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霸笔记

2022财管基本财报分析必学考点:营运能力分析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2-08-01 09:10:27
导读:财务分析信息的需求者主要包括企业所有者、企业债权人、企业经营决策者和政府等。前几期咱们学过了偿债能力的指标计算,光了解偿债能力不足以对整体经营情况作出反应,本期咱们了解下营运能力分析的有关指标。

营运能力比率是衡量公司资产管理效率的财务比率。这方面常用的财务比率有: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营运资本周转率、非流动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等。

插入模块

应收账款周转率

1.计算公式

(1)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营业收入/应收账款

(2)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收账款收现期)=365/应收账款周转次数

(3)应收账款与收入比=应收账款/营业收入

【提示1】此处应收账款实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的合计,为顺应习惯称法,简称为“应收账款”。

【提示2】后续其他周转率的学习,主要讲解周转次数,其余两个指标不再赘述。

2.指标含义

(1)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表明1年中应收账款周转的次数,或者说每1元应收账款投资支持的营业收入。

(2)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表明从销售开始到收回现金所需要的平均天数。

(3)应收账款与收入比,表明每1元营业收入所需要的应收账款投资。

3.应注意的问题

(1)营业收入的赊销比例问题。

①应收账款是赊销引起的,计算时应使用赊销额而非营业收入。

②外部分析人员无法在财务报表内取得公司的赊销数据,只好直接使用营业收入作为替代进行计算。

③只要现销与赊销的比例保持稳定,不妨碍与上期数据的可比性,只是一贯高估了周转次数。

(2)应收账款年末余额的可靠性问题。

①在用应收账款周转率进行业绩评价时,可以使用年初和年末的平均数,或者使用多个时点的平均数,以减少季节性、偶然性和人为因素的影响。

②若题目要求使用期末数,从其要求。

3.应注意的问题

(3)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问题。

①财务报表上列示的应收账款是已经计提坏账准备后的净额,而营业收入并未相应减少。

公式中的应收账款为未扣除坏账准备的金额,而报表上列示的应收账款已经扣除了坏账准备,应根据报表附注中披露的坏账准备信息进行调整。

(4)应收账款是赊销引起的,如果赊销有可能比现销更有利,周转天数就不是越少越好。

【例题·单选题】(2014年)甲公司的生产经营存在季节性,每年的6月到10月是生产经营旺季,11月到次年5月是生产经营淡季。如果使用应收账款年初余额和年末余额的平均数计算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计算结果会(  )。

A.高估应收账款周转速度

B.低估应收账款周转速度

C.正确反映应收账款周转速度

D.无法判断对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应收账款的年初余额和年末余额都是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淡季,应收账款数额较少,因此用应收账款年初余额和年末余额的平均数计算,会高估应收账款周转速度。

学霸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热点推荐:2022中级财务管理历年考情分析及考核要点汇总

速记手册:2022版中会《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学习时间越来越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