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中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中级会计实务复习提纲:固定资产必会的5个考点!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4-25 17:46:57
导读:本章属于重点内容,虽然近三年考试中分值只占约3-5分,但本章属于基础性章节,容易结合其他章节一起命题。2021年应以客观题形式把握,重点把握外购固定资产初始入账价值的确定、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及其计算、固定资产发生资本化的后续支出和固定资产的处置这四个考点。

1、【掌握程度:强】外购固定资产初始入账价值的确定

入账成本=买价+装卸费+运输费+安装费+相关税费(不能抵扣)+专业人员服务费等

其中相关税费包括进口环节关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不含允许抵扣的增值税)。

【注意】

①购进固定资产(机器设备)支付的运输费,按取得的增值税专用运输发票上注明的运输费金额计入固定资产成本,按其运输费与增值税税率9%计算的进项税额可抵扣。

专业人员服务费≠人员培训费。因为人员培训费涉及到后续使用问题,不能计入初始入账价值。

【补充】

企业以一笔款项购入多项没有单独标价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各项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比例对总成本进行分配,分别确定各项固定资产的成本。

【考法】

①作为客观题,直接问某固定资产的初始入账价值是多少?

②作为主观题的一小部分,首先是要知道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继而考查折旧或者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等等。

【实战演练】

(1)(单选题)甲公司2018年6月与乙公司签订一揽子采购协议,协议约定甲公司一次性向乙公司采购A、B、C三台不同型号的设备。支付总采购价款为2 500万元,增值税为400万元。同时甲公司支付设备保险费10万元。设备运抵甲公司后A设备在安装时领用本企业自产产品一批,该批产品成本为22万元,市场售价为30万元。假定设备A、B和C分别满足固定资产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公允价值分别为900万元、1 200万元、1 50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则A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922   

B、649.5

C、656.5

D、661.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设备的入账价值=900/(900+1 200+1 500)×(2 500+10)+22=649.5(万元)。

(2)(多选题)2019年5月1日,甲公司购入一台需要安装的生产用机器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价款为500 000元,增值税进项税额为65 000元,取得运费增值税专用发票,其中运费2 500元,增值税225元,款项已通过银行存款支付;安装设备时,领用本公司原材料一批,价值30 000元,购进该批原材料时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为3 900元;支付安装工人工资4 900元。假定不考虑其他税费。下列基于上述资料的会计论断中,正确的有(  )。

A、该固定资产购入时形成可抵扣的进项税额为65 225元

B、安装固定资产领用原材料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

C、安装固定资产领用原材料应视同销售处理

D、固定资产的入账成本为537 400元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选项A,该固定资产购入时的可抵扣进项税额=65 000+225=65 225(元);

选项C,安装生产用设备领用原材料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

选项D,固定资产的入账成本=500 000+2 500+30 000+4 900=537 400(元)。

2、【掌握程度:中】(但是是一个小难点)存在弃置费用的固定资产(在进行初始计量时考虑)

小补充:只有特殊行业会有,是根据规定企业所要承担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等义务所确定的支出。

账务处理:

(1)初始确认时:

借:固定资产(弃置费用的现值)

  贷:预计负债

(2)在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内:

借:财务费用

  贷:预计负债(摊余成本×实际利率)【通过画预计负债的丁字账,其摊余成本一目了然】

(3)预计负债变动,需要进行调整时:

①预计负债减少——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限额进行扣减——如果超过了,超出部分确认为当期损益

②预计负债增加——相应的增加固定资产的成本

③固定资产使用寿命结束——预计负债的后续变动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考法】通常来说,考单选题的可能性比较高。

【实战演练】

(1)(单选题)经国家审批,某企业计划建造一个核电站,其主体设备核反应堆将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法律规定,企业应在该项设备使用期满后将其拆除,并对造成的污染进行整治。2019年1月1日,该项设备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建造成本共计200 0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弃置费用为10 000万元。当日弃置费用的现值为1 486.4万元。假定折现率(实际利率)为10%,不考虑其他因素。2019年1月1日固定资产入账价值为(  )万元。

A、201 486.4 

B、200 000 

C、1 486.4 

D、210 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入账价值=200 000+1 486.4=201 486.4(万元)。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固定资产201 486.4

  贷:在建工程200 000

    预计负债1 486.4

年末应负担的利息=1 486.4×10%=148.64(万元)。

借:财务费用148.64

  贷:预计负债148.64

3、【掌握程度:中】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及其计算(主要是因为从初级开始奠基,难度比较低;考查频率还是比较高)

【考法】

①作为客观题,直接问某固定资产XX年/XX月的折旧额是多少?

②作为主观题的一小部分,比如前两问先计算固定资产折旧——然后转换成投资性房地产,继续进行账务处理。

【实战演练】

(单选题)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5年2月1日购入待安装的生产设备一台,价款1500万元,增值税款195万元均尚未支付。为安装此设备购入价值50万元的专用物资一批,增值税款6.5万元,签发不带息商业承兑汇票一张结算该物资款,期限6个月。安装工程于3月1日开工,领用所购入的全部专用物资。另外还领用企业生产用的原材料一批,实际成本为100万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分配工程人员工资190万元,企业辅助生产车间为工程提供有关劳务支出9.86万元,安装工程到2015年9月20日完成并交付使用。原先领用的工程物资尚有部分剩余,价值2万元,可作为本企业库存材料使用,该材料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该设备估计可使用10年,估计净残值11.86 万元,该企业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固定资产折旧。该项固定资产业务将增加该企业 2016 年度折旧费用金额为(    )。

A、3511580 元

B、3515380 元

C、2956576 元

D、3510934 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该设备的入账价值=1500+50+100+190+9.86-2=1847.86(万元)

第一个折旧年度的折旧额=1847.86×2/10=369.572(万元)

第二个折旧年度的折旧额=(1847.86-369.572)×2/10=295.6576(万元)

2015 年度的折旧额=369.572×3/12=92.393(万元)

2016 年度的折旧额=(369.572-92.393)+295.6576×3/12=351.0934(万元)

2015年9月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则从10月份开始计提折旧,因此第一个折旧年度是2015年10月至2016年9月,第二个折旧年度是2016 年10月至2017年9月,以此类推。所以2016年的折旧即第一个折旧年度的后9个月和第二个折旧年度的前3个月。

4、【掌握程度:强】固定资产发生资本化的后续支出

【注意】

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检查发生的大修理费用,有确凿证据表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予资本化计入固定资产成本,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

第一步:转入在建工程

借:在建工程(账面价值)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贷:固定资产

第二步:发生资本化支出

借:在建工程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

第三步:扣除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

借:银行存款(变价收入)

    营业外支出(净损失)

  贷:在建工程

提示:变价收入与新资产的入账价值没有关系。

第四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至此之后,重新确定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折旧方法计提折旧)

借:固定资产

  贷:在建工程

5、【掌握程度:强】处置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

第一步:固定资产转入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贷:固定资产

第二步:发生的清理费用等

借:固定资产清理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第三步:收到出售固定资产的价款、残料价值和收到收入等以及应由保险公司或过失人赔偿的损失

借:银行存款(处置价款)

  原材料(残料收入)

  其他应收款(保险赔偿)

  贷:固定资产清理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第四步:清理净损益

(1)因已丧失使用功能或因自然灾害等原因报废清理产生的利得或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收支。

①借:营业外支出——非常损失(非正常原因,如自然灾害)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正常原因,如报废、丧失使用功能)

     贷:固定资产清理(如为净损失)

②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营业外收入(如为净收益)

(2)因出售、转让等原因产生的固定资产处置利得或损失应计入资产处置损益。

借:资产处置损益

  贷:固定资产清理(或相反)

【实战演练】

甲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2年至2015年与固定资产业务相关的资料如下:

资料一:2012年12月5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购入一套不需安装的大型生产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5 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650万元。

资料二:2012年12月31日,该设备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净残值为50万元,采用年数总和法按年计提折旧。

资料三:2014年12月31日,该设备出现减值迹象。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1 500万元,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1 800万元,甲公司对该设备计提减值准备后,根据新获得的信息预计其剩余使用年限仍为3年,净残值为30万元,仍采用年数总和法按年计提折旧。

资料四: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售出该设备,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9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13万元,款项已收存银行,另以银行存款支付清理费用2万元(不考虑清理费用增值税)。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编制甲公司2012年12月5日购入该设备的会计分录。

(2)分别计算甲公司2013年度和2014年度对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金额。

(3)计算甲公司2014年12月31日对该设备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4)计算甲公司2015年度对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金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5)编制甲公司2015年12月31日处置该设备的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

第一题:

借:固定资产 5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650

  贷:银行存款 5 650

第二题:

甲公司2013年应计提的折旧=(5 000-50)×5/15=1 650(万元)

甲公司2014年应计提的折旧=(5 000-50)×4/15=1 320(万元)

第三题:

2014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5000-1650-1320=2030(万元),可收回金额为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1500万元和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1800万元中的较高者,所以是1800万元,因此计提的减值准备=2030-1 800=230(万元),分录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230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230

第四题:

2015年,固定资产应计提的折旧=(1800-30)×3/6=885(万元)

借:制造费用 885

  贷:累计折旧 885

第五题:

借:固定资产清理915

  累计折旧3855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30

  贷:固定资产5000

借:固定资产清理2

  贷:银行存款2

借:银行存款1013

  贷:固定资产清理9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13

借:资产处置损益17(900-915-2=-17)

  贷:固定资产清理17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