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中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中级会计实务冲刺阶段学什么?跟着老师来准备资产减值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8-09 00:00:01
导读:资产减值本章节知识点比较多但难度不大,往年考客观题的频率比较高,但是资产组减值也可以考主观题。所以在备考时需要兼顾到。

【考点1】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净额的确定(依次)

①当存在“销售协议价格”时:销售协议价格-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处置费用

②无销售协议价格+存在活跃市场:市场价格-处置费用

③无销售协议价格+无活跃市场:自愿公平的交易价格-资产处置费用

【考点2】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确定

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需要综合考虑:

一、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

应当包括的内容【以当前状况为基础预计】

不应当包括的

①预计产生的现金流入

②所必需的预计现金流出

③处置资产所收到或者支付的净现金流量

①与将来可能会发生的

尚未作出承诺的重组事项

与资产改良有关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和与所得税收付有关的现金流量

注意:对通货膨胀因素的考虑应当和折现率相一致

注意:对内部转移价格应当予以调整(不能直接以)

【金额部分】

1、单一可能:用“最有可能”产生的现金流量进行预测

2、多种可能:加权平均

二、资产的使用寿命

三、折现率

1、税前利率(必要报酬率)

2、以市场利率为依据(无法获得时,采用替代利率)

【补充:外币未来现金流量及其现值的确定】

把握总体原则:先折现后折算

【考点3】资产减值损失的确定及账务处理

【“数”的部分】

如果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应当将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注意】资产账面价值=资产成本-累计折旧(累计摊销)-累计减值准备

【“处理”的部分】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等

【考点4】资产组可收回金额和账面价值的确定

资产组的含义(把握两个点):最小资产组合+现金流入基本上独立于其他流入

可回收金额:该资产组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之间较高者

账面价值:可直接归属于资产组+可以合理和一致地分摊至资产组的资产账面价值

【注意】通常不应当包括已确认负债(经营性负债和筹资性负债)的账面价值,但如不考虑该负债金额就无法确认资产组可收回金额的除外。

【考点5】资产组减值测试(首先牺牲商誉)

1、抵减分摊至资产组中商誉的账面价值;

2、然后根据资产组中除商誉之外的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所占比重,按比例抵减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

【账务处理】以上资产账面价值的抵减,应当作为各单项资产(包括商誉)的减值损失处理,计入当期损益。

抵减后的各资产的账面价值不得低于以下三者之中最高者:

①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如可确定的)

②该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如可确定的)

③零

【考点6】总部资产减值测试

范围【可能考多选题】:企业总部资产包括企业集团或其事业部的办公楼、电子数据处理设备、研发中心等资产。

特征:难以独立产生现金流入+其账面价值难以完全归属于某一资产组(所以难以单独进行减值测试,需要结合其他相关资产)

测试方法:

企业对某一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应当先认定所有与该资产组相关的总部资产,再根据相关总部资产能否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该资产组,分别下列情况进行处理:

1、对于相关总部资产能够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该资产组的部分,应当将该部分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分摊至该资产组,再据以比较该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包括已分摊的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部分)和可收回金额,相关减值损失的处理顺序和方法与资产组减值损失的处理顺序相同。

2、对于相关总部资产中有部分资产难以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该资产组的,应当按照下列步骤处理:

①在不考虑相关总部资产的情况下,估计和比较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和可收回金额,并按照前述有关资产组减值测试的顺序和方法处理。

②认定由若干个资产组组成的最小的资产组组合,该资产组组合应当包括所测试的资产组与可以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将该部分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分摊其上的部分。

③比较所认定的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包括已分摊的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部分)和可收回金额,相关减值损失的处理顺序和方法与资产组减值损失的处理顺序相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