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霸笔记

中级财务管理常考公式考点:资产的风险及其衡量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3-03 14:10:45

本知识点不难,通常在考试中以客观题的形式出现,主要掌握各风险衡量指标的计算思路,建议收藏弄懂!

备考资料>>会计实务153个考点】【财管30天考点打卡】【历年真题下载

插入模块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一、风险的概念

风险是指收益的不确定性。特征:风险不仅包括负面效应的不确定性,还包括正面效应的不确定性。

二、风险衡量

衡量风险的指标主要有方差、标准差和标准差率等。

1.概率分布

(1)概率越大表示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越大;

(2)随机事件所有可能结果出现的概率之和等于1。

2.期望值(不是风险的衡量方法)

(1)期望值是以概率为权重的加权平均

(2)计算公式:

式中:Xi表示第i种情况可能出现的结果;Pi表示第i种情况可能出现的概率。

①期望值反映预计收益的平均化,代表投资者的合理预期;

②不能直接用来衡量风险。

3. 方差

(1)方差衡量波动程度、衡量总风险

(2)

(3)是以绝对数来衡量待决策方案的风险,在预期值相同的情况下,方差越大,风险越大;相反,方差越小,风险越小。

4. 标准差

(1)标准差=方差开平方,是更常用的衡量总风险的指标。

(2)计算公式:

(3)是以绝对数来衡量待决策方案的风险,在预期值相同的情况下,标准差越大,风险越大;相反,标准差越小,风险越小。标准差(方差)的局限性在于它是一个绝对数,只适用于相同预期值决策方案风险程度的比较。

(4)由于无风险资产没有风险,所以无风险资产的标准差为零。

5. 标准差率

(1)标准差率是标准差同期望值之比。

(2)计算公式

(3)①标准差率以相对数衡量风险,期望值不同的方案,评价风险程度只能借助标准差率。

②当期望值不同时,标准差率越大,风险越大。

【提示】期望值相同时,标准差率也可以用于风险程度的评价。

三、实战演练

1、(单选题)某企业拟进行一项存在一定风险的完整工业项目投资,有甲、乙两个方案可供选择:已知甲方案净现值的期望值为500万元,标准差为280万元;乙方案净现值的期望值为800万元,标准差为360万元。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甲方案优于乙方案

B.甲方案的风险大于乙方案

C.甲方案的风险小于乙方案

D.无法评价甲、乙方案的风险大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两个方案收益的期望值不同时,比较风险只能借助于标准离差率这一相对指标。标准差率=标准差/期望值,标准差率越大,风险越大;反之,标准差率越小,风险越小。 甲方案净现值标准差率

=280/500=0.56,乙方案净现值标准差率=360/800=0.45,因此甲方案的风险大于乙方案。

2、(多选题)关于两项证券资产的风险比较,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期望值相同的情况下,标准差率越大,风险程度越大

B.期望值不同的情况下,标准差率越大,风险程度越大

C.期望值不同的情况下,标准差越大,风险程度越大

D.期望值相同的情况下,标准差越大,风险程度越大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标准差是以绝对数衡量风险,只适用于期望值相同的方案的风险比较;当期望值相同时,标准差(方差)越大,风险越大;选项C错误。标准差率以相对数衡量风险,期望值不同的方案,评价风险程度只能借助标准差率;当期望值不同时,标准差率越大,风险越大;期望值相同时,标准差率也可以用于风险程度的评价。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

中级会计学霸君发现不少同学对如何搜集中级会计考试资料目前是一筹莫展,别急,233网校资料包里有有各个考期的资料供大家下载。目前可下载的内容包括:考试大纲变化对比、学习计划、历年考情分析、真题答案等。后续,233网校中级会计资料包会不断上新,包括教材变化、思维导图、核心笔记、模考大赛试卷等,更多中级会计备考资料等你来发现!

2023中级会计备考资料包

热点推荐:2023中级会计新考季,预习备考赢战2023

中级会计《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