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霸笔记

中级财务管理这个公式需全面掌握,收藏你就赚了!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2-27 09:34:23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也称为CAPM模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公式,该公式在后续章节的计算题中会经常用到,通常是解综合题的基础,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全面掌握。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历年真题下载】【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插入模块
一、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基本原理

1.关系式:必要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风险收益率

2.计算公式:R=Rf+β×(Rm-Rf

式中:β为某资产必要收益率;β为该资产的系统风险系数;Rf为无风险收益率;Rm表示市场组合收益率,又称为平均风险的必要收益率、市场组合的必要收益率。

3.风险收益率

(1)风险收益率=β×(Rm-Rf

式中:(Rm-Rf)称为市场风险溢酬,也可以称为市场组合的风险收益率、股票市场的风险收益率、平均风险的风险收益率。

(2)市场风险溢酬

①是附加在无风险收益率之上的,由于承担了市场平均风险所要求获得的补偿。

②反映市场作为整体对风险的平均容忍程度,市场整体对风险越是厌恶和回避,要求的补偿就越高,市场风险溢酬的数值就越大。

【注意】看清楚题目给的是平均风险的必要收益率还是平均风险的风险收益率!

这里比较容易混淆。

平均风险的必要收益率→Rm

平均风险的风险收益率→Rm-Rf

4.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考法

(1)已知β系数求必要收益率R

必要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风险收益率

(2)已知必要收益R倒求β系数

β系数=(某资产必要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市场组合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

5.结论

(1)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中,计算风险收益率时只考虑了系统风险,没有考虑非系统风险,因为非系统风险可以通过资产组合消除,一个充分的投资组合几乎没有非系统风险。

(2)非系统风险与资本市场无关,资本市场不会对非系统风险给予任何价格补偿。

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有效性和局限性

1.有效性

(1)提供了对风险和收益之间的一种实质性表述,首次将“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用简单的关系式表达出来。

(2)是目前对现实中风险和收益关系最为贴切的表述。

2.局限性

(1)某些资产或企业的β值难以估计,特别是缺乏历史数据的新兴行业。

(2)依据历史数据估算的β值对未来的指导作用必然要打折扣。

(3)建立在一系列假设之上,而部分假设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偏差。

(4)CAPM只能大体描绘证券市场运动的基本情况,不能完全确切地揭示证券市场的一切。

三、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假设

1.市场是均衡的,不存在摩擦;

2.市场参与者都是理性的;

3.不存在交易费用;

4.税收不影响资产的选择和交易。

学霸视频
四、实战演练

1、(单选题)某资产的必要收益率为R,β系数为1.5,市场收益率为10%,假设无风险收益率和β系数不变,如果市场收益率为15%,则该资产的必要收益率为(  )。

A.R+7.5%

B.R+12.5%

C.R+10%

D.R+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市场收益率为10%时:

资产的必要收益率R=无风险收益率+1.5×(10%-无风险收益率);

当市场收益率为15%时:

市场收益率增加=15%-10%=5%

资产的必要收益率增加=5%×β=5%×1.5=7.5%

资产的必要收益率=R+7.5%。

2、(多选题)关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该模型反映资产的必要收益率而不是实际收益率

B.该模型中的资本资产主要指的是债券资产

C.该模型解释了风险收益率的决定因素和度量方法

D.该模型反映了系统性风险对资产必要收益率的影响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反映资产的必要收益率而不是实际收益率,选项A正确;该模型中的资本资产主要指的是股票资产,选项B错误;该模型解释了风险收益率的决定因素和度量方法,反映了系统性风险对资产必要收益率的影响,选项CD正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

中级会计学霸君发现不少同学对如何搜集中级会计考试资料目前是一筹莫展,别急,233网校资料包里有有各个考期的资料供大家下载。目前可下载的内容包括:考试大纲变化对比、学习计划、历年考情分析、真题答案等。后续,233网校中级会计资料包会不断上新,包括教材变化、思维导图、核心笔记、模考大赛试卷等,更多中级会计备考资料等你来发现!

2023中级会计备考资料包

热点推荐:2023中级会计新考季,预习备考赢战2023

中级会计《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