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霸笔记

中级财务管理必须掌握的考点!准备好再上考场!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8-05 00:00:01
导读:距离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只剩一个月左右,虽然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但是在没有出通知前,都要做好如期开考的准备。在时间有限的现在,中级财管这些考点你都掌握好了吗?

第二章 财务管理基础

有任何模糊考点?点击快速温习>>

考点

详细解读

货币时间价值

包括复利终值、复利现值、普通年金终值、普通年金现值、预付年金(现值/终值)、递延年金现值的计算公式

第五章 筹资管理(下)

忘了公式怎么运用?葛老师带你回忆>>

考点

详细解读

销售百分比法

在理解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掌握基本计算步骤

【易错点】取数值时,要注意是取“当期数”还是“基期数”

杠杆效应

①经营杠杆、财务杠杆和总杠杆的公式要掌握(包括定义式和简化计算公式)

②明白经营杠杆、财务杠杆存在的原因及影响因素

资本结构优化

①着重掌握“每股收益分析法”的计算公式

②灵活运用每股收益分析法的决策原则

【每股收益分析法——例题】

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目前的长期资金来源包括:长期借款7 500万元,年利率5%,每年付息一次、到期还本;优先股30万股,每股面值100元,票面股息利率8%;普通股500万股,每股面值1元。

为扩大生产规模,公司现需筹集4 000万元,有两种筹资方案可供选择:方案一是平价发行长期债券,债券面值100元,期限10年,票面利率6%,每年付息一次;

方案二是按当前每股市价16元增发普通股,假设不考虑发行费用。目前公司年销售收入10 000万元,变动成本率为60%,固定经营成本2 000万元。预计扩大规模后,每年新增销售收入3 000万元,变动成本率不变,固定经营成本新增500万元(这是指固定性经营成本)。公司的所得税税率25%。

要求:

(1)计算追加筹资前的经营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总杠杆系数。

(2)计算方案—和方案二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EBIT,并据此对方案一和方案二作出选择。

(3)基于要求(2)的结果,计算追加筹资后的经营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总杠杆系数。

参考答案:

(1)追加筹资前:

边际贡献=10 000×(1-60%)=4 000(万元)

EBIT=4 000-2 000=2 000(万元)

利息=7 500×5%=375(万元)

优先股股息=30×100×8%=240(万元)

筹资前的经营杠杆系数=4 000/2 000=2

筹资前的财务杠杆系数=2 000/[2 000-375-240/(1-25%)]=1.53

筹资前的总杠杆系数=2×1.53=3.06

(2)若发行债券,新增利息=4 000×6%=240(万元);

若增发股票,则增发4 000/16=250(万股)。

令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息税前利润为EBIT,则:

[(EBIT-375-240)×(1-25%)-240]/500

=[(EBIT-375)×(1-25%)-240]/(500+250)

求得:EBIT=1415(万元)。扩大规模后,公司销售收入为13 000万元,则EBIT= 13 000× (1-60%)-2 000-500=2 700(万元),大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EBIT ,应该选择方案一(发行债券)。

(3)按照方案一筹资后:

边际贡献=13 000×(1-60%)=5 200(万元)

EBIT=5 200 -2 000-500=2 700(万元)

利息=7 500×5%+4 000×6%=615(万元)

优先股股息=30×100×8%=240(万元)

筹资后的经营杠杆系数=5 200/2 700=1.93

筹资后的财务杠杆系数=2 700/[2 700-615-240/ (1-25%)]=1.53

筹资后的总杠杆系数=1.93×1.53=2.95

第六章 投资管理

公式这么多,主观题这么难,该怎么做题?习题班救你>>

考点

详细解读

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

净现值、年金净流量、现值指数、内含收益率法、回收期的计算公式和决策原则

项目投资管理

项目“现金流量”的计算是重中之重,一定要会算现金流,这一步算不对,后面步步错!

【易错点】

①结合所得税时,什么时候应该纳税?什么可以抵税?

②易错点+重难点:固定资产更新决策(起码听三遍精讲班)

第七章 营运资金管理

独立主观题章节 考试会怎么考>>

考点

详细解读

应收账款管理

信用政策结合应收账款成本考查:

调整信用政策后,盈利会变化、成本费用会增加(包括机会成本、收账费用和坏账损失)以及信用政策决策

存货管理

最优存货量的确定:包括基本模型、基本模型的扩展(再订货点、存货连续供应和使用模型)、保险储备的计算公式都要掌握并灵活运用

第八章 成本管理

计算公式多但难度低,葛老师帮你事半功倍快速搞定>>

考点

详细解读

量本利分析原理

基本计算公式(边际贡献分析)、盈亏平衡分析(尤其是产品组合盈亏平衡分析,可以出主观题)、安全边际分析、敏感性分析、目标利润分析的计算公式

【注意】虽然计算公式多,但都很简单,认真听过课的都能掌握。

标准成本管理

变动成本差异分析、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分析(二差异分析法和三差异分析法都要掌握,注意每一步的名称)

第十章 财务分析与评价

公式这么多?满分导师帮你总结了记忆方法>>

考点

详细解读

基本的财报分析

偿债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发展能力指标、现金流量分析的计算公式(有些取数的小细节需要通过精讲班强化)

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每股收益、每股股利、市盈率、每股净资产、市净率的计算公式(注意是取平均数还是期末数?注意要不要剔除普通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