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霸笔记

2022财管三星变化考点:财务管理目标与利益冲突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2-07-27 11:20:50
导读:财务管理目标与利益冲突是针对企业经营中的内外部磨合问题,是经营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跟随目前考试的主流方向,所以考试概率很高,建议学员多看看,考试遇到争取不丢分。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涉及许多的利益相关者,比如股东、债权人、员工等等,他们有各自的诉求,就可能会产生冲突和摩擦,所以辨析冲突所在,然后合理的解决冲突就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插入模块

企业相关者的利益冲突主要包括两类:

其一,委托代理问题引起的利益冲突,这里又可以细分为:股东与管理层、大股东与中小股东、股东与债权人之间的利益冲突。

其二,企业股东利益与承担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一、委托代理问题引起的利益冲突:

这个冲突产生,其实是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所以导致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股东保留公司的所有权,而将经营权利让渡,交由专业的经理人管理公司。

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的表现:

(1)所有者:以较小的代价(支付较少的报酬)实现更多的财富。

(2)经营者:获取更多的报酬,更多的享受,并避免各种风险。

协调方式:

(1)解聘:①通过所有者约束经营者。②所有者对经营者进行监督。

这个说白了就是回避冲突的方式,合则聚不合则散,经营者和股东的经营理念如果不能达成一致,那么勉强在一起只会不断冲突,造成管理混乱资源浪费,所以通过解聘,换掉不合适的经营者,来应对冲突。

(2)接收:通过市场约束经营者,经营者经营不力,企业可能被吞并。

这个接收,是指公司被接收。作为管理者,肯定希望手下的员工是听自己话的,值得自己信任的人。如果出现企业合并,比如甲公司收购了乙公司,那么甲公司的管理层肯定希望安排自己公司的员工来接管乙公司,那么乙公司的原管理人员就面临被淘汰。所以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保证企业的竞争力,以免被收购。

(3)激励:将经营者的报酬与其绩效直接挂钩,例如股票期权、绩效股。

前面两个属于大棒政策,迫使管理层为企业发展而努力,第三章属于胡萝卜政策,就是除了压迫,还要给予一定好处,来给予管理层努力的动力。

关于给员工的激励,主要是两种方式:

(1)股票期权

①它是允许经营者以预先确定的条件购买本企业一定数量股份的权利,当股票的市场价格高于约定价格,经营者就会因此获取收益。

②经营者为了获得更大的股票涨价益处,就必然主动采取能够提高股价的行动,从而增加所有者财富。

(2)绩效股

①它是企业运用每股收益、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来评价经营者的绩效,并视绩效大小给予经营者数量不等的股票作为报酬。

若由于客观原因股价并未提高,经营者也会因为获得绩效股而获利

二、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及协调(2022年新增)

(1)大股东(通常指控股股东)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主要形式:

①利用关联交易转移上市公司的资产。(比如将公司的产品低价卖给自己的企业,或者将自己企业的产品高价卖给公司)

非法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或以上市公司的名义进行担保和恶意筹资。

③通过发布虚假信息进行股价操纵,欺骗中小股东。(比如散布虚假的利好消息,骗中小股东买入股票,然后趁机抛售)

④为大股东委派的高管支付不合理的报酬及特殊津贴。(比如安排自己亲戚去公司担任门卫,然后给年薪100万)

⑤采用不合理的股利政策,掠夺中小股东的既得利益。

大股东之所以可以有这么多操作,是因为中小股东比较分散,很少参与经营,比如我们炒股买了一万元某公司股票,就成了这个上市公司的股东,但是这个公司召开股东大会的时候,我们大概率不会参与,那么其实经营决策都是由控股股东进行,所以利用他的权利就可能做出侵害中小股东的事。

(2)协调的方式

①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使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三者有效运行,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

②规范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缓解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三、所有者与债权人的利益冲突与协调:

1.利益冲突的表现

(1)所有者可能要求经营者改变举债资金的原定用途,用于风险更高的项目,增大偿债风险,降低债权人的负债价值,造成债权人风险与收益的不对称。

因为高风险的项目一旦成功,额外的利润就会被所有者独享;但若失败,债权人却要与股东共同负担由此而造成的损失。

(2)所有者可能未经现有债权人同意,要求经营者举借新债,增大偿债风险,从而使原有债权的价值降低。

2.协调方式

(1)限制性借债

①规定借债用途限制;(比如具体用于某个项目,而不能投资于其他未经风险评估的项目)

②规定借债担保条款;(比如使用厂房或货物作为抵押来借款)

③规定借债信用条件。(只借给信用好的企业)

(2)发现公司有侵蚀其债权价值的意图时,收回借款或停止借款。

学霸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热点推荐:2022中级财务管理历年考情分析及考核要点汇总

速记手册:2022版中会《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学习时间越来越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