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霸笔记

投资项目财务评价六大指标 2020中级财管主观题必考

作者:233网校 2020-03-26 08:30:00
导读:本篇文章高度概括葛广宇老师精讲班中的内容,对投资决策指标的常考点进行总结。包括净现值、年金净流量、现值指数、内含报酬率和回收期的优缺点、计算方法和决策原则。搞定这三张表再辅之适当的练习,足以搞定财管该科。

、投资决策指标

决策指标特点/优缺点
净现值优点:
①适用性强,能基本满足项目年限相同的互斥投资方案的决策。
②能灵活地考虑投资风险,因为折现率中包含投资的风险报酬率要求。
缺点:
①所采用的折现率不易确定。
②不适用于独立投资方案的比较决策。
③净现值法不能直接用于对寿命期不同的互斥投资方案进行决策。
年金净流量①年金净流量法是净现值法的辅助方法,在各方案寿命期相同时,实质上就是净现值法。
②与净现值法相同,不便于对原始投资额现值不相等的独立投资方案进行决策。
现值指数①属于相对数指标,反映投资效率。
②可以用于评价原始投资额现值不同的独立投资方案。
内含报酬率优点:
①反映投资项目可能达到的报酬率,易于被高层决策人员所理解。
②可用于原始投资额现值不同的独立投资方案的比较决策。
缺点:
①计算复杂,不易直接考虑投资风险大小。
②在互斥投资方案决策时,如果各方案原始投资额现值不相等,有时无法作出正确的决策。因为某方案原始投资额低,净现值小,但内含报酬率可能较高。
静态回收期优点:
①计算简便,易于理解。
②回收期越短,所冒的风险越小,回收期法是一种较为保守的方法。
缺点:
①静态回收期没有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
②回收期只考虑了未来现金净流量(或现值)总和中等于原始投资额(或现值)的部分,没有考虑超过原始投资额(或现值)的部分。
image.png

二、指标的计算公式(全部总结+决策原则见余文)

决策指标计算方式
净现值净现值(NPV)=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原始投资额现值
年金净流量年金净流量=现金净流量总现值(即为净现值)÷年金现值系数
现值指数现值指数=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原始投资额现值
内含报酬率(1)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相等时(插值法)
①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年金现值系数-原始投资额现值=0,即:
(P/A,IRR,n)=原始投资额现值/每年现金净流量
②利用年金现值系数表,采用插值法计算IRR。
(2)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不相等时(逐次测试结合插值法)
①逐次测试找到一个使净现值大于零,另一个使净现值小于零的两个最接近的折现率;
②采用插值法计算IRR。
静态回收期①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相等时:静态回收期=原始投资额÷每年现金净流量
②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不相等时:分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分别确认。
image.png类比静态回收期的计算公式,但是考虑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三、决策原则

决策指标决策原则
净现值①NPV>0,方案可行,说明方案的实际报酬率高于所要求的报酬率;
②NPV<0,方案不可取,说明方案的实际投资报酬率低于所要求的报酬率。
③NPV=0,说明方案的投资报酬刚好达到所要求的投资报酬,方案也可行。 (但一般不会采用)
年金净流量①年金净流量指标的结果大于零,说明投资项目的净现值(或净终值)大于零,方案的报酬率大于所要求的报酬率,方案可行。
②在两个以上寿命期不同的投资方案(互斥方案)比较时,年金净流量越大,方案越好。
现值指数①现值指数≥1,说明方案实施后的投资报酬率高于或等于必要报酬率,方案可行;
②现值指数<1,说明方案实施后的投资报酬率低于必要报酬率,方案不可行。
③对于独立投资方案,现值指数越大,方案越好。
内含报酬率当内含报酬率高于投资人期望的最低投资报酬率时,投资项目可行。
静态回收期回收期越短越好。
image.png

四、练一练

1、(2018年判断题)净现值法可直接用于对寿命期不同的互斥投资方案进行决策。(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净现值法不能直接用于对寿命期不同的互斥投资方案进行决策。某项目净现值小但其寿命期短,另一项目净现值大,但在较长的寿命期内取得,两项目寿命期不同, 净现值是不可比的。

2、(2018年单选题)某投资项目需要在第一年年初投资840万元,寿命期为10年,每年可带来营业现金流量180万元,已知按照必要收益率计算的10年期年金现值系数为7.0,则该投资项目的年金净流量为(  )万元。

A、60

B、120

C、96

D、12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投资项目的年金净流量=(180×7-840)/7=60(万元)。

3、(2014年单选题)已知某投资项目的原始投资额现值为100万元,净现值为25万元,则该项目的现值指数为(  )。

A、0.25

B、0.75

C、1.05

D、1.2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净现值(NPV)=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原始投资额现值”可知,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100+25=125(万元);现值指数=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原始投资额现值=125/100=1.25。本题选项D正确。

4、(2018年多选题)某项目需要在第一年年初投资76万元,寿命期为6年,每年末产生现金净流量20万元。已知(P/A,14%,6)=3.8887,(P/A,15%,6)=3.7845。若公司根据内含报酬率法认定该项目具有可行性,则该项目的必要投资报酬率不可能为(  )。

A、16%

B、13%

C、14%

D、15%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根据题目可知:20×(P/A,IRR,6)-76=0,即(P/A,IRR,6)=3.8,所以IRR在14%-15%之间。因为项目具有可行性,所以内含报酬率大于必要投资报酬率,因此,必要投资报酬率不能大于等于15%,选项AD正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