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霸笔记

难度不大,需全面掌握的中级账务管理考点:成本性态分析!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3-22 10:40:18

成本性态可以结合后续章节中本量利分析等内容来结合出题,难度不大,性价比很高,同学们一定要全面掌握,建议收藏弄懂。

★更多精品文章:敬请关注收藏中级会计学霸君“搬砖工的逆袭”个人主页!

成本性态分析

插入模块

备考资料>>会计实务153个考点】【财务管理58个考点】【经济法105个考点

学霸视频
一、固定成本

(一)固定成本的基本特征

(1)固定成本总额不因业务量的变动而变动;

(2)单位固定成本(单位业务量负担的固定成本)与业务量的增减呈反向变动。

(二)固定成本的分类

1.约束性固定成本

(1)含义:是以前决策结果,当前管理决策无法改变其具体数额的固定成本。

(2)性质:

①是企业的生产能力一经形成就必然要发生的最低支出;

②是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必不可少的成本,属于经营能力成本。

(3)举例:房屋租金、固定的设备折旧、管理人员的基本工资、车辆交强险等。

(4)应对策略:合理利用企业现有的生产能力,提高生产效率,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2.酌量性固定成本

(1)含义:可以通过管理决策改变成本总额。

(2)举例:广告费、职工培训费、新产品研究开发费用等 。

(3)特点

①关系到企业的竞争能力;

②属于经营能力成本。

(4)应对策略:厉行节约、精打细算,防止浪费和过度投资等。

二、变动成本

(一)变动成本的基本特征

(1)变动成本总额因业务量的变动而成正比例变动,变动成本的正比例限于特定业务量范围内;

(2)单位变动成本(单位业务量负担的变动成本)不变。

(二)变动成本的分类

1.技术性变动成本

(1)含义:由技术或设计关系所决定的变动成本。

(2)举例:

生产一台汽车需要耗用一台引擎、一个底盘和若干轮胎

②直接材料成本、直接人工成本、税金及附加

(3)特点

①这种成本只要生产就必然会发生,若不生产则不会发生;

②经理人员不能决定技术性变动成本的发生额。

2.酌量性变动成本

(1)含义:管理人员的决策可以改变的变动成本。

(2)举例:按销售收入的一定百分比支付的销售佣金、新产品研制费、技术转让费

(3)特点

①其单位变动成本的发生额可由企业最高管理层决定;

②效用主要是提高竞争能力或改善企业形象,其最佳的合理支出难以计算,通常依靠经理人员的综合判断来决定。

三、混合成本

混合成本是指成本总额随产量变动而变动,但不成正比例关系。

1.半变动成本

(1)指在有一定初始量的基础上,随业务量的变化而正比例变动的成本。(固定成本+变动成本)

(2)举例:

①电话费的构成有两个部分,一是固定的月租费20元,二是每分钟的通话收费0.1元,则某月通话时间为100分钟时,总的话费为30元。

②基本工资+销售提成

2.半固定成本

(1)指成本总额随业务量呈阶梯式增长的成本。也称为阶梯式变动成本。

(2)企业管理员、运货员、检验员的工资

3.延期变动成本

(1)指在一定业务量范围内有一个固定不变的基数,超过这个范围,它就与业务量的增长成正比例变动。

(2)举例:如手机流量费,假设每月的套餐费是50元,流量限额为5G,每月的流量超过5G之后,按照1元/G收费。

4.曲线变动成本

指成本总额随业务量增长呈曲线增长的成本,包括递减曲线成本和递增曲线成本。

四、混合成本

1、(单选题)某公司电梯维修合同规定,当每年上门维修不超过3次时,维修费用为5万元,当超过3次时,则在此基础上按每次2万元付费,根据成本性态分析,该项维修费用属于(  )。

A.半变动成本

B.半固定成本

C.延期变动成本

D.曲线变动成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延期变动成本是指在一定的业务量范围内有一个固定不变的基数,当业务量增长超出了这个范围,它就与业务量的增长成正比例变动。本题选项C正确。

2、(多选题)某企业发生的下列固定成本中,一般属于酌量性固定成本的有(  )。

A.广告费

B.职工培训费

C.新产品研发费

D.设备折旧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酌量性固定成本是指管理当局的短期经营决策行动能改变其数额的固定成本。举例:广告费、职工培训费、新产品研究开发费用等 。选项D,固定的设备折旧费属于约束性固定成本。

3、(多选题)根据成本性态分析,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固定成本总额增加

B.单位固定成本下降

C.变动成本总额不变

D.单位变动成本不变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固定成本的基本特征:(1)固定成本总额不因业务量的变动而变动;(2)单位固定成本(单位业务量负担的固定成本)与业务量的增减呈反向变动。变动成本的基本特征:(1)变动成本总额因业务量的变动而成正比例变动;(2)单位变动成本(单位业务量负担的变动成本)不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资料>>冲刺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