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中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中级会计实务计算分析题小考点 看过这篇就够!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8-11 00:00:00
导读:本节包括两章的内容,虽然考点比较多,但是难度都不高,可能会出现在计算分析题中,考点需要把这些考点再熟悉一下。

/第九章/

【考点1】职工薪酬的内容

易错点:

1、企业提供给职工配偶、子女、受赡养人、已故员工遗属及其他受益人等的福利,也属于职工薪酬。

2、职工,是指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的所有人员,含全职、兼职和临时职工,也包括虽未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但由企业正式任命的人员

3、离职后福利:具体分为设定提存计划(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和设定受益计划。【与辞退福利区分开来】

【考点2】职工薪酬的确认和计量

1、货币性职工薪酬

货币性职工薪酬.jpg

2、非货币性职工薪酬

(1)企业以其自产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

企业以其自产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jpg

(2)以外购商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提供给职工

以外购商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提供给职工.jpg

(3)企业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代价是折旧)

借: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同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累计折旧

(4)租赁住房等资产供职工无偿使用(代价是租金)

①确认损益时

借:管理费用(管理部门)/销售费用(销售部门)/生产成本(生产工人)/制造费用(车间管理人员)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②支付租金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银行存款等

(5)向职工提供企业支付了补贴的商品或服务(以低价出售住房为例)

向职工提供企业支付了补贴的商品或服务(以低价出售住房为例).jpg

【考点3】短期带薪缺勤的确认和计量

短期带薪缺勤

会计核算

会计分录

累计带薪缺勤

企业应当在职工提供服务从而增加了其未来享有的带薪缺勤权利时,确认与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并以累积未行使权利而增加的预期支付金额计量。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

非累计带薪缺勤

企业应当在职工实际发生缺勤的会计期间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

通常情况下,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已经包括在企业每期向职工发放的工资等薪酬中,因此不必额外作相应的账务处理。

【考点4】借款费用的客观题部分

一、借款费用的核算范围

借款费用包括:借款利息、折价或溢价的摊销、辅助费用以及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等

【易错点注意】

折价或溢价不属于借款费用,只有摊销时才算。

②对于企业发生的权益性融资费用,不应包括在借款费用中。(冲减资产公积)

二、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的确定

时点

满足条件

开始资本化

①资产支出已经发生

②借款费用已经发生

③开始动工(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已经开始)

暂停资本化

非正常中断+中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

停止资本化

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时:

①实体建造(包括安装)或者生产活动已经全部完成或者实质上已经完成

②要求相符或者基本相符;个别不符不影响销售/正常使用

③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上的支出金额很少或者几乎不再发生

④需要试生产或者试运行的,其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运转或者营业

三、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1、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成本;

2、除外币专门借款之外的其他外币借款本金及其利息所产生的汇兑差额,应当作为财务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考点5】借款费用的主观题部分

一、专门借款下计算及账务处理

专门借款下计算及账务处理.jpg

【补充】专门借款下——贷方的应付利息,是资本化期间的所有利息,不用考虑从哪天用起(若不考虑完工)。比如:年初借的=本金×年利率;若是7.1借的=本金×半年利率

二、【掌握程度:强】一般借款下计算及账务处理

一般借款下计算及账务处理.jpg

其中:

①加权平均数=∑[每笔支出×(该笔资产支出在当期所占用的天数/当期天数)]【最后一笔只算至完工】

②资本化率=加权平均率(≥2笔时)=所占用一般借款当期实际利息之和÷所占用一般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

而所占用一般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所占用的每笔一般借款本金×(每笔一般借款在当期所占用的天数÷当期天数)]

③资本化率=借款利率(只有1笔时)

/第十章/

关于或有事项的特征、或有负债和或有资产、最佳估计数的确定和预期可获得补偿的处理这四个考点,属于客观题考点。老师不在此赘述,想复习的考生点击学习>>

【考点1】有关或有事项的账务处理

一、未决诉讼或未决仲裁

借:管理费用(诉讼费)

  营业外支出(赔偿支出)

贷:预计负债

【注意】未决诉讼实际发生额与预计负债有差额的处理原则

未决诉讼实际发生额与预计负债有差额的处理原则.jpg

二、债务担保

借:营业外支出(担保损失)

  贷:预计负债

企业对外提供债务担保常常会涉及未决诉讼,这时可以分别以下情况进行处理:

(1)企业已被判决败诉——按照人民法院判决的应承担的损失金额,确认为负债,并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

(2)已判决败诉,但企业正在上诉,或者经上一级人民法院裁定暂缓执行,或者由上一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等——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已有判决结果合理估计可能发生的损失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并计入当前营业外支出;

(3)人民法院尚未判决的,企业应向其律师或法律顾问等咨询,估计败诉的可能性,以及败诉后可能发生的损失金额,并取得有关书面意见。如果败诉的可能性大于胜诉的可能性,并且损失金额能够合理估计的,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预计担保损失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并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

三、产品质量保证

1、计提保修费

借:销售费用

  贷:预计负债

2、实际发生时

借:预计负债

       贷:银行存款等

【注意】

①如果企业针对特定批次产品确认预计负债,则在保修期结束时,应将“预计负债—产品质量保证”余额冲销同时冲销销售费用

②已对其确认预计负债的产品,如企业不再生产,那么应在相应的产品质量保证期满后,将“预计负债—产品质量保证”余额冲销,同时冲销销售费用

【考点2】亏损合同

待执行合同不属于或有事项。但是,待执行合同变为亏损合同的,应当作为或有事项。  

【注意】如果与亏损合同相关的义务不需支付任何补偿即可撤销,企业通常就不存在现时义务,不应确认预计负债。

【处理】合同存在标的资产应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减值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通常不需要确认预计负债;如果预计亏损超过该减值损失,应将超过部分确认预计负债。合同不存在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   

总结:有减值的先冲减减值,不够冲减的再通过“预计负债”核算。

【考点3】重组义务 (内部资源整合)

(1)下列情况同时存在时,表明企业承担了重组义务:

①有详细、正式的重组计划

②该重组计划已对外公告。

(2)计量相关

直接支出不包括:留用职工岗前培训、市场推广、新系统和营销网络投入等支出。【即,支出与继续进行的活动相关】

与重组有关的支出包括:自愿遣散强制遣散不再使用的厂房的租赁撤消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