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霸笔记

中级财务管理考点总结:关于企业及其组织形式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2-11-14 10:14:45
导读:企业有多种组织形式,不同的企业组织形式面临不同的责任划分以及不同的税务筹划,所以关于企业的组织形式的内容不只是财管,也包括经济法,都是经常出现在考卷上的,学好这个知识点对学习和工作都是非常有实际意义的。
一、企业的定义及功能

(一)企业的定义

企业是依法设立的,以营利为目的,运用各种生产要素,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法人或其他社会经济组织。企业的目标是创造财富。

(二)企业的功能

1、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

2、企业是社会生产和服务的主要承担者

3、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二、企业的组织形式

典型的企业组织形式有三种: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制企业。

(一)个人独资企业

1、定义:

个人独资企业是由一个自然人投资,全部资产为投资者个人所有,全部债务由投资者个人承担的经营实体。个人独资企业是非法人企业,不具有法人资格

2.个人独资企业的优点

(1)创立容易;

(2)经营管理灵活自由;

(3)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等优点。

3.个人独资企业局限性

(1)需要业主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当企业的损失超过业主最初对企业的投资时,需要用业主个人的其他财产偿债;

(2)难以从外部获得大量资金用于经营;

(3)个人独资企业所有权的转移比较困难;

(4)企业的生命有限,将随着业主的死亡而自动消亡。

(二)合伙企业

1、定义:

合伙企业通常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合伙人合伙经营的企业。

2、分类:

(1)普通合伙企业。

由普通合伙人组成,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2)有限合伙企业。

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

①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②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

3、税款缴纳

合伙企业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由合伙人分别缴纳个人所得税。

4、特点

(1)除业主不止一人外,合伙企业的优缺点与个人独资企业类似。

(2)普通合伙人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3)合伙人转让所有权需经过其他合伙人同意,甚至需要修改合伙协议。

(4)通常发展到某一阶段后会转换成公司。

(三)公司制企业

1、定义:

公司是指由投资人依法出资组建,有独立法人财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企业。

2、分类:

(1)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2)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股东以其所持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3.优点

(1)容易转让所有权。

(2)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债务责任

(3)可以无限存续。

(4)融资渠道较多,更容易筹集资金。

4.缺点

(1)组建公司的成本高:设立要求高,政府监管严格。

(2)存在代理问题: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代理人可能为了自身的利益而伤害委托人利益。

(3)双重课税:公司利润需缴纳企业所得税,利润分配给股东后,股东还缴纳个人所得税。

解题技巧

这个知识点常考的考点就是区分不同的企业类型,对他们进行区别。做这类试题,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三个方面。

一、看清题目问的是什么组织结构,不要看到缺点就只选缺点,要对应到题干的组织结构。比如问的是公司的缺点,就不要把合伙企业缺点选上。

二、分清题目问的是优点、缺点还是特点,不要看到属于某个组织结构就马上选,题目如果问的是优点,就不要把缺点也选上。

三、对于不同组织结构的优点、缺点和特点不要单独去记忆,单独看会有点不知所云,要结合起来对比学习。比如公司制企业融资渠道多,更容易筹集所需资金,它对应的其实就是个人独资企业难以从外部获得大量资金用于经营。

考点复习训练试题

【单选题】与股份有限公司相比,下列各项中,属于普通合伙企业的缺点是(  )。

A.组建公司的成本高

B.双重课税

C.存在代理问题

D.无限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C属于公司制的缺点,而不是普通合伙企业的缺点。

【单选题】某上市公司职业经理人在任职期间不断提高在职消费,损害股东利益。这一现象所揭示的公司制企业的缺点主要是(  )。

A.产权问题

B.激励问题

C.代理问题

D.责权分配问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司制企业的缺点:①组建公司的成本高;②存在代理问题;③双重课税。所有者和经营者分开以后,所有者成为委托人,经营者成为代理人,代理人可能为了自身利益而伤害委托人利益。本题选项C正确。
学霸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较好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