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霸笔记

中级财管近三年必考的考点 考前别忽略!看这篇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8-08 00:00:01
导读:股利政策是中级财务管理近三年年年考查的知识点,其中2019年和20118年还考了主观题。对于客观题考点要整理掌握,对于主观题考点要学会计算步骤。

/主观题考点:剩余股利政策/

第一步:设定目标资本结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将达最低水平(目标资本结构题干会给出)

第二步:确定最佳资本预算,根据目标资本结构预计所需增加的权益资本数额,即

公司投资方案所需的权益资本数额为=投资计划需要的资金×目标资本结构权益资本占比

第三步:发放股利=上年净利润-第二步计算出来的值

【注意】

1、资本结构是长期有息负债(长期借款和公司债券)和所有者权益的比率

2、分配股利的现金问题,是营运资金管理问题,如果现金存量不足,可以通过短期借款解决,与筹集长期资本无直接关系(所以做题时,无须考虑库存现金的问题)

3、法律规定必须提取10%的公积金,但并没有构成实际限制(即做题的时候,无须把法定公积金的部分扣除)

【实战演练】

(单选题)目前,甲公司有累计未分配利润1 000万元,其中上年实现的净利润500万元。公司正在确定上年利润的具体分配方案。按法律规定,净利润要提取10%的盈余公积金。预计今年需增加长期资本800万元。公司的目标资本结构是债务资本占 40%,权益资本占60%。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应分配的股利是( )万元。

A、20

B、0

C、540

D、48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利润留存=800×60%=480(万元),应发放现金股利=500-480=20(万元)。

(问答题)某公司当年利润下年分配股利。公司上年净利润600万元,今年年初讨论决定股利分配的数额。预计今年需要增加长期资本800万元。公司的目标资本结构是权益资本占60%,债务资本占40%,今年继续保持。按法律规定,至少要提取10%的公积金。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问:公司应分配多少股利?

参考答案:

利润留存=800×60%=480(万元)

股利分配=600-480=120(万元)

(2005年计算分析题)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1日,2003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为1 000万元,分配现金股利550万元,提取盈余公积450万元(所提盈余公积均已指定用途)。2004年实现的净利润为900万元(不考虑计提法定盈余公积的因素)。2005年计划增加投资,所需资金为700万元。假定公司目标资本结构为权益资金占60%,债务资金占40%。

要求:

(1)在保持目标资本结构的前提下,计算2005年投资方案所需的权益资金额和需要从外部借入的资金额。

(2)在保持目标资本结构的前提下,如果公司执行剩余股利政策,计算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

(3)在不考虑目标资本结构的前提下,如果公司执行固定股利政策,计算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可用于2005年投资的留存收益和需要额外筹集的资金额。

(4)在不考虑目标资本结构的前提下,如果公司执行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计算该公司的股利支付率和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

(5)假定公司2005年面临着从外部筹资的困难,只能从内部筹资,不考虑目标资本结构,计算在此情况下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

参考答案:

(1)2005年投资方案所需的权益资金额=700×60%=420(万元)

2005年投资方案所需从外部借入的资金额=700×40%=280(万元)

(2)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净利润-2005年投资方案所需的权益资金额=900-420=480(万元)

(3)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上年分配的现金股利=550(万元)

可用于2005年投资的留存收益=900-550=350(万元)

2005年投资需要额外筹集的资金额=700-350=350(万元)

(4)该公司的股利支付率=550/1000×100%=55%

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55%×900=495(万元)

(5)因为公司只能从内部筹资,所以2005年的投资需要从2004年的净利润中留存700万元,所以2004年度应分配的现金股利=900-700=200(万元)。

/客观题考点/

【考点1】股利分配理论

理论

具体分析

股利无关论

含义:公司价值与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无关

假定条件(5点)(可能考多选题)

①市场具有强式效率,没有交易成本,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足以影响股价

不存在公司或个人所得税

不存在筹资费用

④投资决策不受股利分配的影响

⑤股东对股利收入和资本增值之间没有偏好

股利相关论

“手中鸟”理论

高股利→股价上升→公司价值提高

信号传递理论

前提:信息不对称

结果:股利政策传递消息(但是不同的投资者可能会有不同的解读)

所得税差异理论

①通常资本利得收益的税率<股利收益的税率

②就算一致,资本利得收益也可以享受延迟纳税带来的收益差异

代理理论

股利的支付能够有效地降低代理成本:

①钱分完了,管理者没钱乱花了

②钱分了,要去外部融资→使公司接受资本市场的监督

(但是增加了外部融资成本)

【考点2】股利政策

政策

具体特点(是简略版,非规范描述,会做选择题即可)

剩余股利政策

理论依据:股利无关论

优点:保持最佳资本结构,实现企业价值的长期最大化

缺点:投资额波动+不利于树立形象+投资者不好安排

适用范围:一般适用于公司初创阶段

固定或稳定增

长的股利政策

优点:树立好形象+投资者好安排

缺点:和盈利脱节,可能导致资金紧缺

适用范围:通常适用于经营比较稳定正处于成长期的企业,但很难被长期采用

固定股利支

付率政策

优点:与盈余匹配+支付角度是稳定的

缺点:年度间股利额波动较大,可能有不良印象+盈利≠现金流+支付率难确定

适用范围:较适用于处于稳定发展且财务状况也比较稳定的公司

低正常股利加

额外股利政策

优点:灵活有弹性+稳定股利能吸引部分股东

缺点:盈利波动,造成不良印象+一旦取消额外股利可能传递不良信号

适用范围:盈利随着经济周期而波动较大的公司或者盈利与现金流量很不稳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