际贡献-固定性经营成本
税前利润=息税前利润-债务的利息
净利润=税前利润×(1-所得税税率)
每股收益EPS=(净利润-优先股股利)÷普通股股数

(二)经营杠杆系数

(1)定义式:根据概念,是产量变动导致息税前利润变动,所以经营杠杆系数=息税前利润变动率÷产销量变动率

其中变动率=变动量÷基期值

小tip:算敏感系数时,A导致B变动,敏感系数=ΔB÷ΔA。

(2)计算式:经营杠杆系数=(EBIT0+基期固定性经营成本)/EBIT0

(三)财务杠杆系数

(1)定义式:根据概念,是息税前利润变动导致每股收益变动,所以财务杠杆系数=每股收益变动率/息税前利润变动率

(2)计算式:财务杠杆系数EBIT0/(EBIT0–I0),若同时还存在优先股,则DFL=EBIT0/[EBIT0-基期债务利息-优先股股息÷(1-所得税税率)]

【注意】因为优先股股息是税后值,为了和债务利息统一口径,所以需要把优先股股息换算成税前值。

(四)总杠杆系数

(1)定义式:因为是产销量导致每股收益的变动,所以总杠杆系数=每股收益变动率/产销量变动率

(2)计算式:总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经营杠杆系数,更具体来说:

①不存在优先股股息时

DTL=(EBIT0+F0)/(EBIT0-I0

②存在优先股股息时

DTL=(EBIT0+F0)/[EBIT0-I0-Dp÷(1-T)]

(3)对公司筹资的影响

★前提:

①只要企业同时存在固定性经营成本和固定性资本成本,就存在总杠杆效应。

②风险管理策略:要保持一定的风险状况水平,需要维持一定的总杠杆系数,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可以有不同的组合。

★筹资策略:(根据公司特点不同,有不同的筹资组合)

①固定资产比重较大的资本密集型企业:经营杠杆系数高,经营风险大;筹资主要依靠权益资本,保持较小的财务杠杆系数和财务风险。

②变动成本比重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杠杆系数低,经营风险小;筹资主要依靠债务资金,保持较大的财务杠杆系数和财务风险。

③初创阶段市场占有率低,产销业务量小,经营杠杆系数大,筹资主要依靠权益资本,在较低程度上使用财务杠杆。

④扩张成熟期市场占有率高,产销业务量大,经营杠杆系数小,可扩大债务资本比重,较高程度使用财务杠杆。

【实战演练】

(2017年计算分析题)乙公司是一家服装企业,只生产销售某种品牌的西服。2016年度固定成本总额为20000万元。单位变动成本为0.4万元,单位售价为0.8万元,销售量为100000套,乙公司2016年度发生的利息费用为4000万元。

要求:

(1)计算2016年度的息税前利润。

(2)以2016年为基期,计算下列指标:①经营杠杆系数;②财务杠杆系数;③总杠杆系数。

参考答案:

(1)2016年度的息税前利润=(0.8-0.4)×100000-20000=20000(万元)

【提示】本例固定成本总额是指固定的经营成本,不含利息费用。

(2)

①经营杠杆系数=(0.8-0.4)×100000/20000=2

②财务杠杆系数=20000/(20000-4000)=1.25

③总杠杆系数=2×1.25=2.5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